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市井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伦敦碗宴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来的奶粉不放心 他给宝宝养了5只羊》后续
“奶爸”养羊,取经者上门挤酸手
割草挤奶还真不是轻松活,大家感叹奶爸真伟大 专家:周岁前婴儿最好喝专业配方羊奶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巫艳 曾孝喜

    8月5日,本报读者拜访奶爸,奶爸收割牧草准备给羊做午餐。 

    本组图片均由  实习生 唐俊 摄

    奶爸边挤奶边跟大家交流挤奶技巧和心得。 

    妈妈给小宝宝喂新鲜的羊奶。 

    本报报道长沙奶爸自己养羊挤奶后(详见本报7月30日A03版),热线电话0731-84326110就一直响个不停:有人问羊奶怎么挤,有人问规模化养羊有“钱”途没,还有人问新鲜羊奶营养够不够。

    百闻不如一见,上周末,我们从40多名来电读者中选定7名读者去韦星雨家实地“取经”。

    手酸了都没挤出一滴奶

    刚进门见到奶羊,市民田芳大呼“好瘦啊”,一旁拌食的韦星雨解释,这是专门产奶的萨能奶山羊,不怎么长肉。

    “拌的什么东西啊?”陈野村弯腰看韦星雨剪牧草。

    “牧草、苜蓿、豆壳和玉米粒,用水和在一起就行了。”

    等韦星雨把羊赶进屋开始挤奶,几名读者开始轮番发问,“挤起来有诀窍不?可不可以试一下?”

    韦星雨特意用慢动作来示范:“拇指和食指捏住上面,无名指使劲。”

    郑晓莎把手凑上前,挤了一会儿没挤出一滴奶,手倒发酸了,她甩着手对韦星雨说:“你这个奶爸太了不起了,每天这么辛苦。”

    靠开奶羊场赚钱有点难

    不一会儿,韦星雨的母亲端出刚煮好的新鲜羊奶请大家品尝,田芳喝过之后不停地咂嘴:“嗯,果然没膻味,喝完嘴里还有余香。”

    这时,韦星雨的女儿被抱了出来,不到4个月就有16斤重。

    田芳摸着小公主茂盛且泛着光泽的头发爱不释手:“看看这发质,一看就吸收了好多营养。”

    站在屋前草坡上,田芳问韦星雨,两只羊一天能产奶6升,小公主一天只喝300毫升左右,有没有想过把剩下的羊奶拿出去配送。

    韦星雨一边割草一边说,这个量还不够一家人喝,再加上羊奶在冷藏条件下只能保存两天、在常温下只能保存两小时,拖出去卖不太现实。

    韦星雨还说,一旦把奶羊发展成产业后就很难抵住激素的诱惑,“不打激素产奶少,赚不到钱,除非政府愿意补贴。”

    听完这些田芳有点犹豫了,来之前她还想着在长沙开一家奶羊场,“现在看来,要赚钱挺难。”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巫艳 曾孝喜

    专家

    现产奶营养不够   母乳是最好粮食

    “云无心”是科学松鼠会成员,也是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他在微博里对长沙奶爸事件这样评论:“这样现产现喝的奶细菌很少,但问题是这样的奶无法提供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周岁之前,首选母乳,实在不能母乳的,用婴儿配方奶。此外的任何食物都不能适合婴儿的营养需求。”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李定文教授也和“云无心”持同样观点:“长沙奶爸自己养羊挤奶,我也不是特别提倡。”对于新生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粮食。乳汁里含有非常合适数量的脂肪、蛋白质、水和糖,它们的比例正好适宜宝宝的生长和发育,还含有很多免疫成分(称为抗体)来帮助新生儿避免病菌和病毒的感染。

    “专业的配方羊奶粉更易吸收,有更低的过敏性,强化了原本新鲜羊奶中不足的铁质和叶酸,并且含有更多的天然营养成分,这些都是新鲜羊奶无法提供的。”新西兰营养专家Dr Colin Prosser说,“比如可增强宝宝抵抗力的天然核苷酸,让宝宝肌肉更加结实的天然CLA,让宝宝更聪明的DHA、AA和涎酸,还有保护宝宝肠道的益生元和益生菌,更多的钙质吸收,这些都只能从专业的配方奶粉中获得。”

    互动

    本报提供10份400g卡洛塔妮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给读者尝鲜。

    卡洛塔妮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是由新西兰乳羊合作社原厂生产罐装并原罐进口到中国,安全无分装污染,符合国家标准。卡洛塔妮所采用的羊乳汁由新西兰冠军羊“白萨能”品种羊产出。

    有兴趣的读者可拨打热线电话8009881252(卡洛塔妮配方羊奶粉热线)或0731-84326110(三湘都市报)秒杀。

    另外,卡洛塔妮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也愿意提供3罐400g配方羊奶粉给韦星雨的女儿尝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伦敦碗宴
   第A4版:伦敦碗宴
   第A5版:伦敦碗宴
   第A6版:专题
   第A7版: 撤“拆”
   第A8版:拦,难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热线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 热线新闻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深度调查
   第A18版:市井新闻
   第A19版: 中国新闻/专题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 特别报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消费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业界
   第C4版: 汽车·试驾
   第C5版:微博日报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文体新闻
“奶爸”养羊,取经者上门挤酸手
4元/斤!“蒜你狠”卷土重来
邀您去种菜,快来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