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世界·万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放假安排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个“地球”!
它叫开普勒-22b,温度约为22℃
或存在液态水,距地球600光年

    美国航天局12月5日公布的代号为“开普勒-22b”的行星假想图。    新华社  图

    “开普勒-22b”行星所处恒星系统与太阳系比较的假想图。

    美国航天局(NASA)5日宣布,科学家们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距地球约600光年的一个恒星系统中新发现了一颗类似地球的宜居行星,它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小且最适于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行星。

    这颗行星代号为“开普勒-22b”,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2.4倍,位于恒星系统“宜居带”的正中。不管如何,这项发现是朝向找到另一颗地球这一最终目标所迈出的坚实一步。

    它的主要成分尚不清楚,绕恒星运行的周期约为290个地球日。

    这颗行星围绕运转的母恒星比太阳略小、略冷,但和太阳一样属于比较稳定、寿命比较长的恒星。因此,这也是首次在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

    “宜居带”指行星距离母恒星远近合适的区域,在这一区域中,恒星传递给行星的热量适中,行星既不太热也不太冷,能够确保存在液态水,而水是产生生命的关键因素。

    新发现的这颗行星“不冷不热”,温度大约为22.2℃,正好适合人类居住。此外,这颗行星上还可能有液态水,而液态水被科学家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指标。

    美国航天局总部“开普勒”项目科学家道格拉斯·赫金斯表示,“开普勒-22b”的发现“是我们在发现地球孪生兄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发现“地球”

    2326颗候选行星“排队验身”

    NASA科学家还宣布,自今年2月以来共发现了1094颗新的候选行星,使其总数达到2326颗。不过迄今只有包括开普勒-22b在内的29颗行星被证实是真正的行星,科学家们相信绝大多数候选行星最终都将被证实为真正的行星。

    有两颗行星可能存在水和生命 

    早在2007年,美国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在巨蟹星座代号为55Cancri的恒星周围发现第5颗围绕其运转的行星。这颗行星距它的“太阳”大约1.17亿公里,比日地距离稍近,它的全部轨道都在“宜居带”上。科学家们表示在它的卫星上可能会找到水和生命。 

    2008年,美国“卡西尼”号太空飞船曾飞临土卫2上空约48公里,成功拍得其南极“间歇泉”特写图片,为证明土卫2是否有水提供了更多有用信息。 

    此后,类似的发现不时见诸报端,2010年9月29日,美国科学家宣称在另外一个星系的“宜居带”发现了一颗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新地球”——“Gliese 581g”行星,它的半径相当于地球半径的1.3倍到2倍之间,可能存有液态水。这一发现令科学家们兴奋不已。 

    博友热议

    转眼间地球就快成了“家乡”

    您是哪球人?

    @温少2: 600光年!永乐大帝坐光速列车出发,今天差不多刚刚到。

    @呂蔚康:少小离家老大回,转眼间地球就快成了“家乡”,您是哪球人?

    @佰程旅行网:这时候公布有一颗适合居住的行星,是暗示大家不要担心传说中的2012吗?

    @老苞谷的空间:其实只要高速飞船技术得到突破,肉身到哪里也并非科幻啊。 按照相对论,高速下时间会变慢的。 理论上如果能制造出光速飞船,肉身是可以穿越整个宇宙的。

    @Golf6Fan:既然适合人类生存,那个星球上面也应该存在类似人类的生命。

    外星移民

    人类若到150亿,地球只能“殖民”

    联合国人口基金相信,只需再过14年,全球总人口即可突破80亿。此外,联合国最近的预测称,到2100年之前,全球人口将突破100亿。

    俄罗斯媒体近期报道,许多科学家认为,150亿人口是地球的极限,除非立即采取行动控制增长速度,否则地球资源将面临浩劫。

    而美国学术团体“全球生态足迹网络”的估测更耸人听闻:如果人口继续以眼下速度增长,到2030年,地球上的食物将不足以让所有人饱腹,人类必须找到第二个星球生存,向外星“殖民”。

    最可行方案:火星探测

    火星是地球上人类可以探索的最近行星。大约40亿年以前, 火星与地球气候相似, 也有河流、湖泊甚至可能还有海洋。 

    人类探测火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此后,美苏(或俄罗斯)这两个超级大国互不相让,陆续进行了30多次火星探测。

    中国首枚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于11月9日凌晨搭乘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一起发射升空,但因主发动机故障,前途未卜。

    11月26日,美国首次采用核动力的“好奇”号火星车发射升空,随后顺利进入飞往火星的轨道,预计明年8月在火星着陆。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重庆晨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放假安排
   第A4版:公园梦
   第A5版:停车场收费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专题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 瞬间新闻
   第A10版: 警事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 长沙市井
   第A13版:长沙市井
   第A14版:热线新闻
   第A15版:黄页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湖南新闻
   第A18版: 湖南新闻
   第A19版:华声网事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中国·重点
   第A22版:中国·文摘
   第A23版:世界·视点
   第A24版:世界·万象
   第A25版:广告
   第A26版:华声军事
   第A27版: 微博日报
   第A28版:文娱·看台
   第A29版: 文娱·看台
   第A30版: 体育·健乐
   第A31版:副刊·新知
   第A32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财经·操盘
   第B7版: 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创富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市场
   第C3版: 汽车·焦点
   第C4版: 汽车·市场
   第C5版:汽车·试驾
   第C6版: 汽车·业界
   第C7版:汽车·市场
   第C8版: 汽车·市场
又一个“地球”!
无标题
007专用摄像手表遭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