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华声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华声黄页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3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升格一小步,高教发展一大步
百年名校长沙师范成功升本 湖南本科院校布局得到优化
记者 黄京 贺卫玲 通讯员 周智湘

    长沙师范学院荷花池艺术馆。

    从“长沙师范学校”到“长沙师范学院”,一字之别,带来的变化却是巨大的:首先,湖南今年的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了一所本科院校可以选择,多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美术学、动画、工业设计(玩具方向)等6个本科专业的选择;其次,湖南的本科院校升至32所,不仅填补我省学前师范本科院校的空白,更使我省本科院校的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甚至,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办学层次和水平的提升,一大批学前教育专业高级人才步入社会,他们将成为儿童健康发展的引领者,也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记者 黄京 贺卫玲

    通讯员 周智湘

    学校升格

    填补学前师范本科院校空白

    今年3月,教育部公示了2013年新设置高校和经过筹建“去筹”正式设立高校名单,全国新增20所本科高校,其中湖南一所专科院校升本:长沙师范学校(专科)升级为长沙师范学院。两个月后,学校收到了教育部正式文件,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师范,成了我省本科院校名单里最“年轻”的成员。

    湖南建设教育强省战略中,提出要全面推进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转变,这个转变,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但现状是:目前我省本科院校数量偏少,本科招生比例不高。2010年,我省普通本科在校生占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的比例为53.2%,低于全国56.7%的平均水平,这个差距,显然与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目标不相适应。长沙师范学校的升格不仅扩大了我省本科院校的比例,而且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我省师范教育乃至整个高等教育结构具有深远影响,必将切实推进教育强省战略的实施。

    更让人惊喜的是,长沙师范成功升本后,将成为全国少有的以学前师范教育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填补了我省学前师范本科院校的空白。

    提升师资层次,推进学前教育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已引起全社会关注。究其根源,在于高素质幼儿教师匮乏所带来的优质幼儿园太少。按照我省规划,到2020年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需要16.11万人。而以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前专任教师应占30%以上比例推算,全省本科层次学前教师需求近5万人,但2011年的数据仅为3705人。如此看来,长沙师范学院这所以幼儿教师教育为主的本科院校的建成,对加强高层次幼儿骨干教师的培养有着深远影响。

    这所百年师范,早已具备了办好学前教师教育的坚实基础:60多年来,学院一直是全省学前教师教育主阵地;主要面向全省骨干幼儿园培养骨干师资和园长,以及幼儿园特长教师和管理人员,全省70%的示范幼儿园园长是该院毕业生。

    具有70多年历史的学前教育专业,不仅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而且拥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专业学生综合素质过硬,既有教育理论素养,又有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技能,受到省内外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和部队系统的高度肯定。 

    在学前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学院实力雄厚,设立了湖南省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围绕儿童发展与教育、学前教师教育等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举办的《学前教育研究》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刊、全国学前教育领域唯一理论核心期刊。

    同时,学院还是湖南省幼教师资培训中心,1980年以来共承担省级幼教培训项目200多个,培训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8万余人次。作为全国首批幼师国培示范基地,学院承担了全省70%的国培任务和甘肃省部分国培项目。201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西藏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学院是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中国学前教师专委会高专分委会理事长单位,主持研制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编写出版了84种96册全国第一套学前教育专业统编教材。

    合理拓展专业,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入读幼儿园,只是儿童成长发展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要真正满足儿童身心发展的需要,除了幼儿教师,还需要一大批儿童发展支持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一批服务于儿童全面发展的人才,也正是长沙师范学院的办学目标所在。

    依托学前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学院合理拓展专业,开设了动漫设计与制作、玩具设计与制造、儿童产品造型设计、幼儿园环境设计等专业和方向。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密切联系市场,建设了“创意产品研发基地”,设立了系列工作室,在幼儿园环境创设、儿童玩教具设计、儿童动漫和儿童读物创作等方面,广泛开展社会服务。

    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赋予了学院新的历史使命。学院在儿童发展支持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被誉为“动漫界黄埔军校”的该校动漫专业,是湖南开办最早、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新秀专业”。现已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并被文化部、广电部、教育部定为“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人才培养与科研中心”。

    学院凭借儿童发展、儿童教育和信息技术等学科优势开设的玩具设计专业,与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以及长沙等地的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实行“订单式”培养,致力于玩具造型与设计、电子智能玩具设计与开发,现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玩具人才培养基地。学生的设计作品先后夺得“全国第三届玩具创新设计大赛”唯一金奖等多项大奖。

    特色点击

    “长师现象”引关注

    20世纪初,著名教育家、毛泽东最尊敬的老师徐特立先生,胸怀教育救国之志,毅然辞去省副议长之职,于1912年创办长沙师范学校。先后培养了田汉、廖沫沙、许光达等许多英才。

    百年来,长沙师范一直坚守师范教育,始终服务基础教育。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

    本科院校的诞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如同“百年树人”的道理一样,长沙师范用深厚的办学底蕴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将学校打造成一所精品高校。

    该校毕业生素质全面、一专多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教育类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每年1月,学院都会单独召开一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个用人单位争相上门求贤。校长李学全的话概括了其中奥秘:“我们走的是一条‘不求其大,突出特色;务求其精,以精图强’的道路。”这一“长师现象”引发全国关注。

    风景这边独好

    学校是省级园林式单位,校园与徐特立公园连为一体。

    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建有17个实验实训中心、200多间实验实训室,艺术馆设有实验剧院,学校有游泳馆,图书馆的阅览室、自修室装有空调。

    学校课余活动丰富多彩,合唱团等30余个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节目连台,精彩纷呈。

    国家总督学柳斌视察学校之后欣然题词称赞:“长师生活多彩多姿,长师学生多才多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华声黄页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华声评论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华声政情
   第A7版:华声焦点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华声焦点
   第A10版:华声焦点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华声帮
   第A13版:华声帮
   第A14版:高考招生特别报道
   第A15版:华声截稿新闻/高招资讯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华声城市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华声城市
   第A20版:广告
   第A22版:华声城市
   第A23版:华声城市
   第A24版:华声城市
   第A25版:华声城市
   第A26版:华声城市
   第A27版:华声深度
   第A28版:广告
   第A30版:成长与责任
   第A31版:成长与责任
   第A32版:华声快读
   第A33版:广告
   第A34版:华声中国
   第A35版:华声中国
   第A36版:广告
   第A37版:华声中国
   第A38版:华声世界
   第A39版:华声世界
   第A40版:华声军事
   第A41版:华声玩乐
   第A42版:华声体育
   第A43版:华声文娱
   第A44版:华声文娱
   第A45版:华声行走
   第A46版:华声微播
   第A47版:华声教育
   第A48版:华声教育
   第B1版:华声财经
   第B2版:华声财经·综合
   第B3版:华声财经·操盘
   第B4版:华声财经·理财
   第B5版:华声商业周刊
   第B6版:华声商业
   第B7版:华声商业
   第B8版:广告
   第T1版:三湘合伙人
   第T2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3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4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5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6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7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8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0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2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3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4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5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6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7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8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19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20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第T24版:热烈祝贺三湘都市报创刊十八周年
学校升格一小步,高教发展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