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财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伦敦碗宴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金牌的投入产出更合算
GDP小国爱举重,GDP大国才能玩转马术
记者 李庆钢

    在本届奥运会上大出风头的孙杨,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体育的领军人物。不过孙杨成功的背后,巨大的财力支撑不可缺少。  粗略计算,孙杨一人海外训练的投入就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如此巨量的金钱投入,可以说是当前竞技体育的一个缩影,即冠军都是钱堆出来的。

    在国家体育总局2012年部门预算中,文化体育与传媒类2012年预算14.86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13.47亿元增加10.37%,主要原因即为“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相关支出增加”。这将近15亿元的花费,可以看成是中国代表团备战奥运的部分花费。

    中国体育也面临一个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对于高额的投入,一旦运动员获得金牌,国家也必然会要求“分享”成果。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解释,在中国,大多数项目和运动员都是依靠国家培养的,从训练到比赛、出国训练等,都是由国家支付。“如果没有来自社会的赞助,游泳队每年哪里有那么多钱支付运动员出国训练,吃、住、行以及场租费用和外国教练的工资?每年至少600万元,光靠总局和中心自己的力量是难以承受的。因此,运动员有义务配合国家队参加相应的社会活动和签约活动”。泳坛新秀孙杨同样也面临利益如何分配的问题。

    去年孙杨曾和游泳中心就“代言”问题,跟国家游泳管理中心闹出分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前还没有签约经纪公司,因此他接下来的首要任务应是组建经纪团队,为迎接各种广告做好准备。该人士透露,姚明去年退役时身价高达13亿美元,多元投资覆盖房地产等6大领域,这背后有一大半都是“姚之队”经纪团队的功劳。■记者 李庆钢

    从GDP看奥运奖牌的“性价比”

    在奥运竞技中,富裕国家并不能称霸所有的运动,纽约时报记者按照自1996年以来奖牌得主所在国的人均GDP的平均值,对各个运动项目进行排序,列出了得分最高和最低的三项运动。得分越低,较小或较贫穷的国家在该运动项目上成功的几率就越大。

    奖牌得主所在国人均GDP最低的运动项目

    1 艺术体操 16452美元

    2 举重 16715美元

    3 羽毛球 16830美元 

    解读:较穷的国家在羽毛球项目上有一定优势,那是因为进行羽毛球运动的设备简单,只需要一支球拍、一个羽球即可,对运动场地也没有要求,而且随时可进行,灵活性较高,这些即使在贫穷的国家也能轻易满足。然而自1996年以来,印度尼西亚、中国和韩国赢得了羽毛球运动85%的奖牌。

    奖牌得主所在国人均GDP最高的运动项目

    1 马术 39834美元

    2 铁人三项 38354美元

    3 游泳 36329美元

    解读:马术一直以来被誉为“贵族的运动”,在欧美,养马者一般为贵族阶层,贵族、富翁的子女从小就会被培养骑乘术。一匹成年马的价格一般都是几千美金,拍卖会上好品种的一岁马的价格一般都在4000万美金左右。马匹的相关物品也是很奢侈的。无怪乎历年来在奥运会中马术比赛的赢家通常都是人均GDP很高的国家。

    奥运

    奖金

    中国奖金28年涨83倍

    1984年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射落首枚金牌,打破了中国金牌“0”的突破。回国后,许海峰拿到了国家发给他的6000元人民币。28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奥运冠军又能拿到多少奖金呢?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为伦敦奥运会夺金选手开出了5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奖励力度达到历史新高。奥运冠军奖金从洛杉矶的6000元上涨到伦敦的50万元,奥运冠军奖金在28年中涨了83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冠军奖金6000元:那一年国家统计局确定的农村贫困线为199.6元,据最低标准计算,6000元在当时可满足30个农民一年的生活需要。作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的射击冠军许海峰,拿到了国家发给他的首金奖励9000元人民币。

