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伦敦碗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伦敦碗宴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翔因脚伤被第一个栏绊倒
单脚跳到终点坐轮椅出场
1356
不堪承受之踵
记者 刘涛 实习生 易佳琪

    刘翔亲吻最后一个栏架,告别奥运会。

    刘翔左脚打栏瞬间。

    翔飞人落寞地坐在地上。

    透过九个一字排开的栏架,刘翔坐在地上,用手捂住自己的脚踝,脸上写满了绝望和无奈。谁也没有想到,他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了奥运会。

    北京时间8月7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预赛第一轮中,刘翔在七步上第一个栏时,很明显腿部力量支持不够,在跨第一个栏时就打栏被绊倒了,失去了晋级下一轮比赛的机会。

    1356,这是刘翔的比赛号码,与北京奥运会的一样。有人说,1356代表着中国13亿人口、56个民族,正是因为背负太多的期望,刘翔才最终被压垮。

    不过与北京奥运会不同,刘翔并没有直接走进更衣室,在同组的其他选手结束比赛后,刘翔慢慢起身,此时他的右脚已经不敢着地,在单脚跳到运动员进场通道后,刘翔又重新折回到场上,他选择在跑道外单脚跳向终点,单脚跳的途中,刘翔又返回跑道,跳到属于他的最后一个栏架,俯身亲吻栏架,与伦敦奥运会告别。跳到终点时,同组的运动员也上前搀扶他,随后,右脚已经无法行走的刘翔被扶上轮椅,推出场外。

    刘翔的父亲告诉记者,刘翔在回奥运村的路上给他打了个电话,中国飞人只叫了两声“爸爸,爸爸”,就忍不住痛哭,无法再说什么。

    ■记者 刘涛   实习生 易佳琪

    刘翔跟腱

    确诊断裂

    刘翔比赛结束将近两个小时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独自一人出席赛后例行发布会。

    记者:之前,有消息(央视记者冬日那赛前披露)称刘翔在赛前是打了封闭坚持参赛的?

    冯树勇:“谁说打了两针封闭?我觉得还是不要道听途说。今天医生赛前是帮助他通过医学办法更好做活动,仅此而已。”

    记者:刘翔是赛前就已经伤得很严重还是起跑后突然受伤?

    冯树勇:“他伤一直存在,不像一些媒体报道完全恢复。之前很多比赛都是一枪,没有后续比赛,所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康复。”

    记者:刘翔今后还会不会参加比赛?

    冯树勇:“根据医学专家初步诊断,怀疑他跟腱可能有断裂。很显然,刘翔目前的情况这个赛季肯定不可能再比赛了。”

    而在冯树勇发布会结束两个小时后,刘翔被确诊为跟腱断裂,正联系当地医院手术。

    ■见习记者  邓洁星

    赛前露出受伤征兆

    刘翔摔倒并不意外

    刘翔的伤,总是一个谜。他到底怎么受伤的?到底什么时候受伤的?北京奥运会的观众不知道,伦敦奥运会的观众还是不知道。不过从赛前种种迹象表明,刘翔受伤是在比赛开始以前,也就是说,刘翔在比赛中被第一个栏绊倒,并不是现场才出现的意外,他始终没有战胜自己的“阿克琉斯之踵”。

    赛前,新华社说“若退赛不可耻”

    在7月13日刘翔29岁生日这天,刘翔退出了钻石联赛伦敦站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原因是他的肋部出现不适。随后,“刘翔又伤了”的消息就开始传出。抵达伦敦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放出话来:“肋间肌的问题解决了,新出现的问题是,原来脚伤的部位又出现了反复。”而后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的话则加深了所有人的疑虑:“刘翔伤在关键部位,奥运结果很难预料。”这一切释放出来的信息,无疑告诉观众——刘翔在伦敦很难取得好成绩,甚至可能退赛。

    而就在赛前,权威的新华社突然来了一条“若退赛也不可耻”的评论,也算是为刘翔的伦敦奥运会前景定了调。接下来发生的,大家已经知道了。

    利益,让刘翔必须出现在跑道上

    站在伦敦跑道起点的刘翔面色凝重。这一幕,跟北京奥运会有点像。而接下来的情节,与北京奥运会没有很大区别,只是方式不同。

    既然伤势这么严重,为什么还要站上跑道,最终换来跟腱断裂?难道仅仅是为了单脚跳到终点满足中国人对理想中英雄的期待?我们相信,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两次受伤是巧合,但带伤站上跑道,然后退出,这还是巧合吗?

    有人说,在2004年雅典夺冠后,刘翔就已经不是刘翔,而是一个载体,承载了中国田径的期望、刘翔背后团队的利益、赞助商的利益……据在北京奥运会现场的同事介绍,刘翔当天中午出场,整个体育场从早上就座无虚席;而据《中国经济报》推估,北京奥运会刘翔意外退赛让赞助商的市场损失达30亿人民币。就为这些,刘翔也必须出现在跑道上。

    ■记者 刘涛

    微博

    热议

    刘翔倒地,可谓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截至7日晚8时,仅在新浪微博中,围绕刘翔摔倒的话题讨论量就达到惊人的2500万,其中包括许多名人的微博,翔飞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孙杨:刘翔带伤坚持,最后被轮椅推出赛场……看到那一幕,我忍不住热泪盈眶,希望大家能把金牌看得淡一些。

    @陆天明:这是在愚弄全国全世界人的智商!这种安排实在太愚蠢了,安排这种演出的人太残忍了。

    @郎平:刘翔!为你的努力和拼搏而感动。

    @高晓松:刘翔,没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实现了62%,咱不差那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伦敦碗宴
   第A4版:伦敦碗宴
   第A5版:伦敦碗宴
   第A6版:专题
   第A7版: 撤“拆”
   第A8版:拦,难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热线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 热线新闻
   第A16版: 黄页
   第A17版:深度调查
   第A18版:市井新闻
   第A19版: 中国新闻/专题
   第A20版:中国·文摘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世界·视点
   第A23版: 世界·万象
   第A24版: 特别报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消费
   第B4版: 财经·操盘
   第B5版: 财经·理财
   第B6版: 财经·专题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业界
   第C4版: 汽车·试驾
   第C5版:微博日报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文体新闻
1356
不堪承受之踵
女排出局
周玉、董斌进决赛
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