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华声世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克尔手机也遭监听
美国再遭小伙伴们围攻
奥巴马三天内两次“灭火” 面临被拉下“道德神坛”窘境

    敢监听

    我的手机?

    现在没有监听了!

    (设计对白)

    ◆“政治关系中,信任是一种重要资产。默克尔极为理性,可能会推定奥巴马不知情。但是,这件事将会改变两人之间的气氛。”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专家福尔克尔·佩尔特斯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3日要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给个说法,澄清美国情报机构是否监视她的通信。奥巴马保证,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做这种事。

    继今年6月“棱镜门”曝光后,美国情报机构窃听丑闻再次升级。此前,遭美国相关机构窃听的国家名单已包括伊朗、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比利时、中国和法国等。

    默克尔怒了

    “如属实,坚决予以谴责”

    德国政府23日说,依据所获信息,默克尔的手机通信“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视。默克尔当天与奥巴马通电话,表达不满并要求对方“立即作出全面解释”。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茨在记者会上说,默克尔告诉奥巴马,如果信息属实,“她认定这种行径完全不可接受,坚决予以谴责”。

    德国政府没有公布所获信息的来源。不过,德国《明镜》周刊说,这家新闻媒体分析了美国“棱镜”情报监视项目曝光者、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信息,继而促成德国政府怀疑默克尔的通信遭监视。

    奥巴马急了

    “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

    美方的回应措辞微妙。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记者会上说,奥巴马向默克尔“保证”,美方“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监视”她的通信。就美方先前是否“无意”获取默克尔通信信息,卡尼没有正面作答。

    法新社评述,卡尼的言论并未排除美国曾经监视默克尔通信的可能性。德新社记者稍后向白宫求证,默克尔是否过去也未遭窃听,遭白宫拒绝。路透社记者向一名白宫官员提出类似问题,同样没有获得明确答案。“我不便公开评论传闻中的情报活动每一个细节。”这名官员如是作答。

    分析

    奥巴马三天内两次“灭火”

    法新社评述,默克尔通信疑遭监视事件使奥巴马再次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这是三天之内奥巴马第二次出面“灭火”,解释美国情报机构的窃听行径。

    21日,法国媒体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涉嫌在30天的时间内秘密窃听法国公民7030万次电话通话。法国总统奥朗德21日晚与奥巴马通电话,“强烈谴责”美国大规模窃听法国 。法国外长也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表示抗议。

    有分析指出,法国总统奥朗德一直把美国当作“老大哥”,在对叙利亚“化武疑云”中,他是唯一紧跟美国的盟友,不仅先入为主地指责叙政府使用化武,还积极推动对叙军事打击,结果却是徒劳一场,已很丢面子,而窃听丑闻再令其大伤自尊。

    不断升级的窃听丑闻正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制造着越来越大的互信鸿沟。

    影响

    美国面临

    被拉下“神坛”的窘境

    随着窃听丑闻再次升级,美国当局也正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和谴责。这个自视站在“道德制高点”的国家,如今面临被拉下“神坛”的窘境。

    法国—— 2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就“法国公民7030万次电话遭秘密窃听”致电奥巴马,要求奥巴马政府立即予以解释澄清。

    墨西哥——21日,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墨前总统卡尔德龙的电子邮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据消息透露,美国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所有拉丁美洲国家都实施了监控。

    巴西 ——据爆料,巴西总统罗塞夫及其顾问的通讯内容也遭到美国监控。罗塞夫反应强烈,不仅取消原定于本月底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而且在联合国大会上猛烈批评美国。

    欧盟——8月25日,德国媒体曝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欧盟办公机构进行监听和网络渗透已长达5年之久,引发欧盟震怒,有议员甚至呼吁暂停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华声评论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华声焦点
   第A7版:华声政务
   第A8版:华声政情
   第A9版:华声政务
   第A10版:华声城市
   第A11版:华声城市
   第A12版:华声城市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华声城市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华声城市
   第A17版:华声生活调查
   第A18版:华声深度
   第A19版:华声深度
   第A20版:华声特别策划
   第A21版:专题
   第A22版:华声人物
   第A23版:华声军事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华声天下
   第A26版:华声世界
   第A27版:华声微播
   第A28版:广告
   第A30版:华声文娱
   第A31版:华声文体
   第A32版:华声体育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消费
   第B3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4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B5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6版:华声商业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华声商业
默克尔手机也遭监听
美国再遭小伙伴们围攻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资产拍卖转让公告
湘江大道商铺财产权益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