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华声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接产业转移,郴州成港资乐土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5月23日,地处郴州的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司的生产情况。    记者 田超 摄

    “我经常早上在郴州开会,晚上回顺德吃饭,非常方便”,香港富士(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迪昌如是说。郴州,湖南的南大门,因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备受港商青睐,素有“粤港澳后花园”之称。

    2011年6月,国家批覆在郴州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一举措极大地促进了郴州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郴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7.8亿美元,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

    尤其是港资企业的进入,与郴州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目前,在郴港资企业达514家,约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795家的64.7%,港资企业资产达99.2亿元,纳税总额16.6亿元,从业人数达6.9万人。

    产业转移示范区良巢引凤

    据郴州市市长瞿海介绍,郴州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得益于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他表示,“筑巢引凤,优化发展环境”是发展的基础,把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平台,建设标准厂房,完善园区功能配套,促进园区提质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郴州累计新建标准厂房1366.11万平米,出租率95%以上,近5年来,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内资总量分别为33.9亿美元和1146.2亿元,年平均增长21.1%和18.7%,分别是前一个5年总量的2.37倍和2.26倍。

    外资企业不断进入,带动和激活了当地产业的形成。瞿海介绍,郴州将主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精细化工、旅游等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高铁缩短港湘距离

    交通大动脉京广高铁的打通缩短了粤港澳客商入湘的距离,加快了产业转移的步伐。

    周迪昌,香港富士(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入资郴州,截至目前,已经在郴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名下拥有郴州富士投资有限公司,和正处于建设阶段的富士国际(郴州)生态产业园。周迪昌表示,“会继续扩大在郴州的投资,我在郴州的投资项目,估计再做10年都做不完”。 

    他告诉记者,“郴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距离广东省会广州只有374公里,坐高铁只需要1个小时25分钟,而从广州到我们顺德总部只需25分钟,我经常是早上到郴州开会,晚上回顺德吃饭,非常方便。距离这么近,但宜章的地价却比顺德便宜了十倍不止”。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政务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华声城市
   第A8版:华声城市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3版:金榜季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天下
   第A16版:华声文体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20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21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3版:辣妈周刊
   第A24版:辣妈周刊
“送端阳”的来历——
端午节你送蛋了吗?
舜华端午粽,思念的味道 美好的享受
大飞机、新能源、医疗保健股飙涨
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成立
承接产业转移,郴州成港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