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评论

第A3版
华声速览·政情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观点】 严处“7·19”事故是种对生命负责的国家态度。
大力彰显生命至上的国家态度
本报评论员 赵强

    安监总局11月30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近日对沪昆高速湖南邵阳段“7·19”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调查报告作出批复,认定是责任事故,对长沙大承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添等34人采取司法措施。对其他7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月1日 新华社)

    今天是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审读这样的消息,既沉重又沉痛:对于一个已经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交通安全理应在每个平常日子里都得到重视,否则,教训不仅是要面对严厉的问责,更要永远愧对那些无辜的伤逝者。

    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驾驶人以四年新增一亿人的速度增长,数量突破三亿,近年稳居世界第一。相应地,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也超过美国,达到10万公里,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系统。这些数据,展示出中国交通事业的骄人成绩以及人民出行条件的极大改善,“汽车驶入平常百姓家”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但是,在荣耀的另一面,中国还背负着另一个惨重的数据:中国(未包括港澳台地区)交通事故发生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也是连续十余年高居世界第一。

    从绝对数量上来说,驾驶人数量与高速公路总里程世界第一,交通事故发生率以及伤亡人数自然也会高——这个世界第一或也当然。但作为后发的汽车国家,有条件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汲取前车之鉴的教训,援引他山之石的经验,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率与事故死亡率。然而,现状并非那么理想:媒体报道,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到了世界的16%——显然,交通安全意识与防范措施还远远不够。

    再以“7·19”事故为例,从托运、承运、驾驶到车辆销售、改装乃至主管职能部门,都有违规操作与监管不力之处。不仅为事故埋下了隐患,也说明,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有全面失守之忧。虽说事故的发生带有偶然性,成因具有复杂性,不能完全归责于一人一部门,但交通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只有所有环节、所有人都尽责才能确保安全。否则,积蓄了高度安全风险,会令高速发展的交通事业与民生感受大打折扣。

    相对以往,“7·19”事故的处理结果,责任追究到了市长,可谓严厉严格,但这是一种国家态度:交通安全不会因为涉及环节、人员多,在事故发生后继续容忍法不责众的“责任分散效应”,而将对交通安全系统中所有的失职零容忍,以期减少事故中的人为因素,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错失可以改正,疏漏可以补救,而生命不能回头,对于“7·19”事故的处理结果,唯有完全接受、彻底反省,才能建立起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交通安全共识——这对交通事业以及民生幸福也有长久的好处。■本报评论员 赵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评论
   第A3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4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华声重点·交通改造
   第A9版:华声重点·吴清源逝世
   第A10版:华声玩乐
   第A11版:移动周刊
   第A12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15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A16版:华声教育
96258钟点工能干又勤快
换门,还不如换把好锁
智能马桶盖,
让您如厕变轻松
警官集体行贿案考验“公开促公正”
大力彰显生命至上的国家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