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华声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华声评论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棺材建筑”:关乎权力,无关审美
陈广江

    湖北宜昌地标性建筑物——已经运行近两年的长途汽车客运中心,最近再次引起网友注意。这三座并联着像是棺材一样的汽车站看起来有些恐怖,把汽车站建成像三个棺材的房子到底在比喻什么呢?(4月1日《北京晚报》)

    除了“升官发财”,网友们很难再想出别的寓意了。虽然升官发财是人们朴素直白的良好愿望,但棺材是死亡的象征,往往给人带来恐怖、不详之感,因此,用形似棺材的建筑寓意升官发财,终归说不过去。汽车站是公用建筑,乘客要的是一路平安,弄三个棺材放那里,岂不是“脑残”?

    当然,奇葩一样的建筑是无法用正常思维解读的。这些年,奇葩建筑层出不穷,什么“裤衩”、“秋裤”、“生命之环”,甚至是生殖器形状,在公众眼里是“争着比丑、抢着比二”。尽管骂声一片,但类似奇葩建筑却越来越多,有的还因“创新”得了奖,让人百思不解。

    建筑审美是一门专业的学问,普通人可能真不懂;建筑审美更需要时间来证明,现在人的评价或许不足为据。但这些都不是奇葩建筑存在的理由。从道理上讲,公用建筑花了纳税人的钱,应该考虑公众的感受和意见;从审美上说,再专业再小众的审美艺术也要对接大众审美感受。

    从审美角度看“棺材建筑”,恐怕很多建筑师也说不出个一二三。事实上,“棺材建筑”无关审美,关乎权力,是“权力审美”的极致表现。与传统“权力审美”追求大尺度、大体量和大景观的“宏大叙事”不同,“棺材建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谈不上美感。它彰显的不是权力的威严和崇高,而是权力的扭曲变形和随心所欲。

    现在的建筑,“权力审美”起决定性作用,设计师再负责再认真也会臣服于权力,更有一些设计师主动投领导所好,为权力涂脂抹粉,无数奇葩一样的丑陋建筑就是这么来的。

    真正令人深思的,类似奇葩建筑层出不穷,怎么没有哪个部门来管管?“有关部门”去哪儿去了?“权力审美”一意孤行,公用建筑想怎么盖就怎么盖,所毁掉的恐怕不仅仅是城市风景。■陈广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华声评论
   第A4版:华声焦点
   第A5版:华声焦点
   第A6版:华声政务
   第A7版:广告
   第A8版:华声帮
   第A10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华声城市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华声Hi都市报
   第A16版:华声深度
   第A17版:华声中国
   第A18版:华声世界
   第A19版:华声文娱
   第A20版:华声体育
   第A21版:华声汽车周刊
   第A22版:乐享生活
   第A23版:乐享生活
   第A24版:华声健康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讯
   第B3版:华声财经·关注
   第B4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5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B6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7版:华声财经·专题
   第B8版:华声游乐周刊
非常语录
别把“敢于用警”当做治理医闹的秘笈
“棺材建筑”:关乎权力,无关审美
京津冀一体化
不是房地产化
掩耳盗铃救不了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