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迈向新征程

第A3版
迈向新征程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朵“新金花”力托湘酒中兴
记者 鲁军 未晓芳

    ■漫画/陈琮元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邵阳酒厂、回雁峰酒厂、湘泉酒厂、白沙液酒厂、常德酒厂湘酒五朵金花风靡全国,高举白酒湘军大旗。

    今年以来,湘字号白酒品牌对内大刀阔斧改革,对外积极拥抱资本,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1月23日上午,资深白酒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铁犁与本报记者畅谈湘酒产业时表示,三年内湘字号白酒将成为国内酒业的重要力量,酒鬼酒、湘窖、浏阳河、武陵酒四朵“新金花”已经呼之欲出。

    ■记者 鲁军 未晓芳

    【武陵酒】

    将成为湘派酱香领袖

    作为省内唯一的中国名酒,武陵酒肩负着湘酒中兴重任,将成为湘派酱香领袖。

    今年6月份,联想控股入主武陵酒,成为武陵酒第一大股东。这是继2003年泸州老窖加入武陵酒团队后,武陵酒再次引入强势合作伙伴。

    这得益于武陵酒响亮的“名声”。1989年,全国第五届白酒评比上,武陵酒荣获国家金奖,跻身于中国十七大名酒之列,为湖南省填补了白酒金牌空白,也是中南六省唯一的一块金牌。

    武陵酒抓住酱香型特色,在中高端白酒市场占据了一席之位。如:该公司去年推出了50年以上的武陵元帅酒6斤装,6万元/坛。今年还推出了大坛定制、小坛分装的服务。11月23日,武陵酒第三大股东黄星耀告诉记者,目前酱香武陵生态工业园区正在建设,预计2012年底即可投入使用。至2015年,武陵酒的年销售收入将力争实现20亿元,未来将占据中国酱香型白酒第三把交椅。

    “联想控股进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铁犁分析,黄星耀团队又解决了渠道问题,未来武陵酒将成为湘派酱香领袖。

    【酒鬼酒】

    今年卖得尤其火

    在湘酒品牌中,酒鬼酒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也让其初显锋芒。

    今年6月份,酒鬼酒湖南公司正式成立,战略的转变迅速得到市场认可。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酒鬼酒在湖南卖得特别火。记者从酒鬼酒专卖店了解的数据,似乎也印证了外界的印象。

    “我们今年的销量和去年比翻了2倍。”11月23日上午,长沙市芙蓉中路二段15号酒鬼酒专卖店刘姓店长表示,他们做了十三年酒鬼酒,今年明显感觉和往年不一样。

    浙商证券研究员程艳华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酒鬼酒湖南全省已基本完成招商布局,136个县完全覆盖,渠道下沉至县,今年省内销售预计达到5亿元,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湘酒发展中,酒鬼酒将义不容辞的成为领航者。”铁犁分析,目前酒鬼酒的战略规划已经完成,未来三到五年将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三年内甚至有希望进入中国酒业前十名。

    【湘窖酒】

    依托华泽开口大笑

    在湘酒阵营中,湘窖酒业也是一支重要力量,无疑将成为湘酒中兴的中流砥柱。

    这两年,湘窖酒业发展非常快速,品牌文化推广也比较活跃。到目前,湘窖酒业已有江北工业园、樟树垅和昭陵西路三个厂区。产品分为湘窖、开口笑、邵阳和营养开口笑四大系列品牌。在品牌建设方面更是高举高打,先以3040万元拍下世博湖南馆,后又冠名王菲和张学友演唱会,一次又一次吸引大众的眼球。

    “要打造全国性的品牌,我觉得这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方向,一定要走出湖南。”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湘窖在周边的一些省市区市场,已经开始营销开路的工作。由于湘窖长期以来坚持了产品的品质,消费者的评价已经获得了非常高的美誉度,相关的知名度也正在提升。

    “华泽集团是国内最优秀的酒类渠道商。”铁犁认为,这个优势将帮助湘窖酒业扎根湖南市场,同时又能从容开拓省外市场,“今年湘窖在广东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个亿”。

    【浏阳河】

    引资十亿成新锐力量

    浏阳河似乎是这一轮湘酒中兴的新锐力量。自年份酒上市以来,受到消费者追捧。

    上周,浏阳河酒业共获得新天域、湖南高新创投、上海景林等10家机构的10亿元战略投资,这是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已公布的最大一笔融资。

    “此次10亿元战略投资主要用于名酒城、营销网络建设等重大项目。”湖南中商浏阳河酒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忠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浏阳河将专攻高端市场,为湘酒复兴打下基础。

    经过多年的品牌重塑、营销改造,浏阳河酒已成功地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和重点保护品牌,经销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品牌无形资产超过100亿元。

    “浏阳河将成为湘酒中兴的新锐力量。”铁犁认为,浏阳河前期与五粮液合作,已经完成了品牌、团队和渠道的积累,此次引入十亿资金,将为其专注高端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迈向新征程
   第A3版:迈向新征程
   第A4版:迈向新征程
   第A5版:迈向新征程
   第A6版: 妙手“补心”
   第A7版:水价上调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 深度调查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 世界新闻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文娱·看台
   第A24版: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体彩快报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公司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幸福力
   第C3版:幸福力
   第C4版:幸福力
   第C5版:广告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副刊·百家
   第C8版: 微博日报
4朵“新金花”力托湘酒中兴
外汇
期待郭主席
火烧“铁公鸡”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