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 深度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迈向新征程

第A3版
迈向新征程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江西、河南和湖南道县等多处发现炭化水稻遗址,均没排上“稻作文化起源地”
稻作文化起源地为何锁定澧阳平原
专家:一个地方发现少量炭化水稻,农作经济没形成规模,不能证明是文化起源地
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乔卓俊

    我省考古专家制作了一幅路线图,勾勒出澧阳平原水稻向东、向南,越过太平洋、印度洋传播的八大路线。

    ■制图/杨诚

    ■记者 甄荣  通讯员 于冰 乔卓俊

    湖南临澧出土八九千年前的炭化稻谷,美国专家推断澧阳平原是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详见本报昨日报道)。为什么澧阳平原是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临澧杉龙岗遗址的发掘对证明这个观点有何作用?近日记者采访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和美国哈佛大学巴约瑟夫教授。

    起源地之争

    众多遗址为何被否定?

    关于稻作文化的起源地,目前学术上争议不断,除了湖南的澧阳平原外,浙江浦江的上山遗址、江西北部山区里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河南舞阳贾湖遗址等地都拥有距今七八千年以上的稻作文化遗址,这些地方也被部分专家认为是稻作文化起源地之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认为,浙江的上山遗址处于山谷地带,水稻种植并没有规模化,出土的植物遗存不够丰富,尤其是稻谷和杂草种子的出土数量太少;江西的仙人洞和吊桶环遗址相邻,这两处遗址都是洞穴遗址,出土炭化水稻不多,而且没有发现农耕工具;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出土的栽培稻不多,稻谷在贾湖人的食物资源中没占到重要地位。这几处地方稻作农业并不发达,仍以狩猎采集经济为主,因此都不是稻作文化的起源地。另外,湖南道县玉蟾岩发现了目前全世界最早的古栽培稻,距今有1万多年,但因为发现炭化稻谷的地方是在洞穴里,且数量不多,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周围也没有发现稻田遗址。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巴约瑟夫所持观点与郭伟民相同,“一个地方发现少量炭化水稻,农作经济没有形成规模,不排除是偶然性的因素造成,不能证明是稻作文化起源地。”这位揭开小麦起源地之谜的国际著名考古学家,在中国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后把目光锁定在澧阳平原。

    杉龙岗遗址

    或成稻作起源的突破点

    郭伟民告诉记者,澧阳平原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田、最早的稻作农业灌溉系统,除了杉龙岗外,当地还有彭头山、八十垱、城头山、鸡叫城等众多稻作文化遗址。“1988年在彭头山文化遗址,发现大量掺杂在陶片里的距今9000年的稻壳;1996年在八十垱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多年的近万粒炭化水稻;1997年,在中国最早的古城城头山遗址,发现了距今约6000多年古稻田;2007年,距今4000多年的鸡叫城遗址,发现了堆积如山的炭化谷糠和非常好的灌溉系统。这些考古成果,无论从年代还是文化谱系上都非常清晰、连续,因此不少专家认为这里是稻作文化的起源。

    郭伟民说,杉龙岗遗址、彭头山遗址和八十垱遗址的年代差不多,三处都发现炭化水稻,说明彭头山文化时期,澧阳平原的稻作经济已经有了一定规模。而且杉龙岗遗址出土炭化水稻的彭头山文化堆积层下面,还有年代更为久远的文化堆积层,继续发掘不排除会有更令人惊喜的发现。

    巴约瑟夫教授对此也很乐观,他告诉记者,“澧阳平原存在多处距今8000年以上的稻作文化遗址,稻作种植已形成规模,因此我坚信此地是稻作文化发源地。我们在杉龙岗遗址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发掘工作,20多天来已发现了6粒炭化水稻,相信今后能在这找到更多的证据。”

    相关链接

    澧阳平原八大路线向全球传播稻作文化 

    澧阳平原不仅是稻作文化的起源,还是一个水稻向外传播的中心。这是多位国内外考古专家在历经多年研究后得出的结论。郭伟民介绍说,澧阳平原是水稻向外传播的中心,另外还有两大旁证。

    一是白陶。陶是重要的农耕生活用具。随着农业的发展、人口的迁移,人们往往会把原居住地的陶器带走,也把特别的陶艺带到新地方。目前考古发现,从长江中游一直到岭南珠江三角洲地区及福建沿海和台湾,有一条清晰的白陶传播路线。而这种白陶,正是经由澧阳平原汤家岗等一批遗存向四面八方强力辐射。

    另一个证据是语言。欧美学术界新兴的热门理论“农作/语言扩散假说”认为,当代不同语系的分布与农业的扩散和农作者的迁徙相关。这个学说的代表人物,是世界著名考古学家、农业文化传播研究的权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eter Bellwood教授。他发现,稻作农业由长江流域向东南沿海的传播,造成了东南沿海地区人口的膨胀,并最终促使原南岛语族在距今约6000年左右,向太平洋岛屿迁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迈向新征程
   第A3版:迈向新征程
   第A4版:迈向新征程
   第A5版:迈向新征程
   第A6版: 妙手“补心”
   第A7版:水价上调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 深度调查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 世界新闻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文娱·看台
   第A24版: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体彩快报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公司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幸福力
   第C3版:幸福力
   第C4版:幸福力
   第C5版:广告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副刊·百家
   第C8版: 微博日报
稻作文化起源地为何锁定澧阳平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