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华声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百岁老兵离乡60载 病床上用百度地图圆“还乡梦”

    “绕地一周只需两天,跨越海峡却要整整三十八年。不是人人都能有两个三十八年,多少人用了半生的时间才跨过海峡这道天险……”1987年,当时正值宝岛台湾开放民众到祖国大陆探亲访友不久,诗人适民先生用这些感人的诗句,书写着那个时代特殊人群的乡愁。而台湾百岁老人王应林,则正是诗歌中描写的这群人之一。如今虽然台湾和大陆往来十分通畅,但反复多年的病情却让王应林老人无法一还乡愿。

    王应林老先生祖籍湖南长沙,系国民党退伍老兵。老人历经八年抗战、国共内战,在五十年代随战败的国民党军队来到宝岛台湾。从此,再未回过长沙。老人家个子不高,满头花白,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那双温和的眼睛闪烁着慈祥的光芒。由于是退伍老兵,在战斗中右腿负过伤,随着年龄的增大行动有所不便,始终由人搀扶。近些年又因病卧床,离不开家人照顾了。

    “长沙现在什么样子了?”这是老人来到台湾之后最关心的问题,一直在照顾老人的大女儿对笔者说,但凡小一辈去大陆回来,或是有来自大陆的亲戚或客人,老人都会问出这个问题。“一步两搭桥,三公里,四方坪,五家岭,六沟垅,七里庙,八角亭,九家湾,十间头……”王老先生聊起长沙城时,这位离乡背井60年的百岁老人,对故乡长沙的地名依旧如数家珍。 

    清明节放假期间,王应林老人的儿孙前来探望,在病床前大家都禁不住哭泣着问老人还有什么愿望未了。“就想回家看一眼,喝一口白沙井的井水。也只能是想想了,现在这把老骨头,怕是再也回不去了”,老人对着满堂儿孙这么说。考虑到身体状况,王应林和家人都清楚地知道回大陆并不现实,但每次老人提起故乡的时候全家还是难以抑制的陷入伤感的情绪当中。

    前些天,老人的孙女从中国大陆回来,想起曾被推荐过的百度地图就有中国各个城市的全景地图。她立即赶到医院,在病床前拿出手机,安装好百度地图,切换到长沙的街景模式,拿到了老人眼前,顺着街道“一步步”地逛起来。一张一张家乡的街景照片在老人眼前掠过,老人从现代化的城市中依稀看到了一些旧时街道的影子,颤抖着指着手机,老泪纵横。

    “没想到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家乡变化已经这么大了,除了药王街、三王街、潮宗街这些老街还保留着原来的样貌。像定王台、四方坪已经变得完全不认得了。”老人稳定情绪后,看着地图说,“我离开的时候,长沙城最南不过南门口,刚看到的黄土岭、新开铺那些地方,当时都不属于长沙城范围。” 

    “要是能再年轻个30岁,我恨不得立刻就飞回去。”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句话王应林重复了三遍。家人告诉笔者,在老人年轻的时候由于身体、家庭等原因,几次回乡之旅都未能成行,而最近几年老人身体又突然变差,更加无法实现这个三十多年的梦想。王应林的大儿子说,中国大陆的互联网环境要比中国台湾好很多,像百度地图这样的应用,甚至能够完全复现出世界的真实样貌,也许在中国大陆年轻人的眼中这样的功能并非不可或缺,但在父亲的病床前百度地图的全景功能就变成了实现梦想的工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6版:华声重点·英勇救人
   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教育
   第A11版:华声财经
   第A12版:华声玩乐
   第A13版:华声快消
   第A14版:华声快消
   第A15版:华声专题
   第A16版:广告
台湾百岁老兵离乡60载 病床上用百度地图圆“还乡梦”
恒源祥让中国人民更加了解劳伦斯
B股乘风再涨停,跟风不?
国美再出手,
周五见证“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