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而精、小而美,文博会生活味道浓
湖南省第十三届文物(国际)博览会昨日开幕
记者 匡萍 王铭俊 甄荣

    4月13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左二),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左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蒋祖烜(左一),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右一)一同为开幕式剪彩。  李毅 摄

    (清)木雕金漆“攀蟾折桂”花板等。

    (民国)刺绣冠上加冠,83×26cm。

    4月1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在长沙开幕,历时7天的文博会将举行文物拍卖会、文物交流会、电子商务平台拍卖会、古代艺术品高端论坛、文物精品展览、魅力五彩·醴陵陶瓷专场拍卖会六大文化活动。古玩收藏爱好者不仅可以去“淘宝”、“捡漏”,还可以近距离了解文物、分享收藏乐趣。

    3000多名参展商,2万平方米展会面积,预计买家人数超3万……4月13日上午10点,湖南省第十三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蒋祖烜,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何,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三湘华声联合编委会总编辑张云梦,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始于2009年,每年春秋两届,已成功举办12届,极大地促进了湖南文物鉴赏、投资、收藏升温以及古玩市场发展。本届文博会是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湖南省文物总店、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古玩城、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观贞拍拍联合承办,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湖南文博会已成为全国最高水平的文物展示、交流、交易平台,成为业内第一品牌。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文博会是省文化厅目前唯一直接主办的文物类博览会,为了将湖南省文博会打造为文化湘军的又一张名片,省文化厅在办展方式、宣传途径、引导鉴赏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政策倾斜。“湖南文物市场规模从小到大,影响力从省内走向省外。今后省文化厅还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使湖南文博会进一步走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

    “让湖湘文化走出国门、影响世界,不仅在于传播手段的创新,还需要传播理念的推陈出新。”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何表示:“将湖湘文化打造成时尚文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变为时尚产业,让大众真正的享受文物和文化的魅力,将是湖南文物博览会的新使命,也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承担这一传播使命。为此,本届博览会将举办‘新闻媒体逛文博’、‘央视《鉴宝》进湖南’、‘文博会巡礼’等线上、线下活动,让看文物走进民间,走向大众。”■记者 匡萍 王铭俊 甄荣

    文博寻宝

    文物拍卖会是此届文博会的重头戏,省文物总店精选了1700多件老货,于4月13日-15日上午在文物总店8楼预展,15日下午进行拍卖,其中究竟有哪些“小而精、小而美”的好东西?

    拍品生活化、市民化,均无底价起拍

    在省文物总店8楼拍卖会预展现场,记者看到了众多精美的雕花板。省文物总店副总经理金波介绍,雕花板在中国南方较为常见。其中,品质、工艺上佳的又以湖南、广东、福建为主。  近百年来,城市飞速发展,在农村,不少有雕花装饰的木床被拆卸。“这些木床上刀功精细、表现力丰富的雕花板,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观赏等价值,成为收藏和投资者追捧的新对象。此次拍卖会的雕花板以浮雕、深雕为主,内容多涉及神话传说、戏剧人物。雕刻师在厚厚的木板上,雕出精美图案与纹绣,再镶以金箔,十分难得。”

    如果说雕花板在拍卖会上还较为常见,那么,下一类拍品——皮制套鞋则难以见到了。金波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说,皮制套鞋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湖南还可以见到,农耕时节、下雨天,人们就穿着鞋子套进皮制套鞋里,以防雨防泥。在长沙的太平街、潮宗街等古老街区,他还见过几个老人在下雨天撑着一把油布伞,穿着皮制套鞋在青石板上踩出清脆的响声。

    除了拍品的生活化、市民化,此次拍卖会的拍品均为无底价起拍。这让看似遥远、价格高昂的文玩艺术更好地走进市民生活,体现出“文化惠民”的潮流与趋势。

    湘绣“冠上加冠”

    赚人眼球

    如果说2014年湖南秋季文博会拍卖会的文物以中国传统瓷器、书画、玉器等为主,此次文博会拍卖会则多了更多湖湘本土气息与生活味道。

    湖南文物拍卖会,自然少不了与苏绣、粤绣和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的湘绣。4月13日,在文物拍卖会与展会现场,一件民国时期的湘绣拍品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眼球,名为“冠上加冠”。在该湘绣中,两只公鸡栩栩如生,上下两个鸡冠相叠,“加官进爵之意,非常吉祥”。省文物总店副总经理金波介绍:“此幅湘绣色彩艳丽,层次分明,体现了高超的湘绣劈线工艺,湘绣的匀薄精细和这一技能的掌握程度是分不开的。到了现代,部分绣品是先将图片绣出,再直接用颜料上色到绣品上,没有这么精致。”

    与市面上多见的湘绣工艺品相比,此次拍卖会上的湘绣生活味道更浓。套在枕当上的枕头套一套多件,小巧而精致。上面多书以“福禄寿喜、花开富贵”等文字,寄予“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等愿望。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展出的湘绣产品都较新。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解释,清代、民国时期,很多妇女都会一针一线地为家中女性绣出出嫁用的裙子等物品。这些珍贵的物品,她们可能一生就用一次。

    展商故事

    文物交流会是此届文物博览会的6大主题活动之一,也是一场国际性的交流盛会,不仅全国四十多家国有文物商店集体赴会,还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国家的3000余名参展商齐聚星城。

    来自阿富汗喀布尔的艾门是本届文博会的参展商之一,这是他第13次参加湖南文物博览会。艾门从事古玩行业已经16年,其家族在阿富汗、日本、泰国等6个国家都开有古玩商店,作为一次湖南文博会都没落下的热心参展商,他对湖南古玩市场非常看好:“湖南文博会的人气一届比一届高,我们每次来都能找到新的客户,成交额很可观。”这次,艾门带来了一批古珠、玉石、玛瑙、蜜蜡等古玩,都是价格在3-80万之间相对高端的珍品。

    虽然文物交流会17日才正式开始,但艾门提早好几天就来到了长沙,住进了湖南省文物总店附近的酒店,计划在长沙呆上一个多星期。据他了解,这次来长沙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古玩客商还有20多家。目前,来自海内外的3000名参展商正陆续入住长沙,在酒店房间里提前开始了交流、展示,“床交会”变身为文物交流会的延伸曲目正在上演。

    ■记者 匡萍

    王铭俊 甄荣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6版:华声重点·英勇救人
   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教育
   第A11版:华声财经
   第A12版:华声玩乐
   第A13版:华声快消
   第A14版:华声快消
   第A15版:华声专题
   第A16版:广告
小而精、小而美,文博会生活味道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