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浏阳:“山水”结合,立体开发
记者 梁兴

    浏阳市大围山滑雪场。

    大围山七星岭。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童迪 摄

    浏阳市大围山镇千亩桃林。

    绿色

    浏阳

    这几年,浏阳市举办了杜鹃花节、漂流节、水果旅游节、大围山避暑音乐节、滑雪节,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形成“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等浏阳旅游品牌。

    ■记者 梁兴

    “到大围山滑雪去!”这句话,一度成为2015年春节的长沙时髦话。在浏阳,水有浏阳河,山有大围山,天上有灿烂的烟花,水底有稀世菊花石,地上花木从西到东、从北到南,而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则给这片土地留下多姿的文化遗存。

    2014年,浏阳接待游客12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95亿元,分别增长22.78%和23.95%,旅游产业在优化经济结构和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有“水”还需要有“山”

    几年前,浏阳市以“世界名河、多彩浏阳”为旅游形象主题,全力打造名河之旅品牌,一直没有真正的大突破。

    浏阳市委、市政府领导认识到浏阳旅游的开发有“水”,必须还要有“山”,在此基础上,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提出了“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旅游发展新思路,浏阳旅游产业发展确立了新的方向。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创建随之启动。景区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措施更加严格,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

    据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介绍,这几年浏阳旅游依照“一带、两圈、五大组团”空间布局,整合浏阳旅游资源,重点引导山水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产业旅游开发。现在一个以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龙头,充分彰显以浏阳河、大围山为代表的山水生态资源和城乡文化休闲资源的崭新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

    立体开发,创新管理

    旅游的大发展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管理的创新和旅游品牌的树立。根据这些重点,浏阳在这几年着力推进旅游的立体式发展。

    目前,大浏、长浏、浏醴高速和开元大道东延线的贯通,使浏阳旅游交通区位优势大大提升。以大围山为例,以前,从长沙开车到大围山景区需要3个小时左右,长浏高速通车后,只需要80分钟左右。不但如此,从南昌到大围山、从武汉到大围山,也比以前更近了。

    浏阳在确定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范围时,包括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镇、张坊镇、达浒镇、小河乡全部区域,同时提出“一园带四镇”、“三统四分”的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

    在品牌树立上,浏阳也下了狠功夫。在这几年,浏阳市举办了杜鹃花节、漂流节、水果旅游节、大围山避暑音乐节、滑雪节,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形成“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等浏阳旅游品牌。

    特色

    浏阳夏布

    大家都知道浏阳是花炮的故乡,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浏阳的夏布。

    其实早在明朝,浏阳夏布就闻名于世,商贾争购。1901年浏阳夏布开始远渡重洋,销往日本、朝鲜、南洋等地。浏阳夏布当时质量居全国第一,在1910年南洋劝业会上获得优奖。

    随着岁月流徙,浏阳夏布“陈旧、衰老和耽于沉睡”,早呈衰微之式。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大,浏阳夏布的生产又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时期,由过去的家庭作坊,逐渐转入到工厂化生产。

    名人

    谭嗣同:谭嗣同,字复生,号壮飞,汉族,湖南浏阳人, 1898年参加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于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同时被害的维新人士还有林旭、杨深秀、刘光第、杨锐、康广仁。六人并称“戊戌六君子”。代表著作《仁学》,后人将其著作编为《谭嗣同全集》。

    王震:王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景点

    大围山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东北部,距长沙148公里。它以森林茂盛,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这里年平均气温11.4℃,年相对湿度85%以上,夏天平均气温20℃-28℃。特别是这里空气清新,馨香沁人,水质优良,是十分理想的休闲、度假、旅游、会议的胜地。

    大围山峡谷漂流

    被誉为“小九寨”的大围山峡谷是浏阳河的发源地之一,大围山峡谷漂流河道全长10公里,漂流总落差143米,最高落差6米,最长落差300多米,沿途有48个潭,48个滩,39道湾;还有龙王潭瀑布、琵琶漕瀑布、情人谷、殉情岩、龙虎滩、龟型漩涡、美女梳妆等神奇的景致和传说,“人随山水转,心往画中游”。

    活动

    杜鹃花节

    2015年4月20日至5月20日

    活动1  手机摄影擂台赛(4月24日-5月17日)

    活动2  大围山七仙女、恭迎武皇驾到(5月1日-5月3日 大围山杜鹃花海)

    活动3  大围山风光摄影展(4月25日-5月10日 大围山红莲广场)

    活动4  湘赣边特色旅游商品联展(5月1日-5月10日 大围山红莲广场)

    活动5  客家山歌表演(5月1日-5月3日 大围山杜鹃花海)

    活动6  客家民俗风情表演(5月1日-5月3日 大围山红莲广场)

    活动7  客家美食节(4月25日-5月10日 大围山滑雪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6版:华声重点·英勇救人
   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教育
   第A11版:华声财经
   第A12版:华声玩乐
   第A13版:华声快消
   第A14版:华声快消
   第A15版:华声专题
   第A16版:广告
浏阳:“山水”结合,立体开发
扫一扫
一秒了解大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