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华声重点·长沙旧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前夕,老人晒百张长沙旧照
父子两代接力留下珍贵照片,文史专家:照片对老建筑修复、地方史修纂意义重大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刘宇

    ▲天心阁旧貌。

    ▲爱晚亭旧貌。

    老中山路百货大楼。

    位于湘江河畔的原裕湘纱厂。

    长沙市二中校运会的场景。

    核心提示

    80年前的长沙,是什么模样?清楚的人应该不多。好在陈家父子两代人接力,为我们留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城市的发展,很多老建筑都在消逝。感谢这些城市的忠实记录者,为后人留下了这段历史。

    一本小相册,百张老照片,一段长沙史。9月29日上午,长沙火星社区的陈咸柏老人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百张老照片,其中不乏文夕大火、旧时戏院、街边小贩等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久远的旧照。

    “这些照片反映了老长沙的建筑风貌和人文情怀。”文史专家陈先枢表示,这样的老照片如今已极其稀少,对长沙文史研究有着重大意义。

    “照片平时我很少拿出来。”陈咸柏老人说,祖国65岁生日就要来了,他想通过三湘都市报晒出这些照片向祖国表祝福。

    父亲遗留百张老照片

    打开一个布满灰尘的方盒,陈咸柏老人从中小心地取出一本相册,里面夹着上百张老长沙的照片。其中不乏文夕大火、旧时戏院和北正街小贩一些反映老长沙风貌的旧照。

    “照片全都是我父亲拍的。”陈咸柏说,父亲陈筠笙出生于1909年,20年前在长沙去世。

    早年的陈筠笙,受到西方文化影响较深,“摆弄的也是西方的玩意儿。”照相机、留声机、怀表,这些当时被称为“洋货”的东西。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陈筠笙和一群有志青年拿着相机走遍了长沙、湘潭甚至江西。从陈筠笙遗留下的老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80年前岳麓山、天心阁、南门口的风貌。甚至在1938年文夕大火时,陈筠笙冒险拍下了被毁后的原省政府、教育厅、百货大楼的样貌。

    愿老建筑原貌得以保存

    如今已过古稀的陈咸柏老人时不时会摆弄一下照相机,到处拍一拍。他说,时间过得真快,说不定身边的东西哪天又会不见了,所以拍下来留个念想。

    陈咸柏说,一座城市里的每一座楼、一条街道、甚至一棵古树,都经历了几十上百年的光景,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城市的建设规划,应该尽量避免古建筑遭破坏,让文物原貌得以保存下去。

    文革中利用药箱藏照片

    文化大革命时,“照相机、留声机全都扔掉了。”陈咸柏说,那段时期父亲整天被游街示众,他们也受到牵连,日子很不好过。

    陈咸柏回忆,家里原本有个小药箱,父亲用来装一些用于急救的西药。“后来被搜出来了,药丸全都扔掉了。”陈咸柏说。

    当天夜里,父亲寻出以前拍的所有照片,一把火烧了个干净。而陈咸柏在一旁悄悄挑出了一些,放在了那个小药箱,上了锁。

    后来又有人来家里搜东西,找到了小药箱,问里面装的是什么,陈咸柏回答:都是些小孩子的玩物而已,幸运的是对方没继续盘问,从而躲过一劫。而这些老照片,一直就被封存在小药箱里,保存到了现在。

    ■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刘宇

    专家

    对老建筑地方史有重大意义

    文史专家陈先枢表示,目前仅存的反映老长沙的照片已不多,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的老照片更为珍贵。

    “一张老照片就是一座城市的历史。”得知陈咸柏珍藏上百张长沙老照片后,陈先枢表现得非常兴奋。他说,老照片里的建筑风格、人物穿着都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文情怀,对当今古文物建筑的修复和地方史修纂都有很大的意义。

    陈先枢建议陈咸柏,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一定要好好保存,甚至可以交由文物部门保管,确保后人能客观地缅怀这一段历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速览·政情
   第A5版:华声专题
   第A6版:华声速览·政务
   第A7版:步步高
   第A8版:步步高
   第A9版:步步高
   第A10版:步步高
   第A11版:华声焦点
   第A12版:移动周刊
   第A13版:华声速览·世相
   第A14版:华声重点·长沙旧貌
   第A15版:华声商业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华声重点·寻找血汗钱
   第A18版:华声黄页
   第A19版:华声看台
   第A20版:华声新生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华声玩乐
   第A24版:华声玩乐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3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5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6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辣妈福来DAY
国庆前夕,老人晒百张长沙旧照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