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速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拦路抢狗”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
邓海建

    12月11日,一批爱狗人士在四川省彭州市拦截了200多只计划运往广州、可能将遭非法屠宰的狗。一名爱狗人士放出了10余只犬只,附近村民担心安全将其围住。12日上午,货主吴某补办了相关手续,并表示爱狗人士可按成本价赎买这些狗。拦车救狗的组织者表示无意花钱。(《华西都市报》12月13日) 

    只能说,今年4月15日京哈高速“拦车救狗”事件开了个很坏的头——它将一起违法拦截私人财物的法律事件,扭合成一个爱不爱狗、要不要吃狗肉的泛道德命题。加之一众媒体舆论的渲染,大是大非的问题成了见仁见智的玩意,于是随后有了自贡拦车救狗事件、彭州拦车救狗事件……那些被鼓动起来的“爱狗人士”,打了鸡血似地裹挟道德暴力横行在公共道路上。至彭州,可谓演绎到了极致:一名救狗人士跳上运狗货车,一边从兜里掏出证件大嚷“我是警察,这是我的警官证”,一边强行打开狗笼,将铁笼中的20多只狗放出…… 

    冒充警察是什么行为?《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拦路救狗是什么行为?狗为家畜,属个人私有财产,在动物保护法案尚未确立的情况下,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拦路救狗本质上与抢劫无异。事实上,无论嫌疑人是否取得财物,也无论被抢财物价值多大,都涉嫌构成抢劫罪——虽然此后可能货币补偿,但显然是迫于压力下的妥协,违背了买卖自愿原则,属于典型的强买强卖,更不能逆转“劫狗”的事实,完全应该被公诉。 

    以道德的名义去践踏法律,这就是一桩桩“拦车救狗”的实质:罔顾交通安全、践踏他人合法财产。遗憾的是,诸多辩词中仍沿用“虽然爱狗人士做法欠妥,但他们的人性……”等句式,完全颠倒主次、混淆黑白。于一个法治社会而言,基本法条不能被恪守、基本秩序不能被敬畏,空有群体盲动式的“一腔热血”,公共利益或个人私利如何能被依法保护?人性或道义有时是非常可怕的一种东西,历史上可资镜鉴的悲剧俯拾即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的逻辑,“己之所欲”也当“勿施于人”,爱猫还是爱狗,不能成为他人的“纲常律令”。按照爱狗人士的逻辑,印度人是不是可以禁止全世界吃牛肉?爱猫的是不是可以去高速上“拦车救猫”? 

    公序良俗之上,方有道德的晴空。自由意志集结的道德暴力,虽然借助爱心的名义嚣张而行,本意却是悖逆道德的纹理、破坏爱心的底线。一己私欲的“爱”,从来都是值得警惕的:“爱狗”爱到占领高速,“爱孩子”爱到翻查其信件日记,“爱国”爱到闭关自守……拦路劫狗,这哪里是《动物保护法》缺位不缺位的问题?!

    ■邓海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速读
   第A4版:门诊医保
   第A5版:广告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年关防盗
   第A8版: 校车整治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湖南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黄页
   第A18版: 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世界·视点
   第A21版: 世界·万象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广告
   第B6版:财经·创富
   第B7版:财经·操盘
   第B8版:微博日报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新车
   第C3版:汽车·市场
   第C4版: 汽车·业界
   第C5版: 汽车·焦点
   第C6版: 汽车·业界
   第C7版:汽车·市场
   第C8版:汽车·新车
   第C9版:汽车·市场
   第C10版: 汽车·市场
   第C11版:汽车·市场
   第C12版: 汽车·试驾
   第C13版: 汽车·本土
   第C14版:汽车·本土
   第C15版:资讯超市
   第C16版:副刊·悦读
“拦路抢狗”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
殷清利
非常语录
被要求登报道歉学生骂老师疯子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