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经·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速读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领金融资本助推实体经济
特约撰稿 邓冰

    2010年12月,高新创投集团投资的金杯电工(002533)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

    ■特约撰稿 邓冰

    10月31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湖南榜亮相。有着“中国经济奥斯卡金像奖”的这项评选,已成为中国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今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标准为:责任、创新、推动力、影响力。 

    凭借着在三湘资本市场的成就和影响力,湖南省股权协会会长、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董事长黄明成为了本届候选人之一,这也是新闻媒体对由黄明领衔的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近年来在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推动湖南科技创新方面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投资名单下硕果累累

    谈到国企的社会责任,盈成油脂公司董事长彭华对高新创投感受最深,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瑟瑟寒风中,黄明挺身而出,带领创投同行们在关键时刻投下巨资,将盈成油脂拉出深坑,并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而正是凭着对“创新”二字的独到理解,高新创投慧眼识珠,在金杯电工起飞前的助跑期猛推了一把。金杯电工持有多项核心技术,现为中部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商,已在中小板成功上市。

    如今,在高新创投的投资名单下,既有硕果累累,又有丰收在望:瑞翔新材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锂电池出口企业和新材料制备行业的领头雁,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湖南华强相继为武汉公交、武汉电车、北京地铁、德黑兰地铁、泰国地铁、长春客车制造厂等提供了优质配套产品,其车载变频空调受到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青睐,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客车空调的指定供应商。湖南汉升自行研发的无轴无齿胶印机的投产将改变我国高端印刷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印刷机械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奠定了基础。光琇高新是我国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运作管理载体和人才的集成与培养基地,专业从事人类干细胞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运营,对中国人类干细胞生物工程的发展和突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功能;源科创新是一家依托国防科技大学基础研究成果,专注于固态存储领域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性能位于全球近200家固态存储厂商的第五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高新创投凭6个亿的投资,顷刻间便可以带动80多个亿的跟投资金,其影响力和推动力可见一斑!  

    把公共财政用于公共事业

    黄明表示,湖南高新创投是典型的省属国有创投机构,由湖南省财政出资,资金来源主要为创新型建设领域的财政专项资金,基本使命就是为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投融资环境,搭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省委省政府成立该公司的目的,是政府管理社会、财政管理专项资金的一个转变,即把原来财政专项用于高新技术、新型工业化、新型战略型产业的资金,由无偿拨款转变为股权投资。

    有着县委书记和地级市财政局长经历的黄明对此感悟颇深:“这样做的好处是把公共财政用于公共事业,让资金通过市场手段去支持新兴产业。因为这些资金来源于广泛的纳税人,只给部分受益者显然有失公平。如果不通过市场手段,很难实现扶优扶强的目标。”

    肩负社会责任,凭借商业智慧,引领金融资本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如今,回首四年的发展历程,湖南高新创投成立之初的任务——“服务科技、发展高新、促进新型工业化”已初见成效,在放大财政资金和整合社会资本共同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延伸阅读

    投资是美好的事业

    黄明认为,投资是美好的事业,他将风投的吸引力总结为三个方面:

    1、 在危机中捕捉商机,每次危机都潜伏着巨大的商机。

    遭遇了冰灾,冰灾之后要重建,这就是商机;金融风暴之后,很多企业摇摇欲坠,这时候也有很多商机。

    2、早期项目中寻找“黑马”。

    风险投资又叫创业投资,根本性是对早期项目进行发觉。我们应当在早期项目中去发现黑马,然后把它变成“千里马”。

    3、在高技术项目里面去探险寻宝。

    风险越大的项目只要把握好了,回报也很大,所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创投行业是一个美好的事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速读
   第A4版:“教师标准”
   第A5版: 校车事故
   第A6版:用气安全
   第A7版:专题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都市·公共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市井
   第A15版: 特别报道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黄页
   第A18版: 湖南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华声网事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中国·重点
   第A23版:中国·文摘
   第A24版:华声军事
   第A25版:世界·万象
   第A26版:消费
   第A27版:世界·视点
   第A28版:教育周刊
   第A29版: 文娱·看点
   第A30版:体育·健乐
   第A31版:微博日报
   第A32版:中国年 湖南味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综合
   第B4版:财经·创富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财经·互动
   第B7版:财经·理财
   第B8版: 新生活·健康
引领金融资本助推实体经济
刷中行白金卡 “两人同行 一人免单”
国内基本金属高开
守号两期中300万元大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