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
华声焦点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观点】以牺牲安全生产环境换来的招商环境,最终会自食其果、得不偿失。
招商引资不能再牺牲安全生产
本报评论员 赵强

    国务院办公厅13日发布《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环境,不得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等为由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设置障碍。(4月13日《法制日报》)

    提到安全生产,想必大多数人都会心有余悸地联想到前几天福建漳州PX项目爆炸。该事故再度引发了关于PX项目安全性的讨论。事实上,这已经是该项目开工两年内的第二次爆炸事故。重蹈覆辙,是PX本身的安全性过低么?其实未必。曾参与第一次事故调查的人士说,两次爆炸都是因为设备存在的材料问题。这亦即说,两起事故实际上都是安全监管不到位、设备质量把关不严造成的责任事故,与PX安全系数高低倒是没太大关系。道理上也应是如此:比PX危险性更高的化工产品还多得是,但安全监管到位就不会频发事故;而假如安监工作稀松,看起来很安全的面粉厂也会发生爆炸事故——2014年9月24日安徽淮北一家面粉厂发生爆炸,造成8人受伤,其危害一点也不弱。

    痛定思痛,自然而然的想法是,如果真的能够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那么,很多事故一定可以避免,至少不会因为同样的原因造成愈演愈烈的事故。古人尚且知道亡羊补牢,今人缘何反而不能吸取教训呢?很大原因正是在于“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在某些地方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其中也包括压倒了“安全生产”。以漳州PX项目来说,这项工程总投资137.8亿元,曾因高速建设而被当地称为“古雷神话”。今天看来,速度确实够快:环保部的处罚与第一次的爆炸事故都没能令速度降下来——高速建设带来了经济高速增长,结果也让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几乎成为了必然。

    不要问必要的安全监管与执法哪里去了,在某些地方,“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不仅是思想意识上的政治焦虑,还是实际行动中的政绩压力。据《人民日报》报道,2014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对33个开发区进行了暗查。不少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时,踩踏安全底线、作出无理承诺。因此,也可以说,安全事故的隐患在招商引资时便已埋下。在这样的地方性行政氛围中,安监执法根本不可能硬得起来。

    有鉴于此,《通知》索性将捅破某些地方政府的“天窗”,明确不得再以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作为抗拒安监执法的“挡箭牌”。这也相当于给了地方安监执法部门一柄“尚方宝剑”。同时,《通知》还要求加快制修订安全生产强制性国家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如此便可抬高安全生产红线,防止地方政府滥用权力,以牺牲安全生产作为招商引资的代价。 

    明确安全生产的执法责任,限制自作主张的地方权力,必定能有效防范、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事故也从反面提示:以牺牲安全生产环境换来的招商环境,最终会自食其果、得不偿失。同时,因事涉公共安全,还须加强公众参与、舆论监督,方能给安全监管再上一道保险。 

    ■本报评论员 赵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重点
   第A3版:华声焦点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政务
   第A5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6版:华声重点·英勇救人
   第A7版:五彩平汝路 神奇大湘东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市州
   第A10版:华声教育
   第A11版:华声财经
   第A12版:华声玩乐
   第A13版:华声快消
   第A14版:华声快消
   第A15版:华声专题
   第A16版:广告
招商引资不能再牺牲安全生产
别小瞧了向被动吸烟说不的力量
轻生男烧楼瞬间,民警扑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