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 中国新闻/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伦敦碗宴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昭通警方通报“5·10”巧家爆炸案侦破结果
两村民策划巧家爆炸
百元雇赵登用当肉弹

    案发现场视频截图。   (资料图片)

    爆炸现场。(资料图片)

    7日,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通报:经过近3个月深入侦查,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的“5·10”巧家爆炸案已成功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邓德勇、宋朝玉因涉嫌爆炸罪已被依法逮捕。

    两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案发当地村民,二人对策划实施爆炸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名犯罪嫌疑人承认,他们花100元雇佣赵登用,让他进入拆迁赔偿现场,并用手机实施遥控爆炸。赵登用被利用,他仅仅是个“肉弹”。至此,巧家爆炸案真相大白。

    赵登用性格孤僻、言行极端、悲观厌世,有报复社会的心理。

    ———巧家县公安局此前通报

    【回放】

    赵登用是嫌疑人?

    今年5月10日9时许,云南省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4人死亡、16人受伤。此前,警方经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调查走访、提取视频监控资料等侦查工作发现,引发爆炸的背包系赵登用(男,1986年生,家住巧家县包谷垴乡洼落村张家梁子组)背入案发现场并在其身上发生爆炸,警方据此初步认定其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12日,巧家警方向媒体公布了“5·10”爆炸案现场的视频监控录像和赵登用的Q Q空间日志等有关材料,这些材料成为警方说法的印证。但警方始终没有明确公布赵登用如何引爆爆炸物、爆炸物来源以及作案动机等关键证据。这个判定,一度遭致质疑。巧家县警方还认定,这起爆炸案与拆迁没有关联。

    案情通报会上,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杨朝邦曾表示,“我可以一个局长的名义和自己的前程来担保,赵登用就是此案的嫌疑人,是否有其他人员参与等情况,公安机关也正在调查之中。”

    【调查】

    赵登用被利用了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警方发现了新的可疑DNA、电路板残片等重要线索并查明:犯罪嫌疑人邓德勇(男,1969年生,家住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村1组)因其对被征收土地和房屋补偿不满,与犯罪嫌疑人宋朝玉(男,1969年生,家住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村1组)合谋通过实施爆炸制造社会影响。

    5月9日,邓德勇将非法获取的炸药和雷管自制成爆炸装置,并伙同宋朝玉在野外进行了爆炸实验,引爆了一枚电雷管。5月10日上午8时46分,宋朝玉、邓德勇从劳务市场以100元人民币雇佣了赵登用;8时59分,两人指使赵登用将装有爆炸装置的深色双肩包送入花桥社区一楼办公室;9时4分54秒,邓德勇见赵登用背包进入花桥社区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后,用手机引爆实施了爆炸。

    【证实】

    赵登用也是受害者

    经公安机关侦查证实,赵登用未参与爆炸案的预谋策划,并且在爆炸中当场身亡,他也是本案的受害人之一。

    针对巧家县公安局在前期案情尚未彻底查清的情况下,在通报中因表述不严谨、不确切而给社会公众、赵登用及其家属带来的误导和影响,昭通市公安局向社会公众、赵登用及其家属表示诚恳道歉。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南方都市报

    连线家属

    “我弟被说成极端分子,

    我们要索赔”

    针对官方的案情通报,赵登用的二哥赵登贤通过微博发表诉求:第一,这个案子还需要继续彻查,及时公布消息,给社会一个答复。第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家一直含冤,备受社会指责,我弟弟被说成是极端分子,我们要索赔。第三,当地有公安部门领导说,用前途保证这个案子是我弟弟做的,我们希望他能负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伦敦碗宴
   第A4版:伦敦碗宴
   第A5版:伦敦碗宴
   第A6版:专题
   第A7版: 撤“拆”
   第A8版:拦,难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热线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 热线新闻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深度调查
   第A18版:市井新闻
   第A19版: 中国新闻/专题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 特别报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消费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业界
   第C4版: 汽车·试驾
   第C5版:微博日报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文体新闻
两村民策划巧家爆炸
百元雇赵登用当肉弹
是一场伟大变革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