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 妙手“补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迈向新征程

第A3版
迈向新征程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族女孩千里来湘做心脏手术》后续
小卓玛不再“心碎”
补心手术成功,有望7天后出院
担心女儿,爸爸一整晚没合眼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菊秀 李奇

    11月2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小卓玛顺利完成手术。    记者 龚磊 通讯员 李奇 摄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菊秀  李奇

    来湖南做心脏手术的藏族女孩小卓玛面临生死大关。(相关报道详见本报11月19日A13版)11月23日上午10时许,小卓玛被推进手术室后,爸爸巴多坐立不安,一会儿坐在凳子上,一会儿又走到手术室门外,透过窗口往里眺望……

    12时30分许,小卓玛被推出手术室,“补心”成功。术后,小卓玛生命体征平稳,随后被送入了心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医生介绍,如果一切正常,明天就可以撤掉呼吸机由监护室转入病房,术后7至10天就可出院。

    担心女儿,爸爸一整晚没合眼

    女儿入住省儿童医院5天了,巴多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38岁的巴多,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红红的眼圈,略显疲惫。今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省儿童医院手术室门口见到他时,他正坐在一个角落里,眼睛不停地东张西望。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卫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益西措姆坐在他的旁边,两个人不停地用藏语交流着。

    巴多不懂汉语,他有什么想法和需求只能通过益西措姆。“不要问益西措姆太多,她会很反感!”省儿童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是由于地域、民族等方面的因素,益西措姆及巴多都不太愿意提及孩子的病情,开胸手术,在他们那里十分罕见,医院根本就没有开展。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不管生什么病都不要开胸治疗。

    好在益西措姆今天的心情还算可以,简单地和记者交流了几句。“可能是由于紧张吧,他一个晚上都没睡。”益西措姆的汉语说得比较流利,她说,巴多主要是担心女儿的手术能不能成功。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23日上午8时45分,小卓玛被推入手术室。在省儿童医院第19间手术室,术前准备紧张进行,消毒、麻醉、插管……一环套一环。45分钟后,手术准备就绪。

    9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整个手术由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专家刘平波教授主刀,2位医师助手、1位麻醉师、2位心脏灌注师和2位护士共同协助为其手术。原本预计手术能在150分钟内完成,当专家们进入胸腔后发现,小卓玛的室间隔缺损因右冠瓣脱垂遮住了部分缺损位置,导致B超检查显示只有9毫米大,而术中见到实际缺损达到20×15毫米左右,需用生物膜片修补,增加了手术的精度和修补时间。

    12时20分,小卓玛被护送出手术室,返回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刘平波介绍,手术很成功,接下来两三天需要仔细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重点预防感染。恢复顺利的话,小卓玛明天将可撤下呼吸机、拔除引流管,进入普通病房静养,术后一周可复查出院,以后就能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今后的生活也不受影响。

    现场直击

    手术室外,巴多一直坐立不安

    手术开始前,巴多从病房一直送女儿到手术室门外。女儿被推进手术室后,爸爸巴多坐立不安,一会儿坐在凳子上,一会儿又走到手术室门外,大家告诉他不用紧张,劝他坐下来,坐下来的他不由自主地捏着手中的纸屑,很显然,他无法让自己变得轻松。

    手术过程中,巴多更加坐立不安,不时透过手术室窗口往里眺望……益西措姆则不停地用藏语与他交流,安慰他不用担心。

    为了不让自己的妻子担心,巴多没有将女儿手术的事情告诉妻子,因为妻子也患有心脏病,而且也不太同意为女儿进行手术。直到12时15分许,刘平波走出手术室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巴多:“小卓玛手术十分顺利”。巴多紧锁的眉头,才终于舒展开来。

    眼圈发红的巴多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迈向新征程
   第A3版:迈向新征程
   第A4版:迈向新征程
   第A5版:迈向新征程
   第A6版: 妙手“补心”
   第A7版:水价上调
   第A8版: 都市·公共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热线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长沙市井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5版:湖南新闻
   第A16版: 深度调查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 世界新闻
   第A22版:体育·健乐
   第A23版:文娱·看台
   第A24版:文娱·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关注
   第B3版: 财经·关注
   第B4版:移动周刊
   第B5版:移动周刊
   第B6版:体彩快报
   第B7版:财经·互动
   第B8版:财经·公司
   第C1版:家居周刊
   第C2版:幸福力
   第C3版:幸福力
   第C4版:幸福力
   第C5版:广告
   第C6版:广告
   第C7版:副刊·百家
   第C8版: 微博日报
小卓玛不再“心碎”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