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华声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进入华声在线 |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舜华端午粽,思念的味道 美好的享受
黄唯 李伟霞

    在众多的传统佳节中,我最爱的要属端午节了。作为一名吃货,端午节对我来说,更像是粽子节。被各式各样美味的粽子所包围,可以说是我一年中最盼望的事情。

    小时候,每年端午将至,外婆就会开始忙着张罗起来。外婆会事先腌制好一大碗肉,准备好各种原材料,然后找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在花香扑鼻的院子里开始包粽子。我和姐姐的工作则是一边打下手,一边听外婆讲屈原投江的传说,看着她像一个艺术家一般用灵巧的双手把粽子卷成一个个小巧精致的圆锥形,再用绳子灵活的打结绑成一大串,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大串翠绿的芭蕉。

    煮粽子是用一口很大的铁锅,煮的时候,随着锅盖边沿“噗嗤噗嗤”声响起,粽叶的清香就会慢慢弥漫到所有的屋子。刚出锅的粽子总是令我垂涎欲滴,我总是能第一个冲过去品尝,那种美味是无与伦比的。白粽蘸糖吃,清新香甜,口齿留香。肉粽汁多肉嫩,鲜香无比。以后再热了吃,怎么也抵不上刚出锅的那种特殊美味。端午节过后,外婆总会把两串粽子给我们带回去,想吃的时候煮几个,总是觉得心满意足。

    转眼间,我就将从大学走出校园,虽然每年端午节各种花式粽子充斥市场,但我却再也吃不到最期待最熟悉的味道了。我无比怀念那个飘着粽香的小花园和一脸慈祥细心包着粽子的外婆。想着外婆的音容笑貌,想着往年美味的粽子,心里或多或少总会有一种空荡荡的失落感,长大了,才明白这叫“思念”。

    又是一年节来到。这时候姨妈和姐姐带着粽子来实习的单位宿舍看我,漂亮的“舜华五福粽”礼盒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姐姐笑着让我尝尝:“你可别不相信,这粽子可好吃了,和咱们外婆包的差不多哩!”见我一脸狐疑,姐姐连忙拆了几个肉粽和碱水粽下锅加热。没一会儿,粽香就从厨房飘到了我的鼻子里。剥开一个肉粽,鲜嫩的肉香、蔬菜的清香、浓郁的糯香交织在一起,鲜美绵糯。碱水粽则软软糯糯的,蘸上白糖那味道别提多来劲儿了!熟悉的味道又重新占据了我的味蕾,这种美好的味道,是爱的味道。

    除了一直以来最爱的瘦肉粽和碱水粽,“舜华五福粽”礼盒里面还有好几种我过去没尝过的品种。比如鸭肉粽、排骨粽等,都非常美味,各具特色,爸爸妈妈也赞不绝口。另外,独立的包装十分方便卫生,我每天煮一个当早餐,实实在在的分量又有营养,整个上午都能精力旺盛。很快姨妈送来的礼盒便被我“消灭”了,妈妈带着我又去超市购买“舜华粽”,在超市我们发现“舜华粽”不仅味道正宗,价格也是最便宜的,是真正的“物美价廉”。

    今年端午节,在享受着“舜华”粽子的美味和对外婆沉甸甸的思念中度过……■黄唯  李伟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政务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华声城市
   第A8版:华声城市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华声特别报道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3版:金榜季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华声天下
   第A16版:华声文体
   第A17版:华声财经
   第A18版:华声财讯
   第A19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A20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A21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2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A23版:辣妈周刊
   第A24版:辣妈周刊
“送端阳”的来历——
端午节你送蛋了吗?
舜华端午粽,思念的味道 美好的享受
大飞机、新能源、医疗保健股飙涨
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成立
承接产业转移,郴州成港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