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速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5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公布 女职工产假延长至98天
女工未买生育险,单位付生育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规定明确,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调整女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

    规定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放在附录加以列示,对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作了调整:一是为突出孕期和哺乳期的保护,扩大了孕期和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二是考虑到《劳动法》仅规定经期、孕期、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删去了已婚待孕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三是为平衡女职工劳动保护与妇女就业的关系,缩小了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

    生育产假假期延长至98天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规定的女职工产假为90天,《劳动法》规定为“不少于90天”。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从有利于女职工身体恢复和母乳喂养的角度,规定参照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公约关于“妇女须有权享受不少于14周的产假”的规定,将生育产假假期延长至14周(即98天)。

    对女职工流产的,规定参照原劳动部《关于女职工生育待遇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关于流产假的档次划分,明确了流产产假,规定: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6周)产假。

    明确规定产假期间生育津贴

    规定对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和未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的产假期间待遇和相关费用支出分别作了规定。

    关于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关于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此外,规定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管理体制由以前的原劳动行政部门一家调整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用人单位遵守本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新华社

    出台背景

    原女职工保护条例

    施行20余年已滞后

    女职工劳动保护关系到全国1.02亿女职工的身心健康。1988年,国务院颁布了《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一些内容已经适应不了新形势的需要,如: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对女职工的产假假期和产假待遇需要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体制需要根据机构改革的变化作相应调整等。

    部分规定摘录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矿山井下作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标准中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作业;每小时负重6次以上、每次负重超过20公斤的作业,或者间断负重、每次负重超过25公斤的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速读
   第A4版: 溺水调查
   第A5版:春夏交班
   第A6版: 春夏交班
   第A7版: 都市·公共
   第A8版:车生活
   第A9版: 2012湖南汽车展览会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市井新闻
   第A16版: 湖南新闻
   第A17版:中国新闻
   第A18版:世界·视点
   第A19版:世界·视点
   第A20版:世界·视点
   第A21版:教育周刊
   第A22版:文娱·看点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理财
   第B4版:财经·公司
   第B5版:财经·操盘
   第B6版:微博日报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江苏捣毁卖肾窝点
解救卖肾青年20人
女工未买生育险,单位付生育费
从头到脚不得病 活到百岁不稀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