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 财经·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封面

第F2版
速读

第F3版
警戒线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钱能铲除“信用污点”?撮你的!
人民银行:信用出错可提出异议申请,勿轻信中介
记者 刘永涛

    ■漫画/陈琮元

    “你的信用卡没能及时还款,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只要花1000至3000元,我们就能帮你洗掉信用污点,轻松办理房贷、车贷……”6月5日,长沙的蔡先生手机上出现了这样一条短信。

    随着银行征信记录与房贷、车贷等挂钩,个人信用记录的价值日益彰显。而花钱铲除信用污点,正潜滋暗长出一条隐秘的“产业链”,行内称之为“铲单”。

    在外界看起来难度很大的事情,在中介这里似乎成了小事一桩。连日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其中疑点重重,而银行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不可能的,肯定是不法分子设计的骗局”。

    ■记者 刘永涛 

    【案例】

    5000元“订金”打水漂

    来长沙工作6年的谢明,上个月准备买房结婚。然而申请按揭贷款时,银行告诉他,其信用卡有6次逾期还款记录,信用不良,无法办理贷款。

    谢明顿时傻眼了,托人帮忙,却无结果。恰在这时他从网上看到一则广告,称可以消除信用污点。正急着办按揭的谢明没有多想,当即根据对方的要求,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和银行卡号等个人资料通过短信发给了对方。

    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对方的电话,说按每条3000元的价格,6条不良记录共需18000元费用。经讨价还价,对方答应以10000元的价格帮他消除不良信用记录,但要一次性付全款。谢明拒绝。

    两天后,对方来电,称向公司申请,可以先付七成全款。谢明担心受骗,但买房在即,最终谈定先付5000元。而对方承诺,做他们这样的生意都是靠诚信吃饭,否则就自断财路,保证一周内信用污点变得干干净净。

    一周后,谢明迫不及待地赶到银行查询,发现不良记录依然存在。他感觉不妙,立即拨打对方的电话,对方手机却已关机。

    【调查】

    “铲单”明码标价达万元

    平时没在意信用记录,临到用时,怀着“抱佛脚”的心理,轻易便掉进笼子里。记者采访发现,有谢明类似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

    而在网上,“铲单”业务广告比比皆是,且均有明码标价。如果只是单纯的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逾期时间在10天左右的,收3000元左右费用;如果逾期时间过长,收6000元左右费用;如果贷款还款有不良记录,注销难度很大,则高达万元。

    某“信用卡论坛”上的一个帖子,赤裸裸地道出了“铲单”的路径逻辑:“我们在各家银行都有熟人,无论在哪家银行有不良记录,都可通过总行去抹掉,我们的业务遍布全国各地。”

    记者拨通某广告中的电话,佯称信用卡出现多次拖欠,想消除信用污点。一名自称姓李的男子回答得很爽快,“你只要把卡号、身份证号码等资料发给我们,然后把1万元手续费打到指定银行账户里,5天内即可消除。”

    【辟谣】

    花钱“铲单”是诈骗圈套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铲单”其实是不法中介设置的陷阱,是诈骗行为。

    据介绍,个人的信用信息通过专线从商业银行等机构传送到央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由计算机自动处理。商业银行在数据录入、提取、上报、错误数据修正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错误数据修正更是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层层上报,基层银行无修改数据的权力。

    该人士分析,很多人对征信系统的安全程度还不太了解,加上对逾期信用记录理解片面,反应敏感,一方面容易对不良信用记录产生恐惧;另一方面以为通过内部人士可以很容易地修改信用信息,这两种心理都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上当受骗。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已联合湖南省公安厅,在长沙各银行网点推出了提防类似诈骗现象的宣传专栏。

    警惕

    哪些行为会造成不良记录?

    个人信用报告中记录的信息包括正面的、积极的信息,也包括一些负面的信息——主要是在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后,未按合同要求时间还本付息,拖欠和借款不还都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对个人信用形成不良影响。 

    对于绝大多数诚实守信的公民,个人系统能够为他们积累“信用财富”,为生活和工作提供很多便利;对于少部分不按合同要求而存在欠费记录的,个人系统能够起到督促和警示他们按时还款、依照法律或合同约定履行各项缴费义务的作用。

    较经常出现的不良记录有:一是没有按贷款合同时间还款而出现的逾期还款记录。二是信用卡没有按照相关章程使用,信用卡透支后没有按最低还款额还款的记录。

    支招

    信用出错,可提出异议申请

    按照国际惯例,不良信用记录在贷款还清后,一般会被保留7年,超过保留期之后,就会被删除。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此前撰文称,2012年将尽快出台《征信业管理条例》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管理制度。该条例出台后,信用逾期记录的保留年限将得到明确,最长有可能为5年。

    长沙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如果逾期情况不严重,最近一段时间内又没有新的不良记录,银行仍然会对此人的信用持有良好的看法,对贷款不会产生多大负面影响。

    如果个人或企业认为本人(或本企业)信用报告中的信用信息存在错误,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提出书面异议申请。另外,个人信用报告可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当地分中心查询点查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F1版:封面
   第F2版:速读
   第F3版:警戒线
   第F4版: 瞬间新闻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高考倒计时
   第A3版:高考倒计时
   第A4版: “黄金大盗”
   第A5版: 文保困局
   第A6版:文保困局
   第A7版:都市·公共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市井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 中国新闻
   第A14版: 世界·视点
   第A15版:世界·视点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微博日报
   第A19版:体育·健乐
   第A20版: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关注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综合
   第B6版: 财经·公司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 财经·创富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3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4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5版:广告
   第C6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7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C8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花钱能铲除“信用污点”?撮你的!
权威发布:海尔是中国节能产品企业领袖
节能补贴政策公布,推动家电市场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