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世界·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隐私遭窃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测器主发动机仍无法启动 远地点飞行轨道下降 俄将宣布火星探测任务失败
俄火星探测器或年底坠落地球
【归期】 或年底“翻跟头”降落

    11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俄罗斯“联盟TMA-22”载人飞船坐落在发射平台上。

    新华社 图

    尽管地面测控站仍在不断联络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但该探测器依旧保持沉默,其距离地表的轨道高度在缓慢降低。探测器有可能在今年12月末至明年1月期间坠落至地球。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太空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俄罗斯太空机构会在未来数天内宣布该任务已经失败。

    【挽救】   “唤醒”可能性已经很小

    俄航天署专家在莫斯科对当地媒体说,近几日来,俄航天机构、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的地面站分别在自己的测控区域内“接力”联络“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但都未收到它的“回音”。

    俄航天署新闻秘书库兹涅佐夫对新华社记者说:“只要‘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仍在近地轨道内,俄航天署专家就会全力挽救它,直到最后一分钟。”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航天专家认为,“唤醒”俄探测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据俄新社报道,由于无法启动主发动机和提升飞行轨道,“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的远地点(距地表最远轨道高度)已由342公里降至334公里,而近地点(距地表最近轨道高度)则出现“曲折”变化。

    【归期】     或年底“翻跟头”降落

    14日的观测数据显示,俄探测器的近地点已降低到原先高度,下降的速度与计算结果相符。如果按这种趋势下落,俄探测器有可能在今年12月末至明年1月期间坠落至地球。

    另据俄航天署新闻秘书库兹涅佐夫透露,俄探测器坠至地球的具体时间和区域目前很难预测。

    此外,太阳活动对低轨道大气阻力的影响,也可能导致俄探测器归期变更。预计,当该探测器下坠到距地表180公里后,其轨道高度的降低速度将加快,探测器的飞行姿态将如同“翻跟头”一样。

    关注

    “萤火一号”探测器前途未卜

    库兹涅佐夫还表示,中国“萤火一号”探测器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是连成一体的,现在无法推测这一组合体的哪部分会在地球大气中烧成灰烬,哪部分能落到地表。

    俄航天署公布的示意图显示,中国“萤火一号”探测器被安装在“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中部偏下的一个柱状八面体桁架框内,可接触到太空环境。“萤火一号”的头顶是俄探测器的火卫一取样机械装置,其“脚下”就是一直无法启动的俄探测器主发动机。

    太空探索·空间站

    “换班”国际空间站,俄发射载人飞船

    出动20多架飞机和一艘军舰保宇航员安全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14日发布消息说,来自俄美的3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14日8时14分(北京时间12时14分)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乘坐“联盟TMA-22”载人飞船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此次前往空间站进行长期考察的宇航员有2名俄罗斯人和1名美国人。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值守4个多月,比原计划缩短一个月左右。

    “联盟TMA-22”载人飞船预计将于16日同国际空间站对接,目前正在该空间站值守的来自俄日美三国的3名宇航员将于22日返航。此后,新一批宇航员将面临一系列任务,除了各科研项目外,还包括为两艘俄“进步”货运飞船卸货,利用其中一艘货运飞船发射一颗微型科学卫星和执行太空行走任务等。

    今年8月,一艘俄货运飞船发射遭遇失败。出于安全考虑,原定于9月22日实施的“联盟TMA-22”载人飞船发射被迫推迟。

    俄航天署说,为确保“联盟TMA-22”载人飞船内宇航员的生命安全,俄方当天出动了20多架飞机和一艘军舰,用于应对飞船紧急着陆等突发情况。     ■综合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隐私遭窃
   第A5版:迈向新征程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专题
   第A8版:民生调查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热线新闻
   第A11版: 长沙市井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长沙市井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重点
   第A17版:广告
   第A19版:黄页
   第A20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21版:中国·重点
   第A22版:中国·文摘
   第A25版:世界·视点
   第A26版: 世界·万象
   第A27版: 华声军事
   第A28版:文娱·看台
   第A29版:体育·健乐
   第A30版:副刊·悦读
   第A31版: 教育周刊
   第A32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互动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新生活·健康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 新生活·健康
俄火星探测器或年底坠落地球
多国驻叙利亚使馆连环遇袭
马里奥任意大利新总理 将组建“技术型”过渡政府
关于前列腺 男人一定要知道的5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