    1988年汉城奥运会 冠军奖金1.5万元:那一年中华烟价格为72元/条,1.5万元奖金可买208条零3包,给每天抽一包烟的老烟民抽的话,可以抽5年零8个月。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冠军奖金8万元:按照巴塞罗那奥运会平均约为160元人民币的门票价格,8万元的奖金可以为500人提供奥运会现场观看比赛的机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冠军奖金8万元:那一年国内正在展开彩电价格大战,一台国产的21英寸彩电平均零售价2767元,奥运冠军获得奖金后可以买28台21英寸彩电回家。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冠军奖金15万元:2000年我国高校学费约为4000元/年。以四年制计算,一个大学生学费为1.6万元,15万元奖金可缴9个大学生的学费。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冠军奖金20万元:那一年许多家庭开始购买空调。以2004年1.5匹的空调2000元的价格计算,20万元的奖金可以满足100个家庭购买1台空调的需求。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冠军奖金35万元:本土举办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开出了最高奖赏,每一块奖牌的奖金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银牌21万、铜牌14万。同时,参赛运动员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赏收入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冠军奖金50万元:创造了历届奥运会的新高。除了冠军外,亚军和季军也将有相当数额的奖金。所有项目排名前八的运动员,都将受到奖励。

    盘点

    各国

    小国慷慨大国抠门

    一些小国为了寻求突破,为本国运动员慷慨解囊,如格鲁吉亚奖励冠军50万欧元(约400万元人民币)、新加坡100万新元(约500万元人民币)、菲律宾1500万菲律宾比索(约225万元人民币)、马来西亚100万林吉特(约200万元人民币)、希腊20万欧元(约156万元人民币)。

    而一些传统体育强国,则在国家奖励方面未显其大气,如俄罗斯只给冠军10万欧元(约78万元人民币)、日本300万日元(约24万元人民币)、韩国4万美元(约26万元人民币)、美国2.5万美元(约16万元人民币),东道主英国政府更是已经明确表示,政府将不会给英国获奖运动员颁发奖金。

    除了奖金之外,各国还有一些千奇百怪的奖励方式,如韩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可以免除兵役;希腊、朝鲜等国为本国奥运冠军提供一份公务员工作;白俄罗斯的奥运冠军除了可以得到10万美元奖金,该国一家肉类厂还为冠军终身供应免费香肠。“啤酒王国”德国的奥运金牌得主每个月可获得50升免费啤酒。

    记者

    手记

    让体育成为体育

    “中国的体育是消耗财富的体育,国外的体育是创造财富的体育。”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曾如此评价当前的中国体育。

    现代体育由于越来越专业,越来越精密,已经不是普通人能玩得起的游戏。在当前中国的体育体制下,要想获得金牌,必须依赖国家的巨额投入,孙杨等人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就是这种巨额投入的回报。

    但是奥运会归根结底不过是一场人类的盛会,在盛会之后还是“尘归尘,土归土”,奥运会后,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而奥运会金牌的辉煌与光荣也就成为过去。如果继续消耗国家财富来投入这种游戏,显然是极不经济,也有失公平的。

    由于竞技体育的偶然性,不计成本的投入,未必能换回金牌。刘翔的摔倒就是一例。这也就意味着国家投入的大量运动经费打了水漂。而一旦“黄袍加身”,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固然名利双收,但是对于大量未能最终站到领奖台上的运动员,以及广大的体育爱好者而言,他们是无法分享其中收益的。即便刘翔、林丹等人有数千万元的商业价值,但是对于国家为此投入的巨额经费而言,也不啻是杯水车薪。

    金牌的利益链关系到官员的帽子、教练的票子、运动员的房子、面子,要破解这一问题,就要摒弃“争光体育”、“金牌体育”的发展模式,倡导“生活方式”的体育。中国的体育承载了太多体育之外的东西,要让体育成为体育,形成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以及美国各大职业体育联盟那样的赚钱机器,把群众体育、职业体育放到重要位置,让体育成为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而不是把体育只捆绑在金牌的战车之上。

    ■记者 李庆钢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伦敦碗宴
   第A4版:伦敦碗宴
   第A5版:伦敦碗宴
   第A6版:专题
   第A7版: 撤“拆”
   第A8版:拦,难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热线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 热线新闻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深度调查
   第A18版:市井新闻
   第A19版: 中国新闻/专题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 特别报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消费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业界
   第C4版: 汽车·试驾
   第C5版:微博日报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文体新闻
哪些金牌的投入产出更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