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物造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微博实名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文物造假地图大揭秘 收藏爱好者要当心
湖南假冒字画多是“湘潭造”
“大多仿齐白石,一万件可能才有一件真的”
提醒:跳蚤市场练手 莫轻信鉴定报告
记者 甄荣

    3月18日,金陵晚报公布了我国文物造假地图和《地下“作旧”产业调查》,引起广泛关注。我国哪些地方是文物造假重灾区?其假冒产品是否流入湖南古玩市场?古玩收藏爱好者该如何防范买到假货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多位文物鉴定专家,请他们为广大藏友支招。

    ■记者  甄荣  

    现状

    “河南造”肆虐全国市场 

    藏友闻“镇平玉器”色变

    文物造假主要集中在陶瓷、青铜器、玉器和字画上。说起陶瓷造假,业内专家首先就会想起江西景德镇,但此次公布的造假地图显示,河南洛阳、浙江龙泉地区、广东潮州等地也是陶瓷造假的重灾区。

    河南、湖北、山西三省是国内青铜器造假最严重的地方,尤以河南为盛。“河南造”是一个让收藏界和鉴定界都头疼的词,不少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走进北京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每个青铜器销售点都有产自河南的青铜器。历史留给了这里的人们铸造青铜器的工艺,20世纪末,随着收藏热的大潮,河南地区产生了大批制假村。

    玉器造假主要集中在河南南阳市镇平县和安徽蚌埠,其中镇平县是一个让玉器收藏者闻之色变的地方。该镇早在两汉时期就开始制作玉雕,如今镇上数万人都靠玉器生意养家。镇平县政府官方网站上的材料也显示,目前仅石佛寺镇就拥有13个玉雕专业村、6大玉雕专业市场,全镇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

    书画造假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天津、北京、南京等地。书画界行内将仿制水平较低的假画称之为行货。除了水平较低,行货还有其突出的特点:名头广、数量大、成本低。成本在几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行货有着区域性特征,可分天津行货、南京假画、安徽仿品、潘家园货和其他地区仿货。其中以天津行货最为出名,且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主要集中在天津鼓楼地区。

    波及

    外地赝品充斥湖南市场

    真假难辨专家栽跟头

    “由于外省的假冒文物大量流入湖南,湖南古玩市场深受其害。”在文博系统工作了48年的文物鉴定专家、长沙市博物馆原党支部书记杜鼎华谈起假冒古代陶瓷时表示,他从2005年起就在市博物馆负责文物征集工作,在鉴定征集文物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假冒陶瓷。这些假冒瓷器大多来自江西景德镇,当地元明清瓷器高仿已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收藏界的不少青铜器专家都曾经栽在“河南造”上。杜鼎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包括长沙在内的很多地方的古玩收藏市场上,不少青铜器销售点上都有产自河南的青铜器。以河南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地区,存在着数量众多的“青铜村”、“制假村”,村子里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制作青铜器。每天成千上万的仿古青铜器从这里流向全国和世界。

    “我省不产玉,但很多收藏爱好者都喜欢收藏高古玉,但市场上假冒高古玉很多。”湖南省收藏协会首席鉴定专家黄念曾介绍说,河南南阳、安徽蚌埠等地都是汉玉造假地。“我去年曾接待过一个要求鉴定汉代玉的老板,他在古玩市场上花几十万元买了个假冒的汉玉兽,我们鉴定后确认是用现代的玉制作的,价值不会超过1000元。由于市场上假高古玉太多,买的藏家越来越少,现在不少制假者又用俄罗斯玉充当和田玉销售。”

    本土

    湘潭字画造假成产业链

    齐白石是造假者最爱

    “造假地图显示,天津、北京、南京等地是字画造假的重灾区,其实湖南的湘潭和长沙也是,湘潭尤其严重。”省文物鉴定中心专家李智勇看过这幅造假地图后介绍说,湘潭的假字画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以仿冒本土古今书画名家的作品为主,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而且分工明确细致,有的找高手模仿制作,有的负责把纸张作旧,有的负责裱画,有的负责找买家出货。

    “我每周都要鉴定几十幅字画,其中大多数是赝品。”李智勇提醒说,“现在湖南仿古字画仿得比较多的是齐白石的作品,可能看一万件齐白石的画,才有一件是真的。藏友在市场上看到齐白石的画要特别留心,找权威专家确认后再出钱购买。”

    “去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北京、上海不少拍卖会中都有辛亥革命人物的字画,拍卖前有的字画被放在网上招揽买家,我发现其中就有赝品。”81岁的刘志盛从1960年进入省图书馆后,开始研究字画鉴定,因此成了这方面的专家,“大多数辛亥革命人物的字画都有假冒的,黄兴的字画被假冒得最多。”除了仿古人的画,一些造假者也仿近现代省内知名书画家如黄永玉、李立、易图镜、颜家龙、史穆等人的字画,有的造假者水平很高,不是行家很难辨别真伪。

    支招

    跳蚤市场练手

    莫轻信鉴定报告

    “长沙古玩商场经营古玩的档次较高,而且品种丰富,但这种地方全靠藏家眼力淘货,没几把刷子的最好先去跳蚤市场练练手。”杜鼎华说,跳蚤市场经营的古玩和收藏品种类价位相对较低,经常去逛逛练手长见识,或许还有机会捡个漏。在古玩市场购买藏品时切忌贪心,应多向行家请教,以免上当受骗。“目前很多卖家推销贵重藏品时都会出具鉴定报告,由于有的鉴定报告出钱就可以买到,并没有多少含金量,因此藏家对鉴定结论要多留个心眼,购买贵重藏品前,多咨询几家权威的文物鉴定机构,避免遭受损失。”

    链接

    三种方式入市场 

    专家介绍,新仿的假文物流向市场的手法也很多,一是直接拿到古玩店进行销售;二是直接进入拍卖公司,通过高价拍卖的方式进入收藏市场;三是直接在古玩集市以摆地摊的方式销售。近一两年,在马路边上摆上几件东西,再找一个穿得较破烂的人,以编各种故事为由,引诱那些贪小便宜者上当的情况也有。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微博实名
   第A4版:文物造假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市井新闻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 财经·综合
   第A11版:财经·操盘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消费
   第A14版: 世界新闻
   第A15版:体育·看台
   第A16版:文娱·看台
湖南假冒字画多是“湘潭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