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中国·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隐私遭窃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液化气泄漏,闹市餐馆爆炸
事发西安市,9死34伤 专家教你安全用气“秘籍”

    爆炸后的门面房内一片狼藉。

    初步判定爆炸是由液化气泄漏引发。

    伤者被送到医院救治。

    11月14日上午7点半左右,西安科创路与太白路十字西南角嘉天国际大厦一餐馆发生了爆炸事件,周围二三公里的建筑都受到影响,爆炸时产生的气浪将一辆汽车腾起十余米高,很多路人包括上学的孩子都被炸伤。新华社 图

    爆炸事故后已有重伤者抬出得,现场被炸得一片狼藉。

    14日上午7时30分许,位于西安市科创路与太白路十字西南角的嘉天国际大厦一肉夹馍店铺发生爆炸事件,周围二三公里的建筑都受到了爆炸的影响。

    记者从西安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14日19时,爆炸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34人住院治疗。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判定爆炸是由液化气泄漏引发,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现场

    爆炸点附近公交站牌被炸毁

    发生事故的嘉天国际公寓有20多层,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属于繁华街区。这天清晨,像往常一样,人们正迈着匆忙的脚步走在上班路上,嘉天国际公寓旁的公交车站,一些市民在等待公交车……不曾料想,一场灾难突然而至。随着一声巨响,一股浓烟从嘉天国际公寓蹿出,强大的冲击波掺杂着炸碎的玻璃冲向路人。

    记者现场发现,在嘉天国际公寓对面的马路上都可以见到不少玻璃碎渣。

    嘉天国际一层北侧和东侧门面受损严重,大量商铺的招牌坠毁在地。楼下路边停放的许多车辆玻璃被震碎,现场一片狼藉。不仅如此,紧邻这座公寓的公交车站也被炸毁,地上满是玻璃碎片。

    附近居民称,爆炸产生的玻璃碎片,以及嘉天国际公寓内的一些窗框、空调等,被炸飞到该大楼南侧50米外的一个居民小区院内。

    住在附近的住户岳辰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爆炸声音特别大,在家能感觉到轻微的震动,并伴有大量的浓烟。

    岳辰称,在现场,他看到有很多被救出的伤者躺在地上,救护车一辆一辆在来回送,但不确定是否已经死亡。而据另外一个现场目击者称,爆炸的那栋楼,楼上九层的电梯当时都失灵了,有人困在里面,楼上也有很多烟。

    另据当地媒体的记者介绍,嘉天国际大厦一层爆炸现场,墙壁被炸穿,该门面房后面的物业公司也被炸毁,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两名同事已经失踪,手机根本打不通。   

    伤亡

    至少9人死亡 摩的师傅救两人

    记者从西安市委宣传部获悉,截至14日19时,爆炸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34人住院治疗,另有10多辆汽车受损。

    记者上午10时从陕西省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共接收12名伤者,八女四男。其中已经有3人死亡,包括1名8岁的女孩。  

    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急救大厅里一个角落处,一男一女忍不住心中的悲痛,放声痛哭。“娃才8岁,就遭此横祸,真痛心。”记者得知,这对男女就是在爆炸事故中身亡的8岁女童的父亲和姑姑,事发时,小女孩正准备去上学。

    事故发生时,不少路人停下来参与救人。摩的司机刘先生当时在路口等着拉人,“轰隆”一声巨响过后,只见两个女孩鲜血淋漓地从楼里哭着跑出来,他立即用电动摩托将她们拉到路边的出租车旁……将她们送往医院救治。

    刘先生说:“波及的范围很大,对面的光大银行遭遇冲击。”

    救援

    160名消防官兵现场搜救

    由于担心发生二次爆炸,爆炸发生后,现场立即被救援人员封锁,数十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展开救援。

    西安市消防支队的有关负责人上午向记者透露,西安市消防部门已经调派了6个消防中队,共计20辆消防车和160名消防官兵在现场参与救援。

    当第一拨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爆炸引起的明火已经不大,过火面积大概在10平方米左右。

    消防队员已从现场发现了3个高1米5的液化气罐,并且现场还存在液化气泄漏的迹象。据了解,爆炸原因初步判定为液化气罐泄漏引发,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亲历

    “我被冲击波掀倒在地”

    11岁的小学生巩烨健经过嘉天国际公寓,突然被强烈的冲击波掀倒在地。“我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后就被冲倒了,很多玻璃片溅到了我身上,我趴在地上,脸上、手上都是血,旁边的树也倒了……”躺在病床上的巩烨健告诉记者。

    飞来横祸令许多受伤者家属难以承受。伤者陶世婷的母亲陈行贤说,看到7岁的女儿脸上血迹斑斑,心里特别难受。“好在孩子的意识还是清楚的,看到孩子那么可怜,我实在难以接受……” ■据新华社

    安全用气小知识

    不合格气罐千万别用

    使用完毕应关紧阀门

    别看液化气小小一罐,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说常用会用,但要想真正科学安全的使用、检查,还真得下下功夫。

    1、购买气体时,注意检查钢瓶的“检验标志环”、“出厂钢印标记”等,不符合要求的钢瓶应拒绝接收。

    2、钢瓶应直立使用,严禁倒置,用户不能擅自处理、倾倒瓶内残液。

    3、用户应经常检查减压阀上面的密封胶圈是否老化、脱落。一旦胶圈老化、脱落应马上更换。

    4、用户应定期检查胶管是否老化、龟裂或破损,防止漏气。

    5、灶具与钢瓶应保持一定的距离(灶具与钢瓶的最外侧之间距离不得小于1米),应保持灶具、减压阀、胶管等配件的清洁。

    6、养成使用灶具时人不离开,灶具不用时关好开关(包括钢瓶的角阀)。

    7、当发现室内有液化气泄漏时,应及时打开门窗通风,使其向没有明火的方向扩散,附近严禁动火,待排除故障,其特有的气味消失后才能使用。漏在地面上的废液,应用砂土覆盖后清除至安全地方。气瓶着火时,应立即关闭阀门,搬至室外空旷的地方,用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灭火剂或用湿麻袋捂盖等方法灭火。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隐私遭窃
   第A5版:迈向新征程
   第A6版: 都市·公共
   第A7版:专题
   第A8版:民生调查
   第A9版:热线新闻
   第A10版: 热线新闻
   第A11版: 长沙市井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长沙市井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中国·重点
   第A17版:广告
   第A19版:黄页
   第A20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21版:中国·重点
   第A22版:中国·文摘
   第A25版:世界·视点
   第A26版: 世界·万象
   第A27版: 华声军事
   第A28版:文娱·看台
   第A29版:体育·健乐
   第A30版:副刊·悦读
   第A31版: 教育周刊
   第A32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关注
   第B4版: 财经·互动
   第B5版:财经·专题
   第B6版: 新生活·健康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 新生活·健康
液化气泄漏,闹市餐馆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