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气首要污染源其实是人的观念
舒圣祥

    环保部日前披露,我国已经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9个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4月1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这条消息发布在愚人节,很多人调侃:这不会是环保部开的一个愚人节玩笑吧?最简单的反证是:纽约、东京等国外大城市汽车远比京杭广深多,也没有这么严重的雾霾。大城市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真的主要是机动车吗?

    治理大气污染,首先找到首要污染源才能“对症下药”。而环保部发布的源解析结论,是基于严谨科学实证得到的结果,应该还是比较权威的。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市民大概也有一千种大气污染解读。说到底,公众热议大城市首要污染源并根据个人见解提出质疑,也是对防治大气污染、解除“心肺之患”的关注。所以在本质上,不同的声音背后其实是相同的期盼。

    怕只怕都说“同呼吸,共责任”,推卸责任却从源解析就已开始。比如说,治理机动车相对算好捏的“软柿子”,将首要污染责任推给机动车,于是地方政府可以进一步扩权,压缩普通民众合理用车的权利。反过来也一样,因为很多网友本身是车主,看到权威部门将首要污染源归因于机动车,可能会有抵触的情绪,一方面想要呼吸新鲜空气,一方面又不愿为之付出代价,这样的心态也是要不得的。治理雾霾最为需要的,其实是建立在共识之上的主动行动。换句话说,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其实是人的观念。

    在个人层面,想要呼吸新鲜空气,眼睛就不要只是盯着政府和企业,自己也应该有所行动。比如,尽量少开车,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在企业层面,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去违法排污,既害人也害己,你的孩子和家人都将成为受害者,因为你再有钱也买不到特供的空气。同样,在政府层面,为了发展为了政绩,再去走一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是很不智的行为。

    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国企的治污责任。国企的最大合法性,就在于其“为了国计民生”;眼下,治污减排也许就是“最大的国计民生”之一,该付的代价就必须付。比如油品的质量问题。两桶油身为国企,掌握着油品标准的制定权,既然京杭广深等大城市的大气首要污染源就是机动车,为何不能在提高油品质量上早日“跟国际接轨”?

    该做的却不做,自己的责任却推给别人,宁愿相互指责也不愿各负其责……你看,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可不就是人的观念么?

    ■舒圣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重点·赔偿款之争
   第A6版:华声重点·寻找好心人
   第A7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8版:华声重点·清明出行
   第A9版:华声金融
   第A10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A11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体彩快报
   第A14版:华声玩乐
   第A15版:华声家居
   第A16版:华声楼市
从纪宝成看高校去行政化之多艰
大气首要污染源其实是人的观念
非常语录
给588元/装修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