第A5版:深度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工作需社区
开“人品”证明
社区工作人员希望列出权限清单
记者 虢灿

    开黑车被抓要社区开贫困证明、找工作要社区开“人品”证明,就连学生暑假作业都要社区开证明……24日,记者走访长沙一些社区,发现也有不少“奇葩证明”,有社区干部表示,希望上级部门能列出社区开证明的权限清单。

    改民族证明分居

    都找社区

    孩子想改跟母亲一样的少数民族,居民却拿着户口本找到社区打证明,因为“派出所说了要社区开证明同意”,老公在部队很少出来,部队却要求军嫂来社区开分居证明;在湘潭跑黑车被抓,相关部门却要驾驶员来社区开贫困证明,减少罚款……说起这些不同寻常的证明,长沙市开福区江湾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艳数都数不过来。

    张艳介绍,社区比较常开的证明有:居住证明、物业证明、灵活就业证明、住房补贴、买车开证明等。但有些证明常常让她犯难,开了吧,证明的内容不属于社区能了解到的;不开吧,居民又要跑断腿,还可能不理解,甚至认为工作人员刁难。还有的证明超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能力范围。

    中英文双语居住证

    难倒工作人员

    “有次有个居民办出国签证,需要中英文的居住证明,中文证明没问题,但是英文证明真的开不出来,最后只能跟居民再三说明,好在她也理解。”张艳说,前几天有个居民要求开品行鉴定的“人品”证明,新单位需要证明他诚实守信,最终社区只能想了办法折衷,证明他热爱劳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等。

    “我们社区一万一千七百多人,工作人员只有12个,不可能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熟悉,我们只能尽量想办法满足居民的要求。”张艳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列出社区开证明盖章的权限,这样既能方便社区居民办事,又能明确社区职责,还便于与居民沟通。

    同样证明较多的还有开福区的双河社区,该社区书记黄艳红介绍,社区辖区将近2万人,每天都有几个人来开证明,截至24日,8月份已经开出二十多份证明。“开证明的人也分时段,比如前段时间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开证明,因为开学了,暑假作业社区实践部分需要社区盖章证明。”黄艳红说。 

    ■记者 虢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都市声音/社区文化节
   第A3版:广告
   第A4版:经济观察
   第A5版:深度解读
   第A6版:要闻·民生
   第A7版:要闻·时政
   第A8版:广告
   第A9版:经济·热点
   第A10版:经济·行业
   第A11版:健康
   第A12版:经济·消费
   第A13版:经济·金融
   第A14版:文体看台
   第A15版:中国纵横
   第A16版:大茶视界
我省建信息共享库消灭“奇葩”证明
身份证丢了来不及补办
登机前可开一次性证明
新工作需社区
开“人品”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