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河南宋基会“利用公益慈善吸金”之谜
公益?医保?投资?都只是幌子!

    新华社 图

    新华社郑州11月11日电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在郑州黄金地段建设的一座大型“宋庆龄”雕像,带出了这个公益机构“自筹资金”4亿元建设的大型项目。一个公益机构靠什么自筹如此巨资?记者追踪采访了解到,河南宋基会一边以“公益医保”名义在农村大量“吸金”,一边在城市投资放贷搞房地产,其运作已严重偏离公益慈善事业。

    获捐10.1亿,仅1.39亿用于公益

    按照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末其净资产已达29.7亿元,高居同业榜首。在2008年,河南宋基会的净资产为15.4亿元,2009年增加到了20.9亿元,2010年已经达到29.7亿元,两年时间几乎翻了一番。

    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河南宋基会总收入为10.3亿元,其中捐赠收入占到了10.1亿元。一个地方性公益机构,一年有超过10亿元的捐赠收入,在国内实属罕见;但其当年用于公益的支出却仅为1.39亿元,悬殊之大,令人不解。

    巨额的应收款项是近三年来河南宋基会财务数据的共同特征。2008年,河南宋基会当年捐赠收入达8.6亿元,支出5100多万元,而应收这一项高达11.56亿元;2009年,当年捐赠收入6.2亿元,支出8000万元,应收高达16.5亿元。到了2010年,长期投资有4.29亿元,而应收款项竟高达24.57亿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河南宋基会旗下一批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担保、教育、保险代理等。

    借口公益医保,其实高息揽储

    公益医保业务是河南宋基会下属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开展的主要业务,从2005年开始,目前其市一级分支机构在全省18个省辖市已经设立了17个。

    河南宋基会在漯河市临颍县的一位村级公益医保代办员介绍,仅他负责的一个村,一年通过所谓公益医保,就向河南宋基会缴纳180万元,而他每收1万元就有80元的提成。农民经他之手办这个公益医保,都是冲着一万元每年400元的利息。

    “说是办公益医保,其实就是高息揽储。”这位代办员说。

    在村民拿到的公益医保证中,记者看到有一则担保书,由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鼎泰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单位盖章,还附送了一份由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意外伤害保险。而公益医保证中的一系列机构,从保险代理公司、担保公司,到公益医保中心、宋基公司,都是河南宋基会的旗下公司,组成了一条触角伸向基层农村的庞大资金吸纳链条。

    大批资金就这样源源不断地从农村向上归集,用于河南宋基会旗下公司的一系列投资、放贷业务。

    主营业务收入为零,放贷成主业

    宋基公司以宋基会的名义开展经营,并且涉足民间高息借贷,已经是业内公知的秘密。2008年,在河南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郑州“地王”蓝堡湾崩盘事件中,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便是债主之一,债权达数千万元。

    记者在郑州工商局查询发现,近几年来,宋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很少甚至为零,但每年都有上亿元的应收、应付款项。再如宋基同济置业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为零,而应收款项中,年初为2亿多元,年底就高达5亿多元;另一方面,应付款一栏,年初达4.7亿元,年底又增至近5.6亿元。

    多名工商税务部门专业人士表示,按道理基金会作为公益机构,财务应公开透明,而现在财务表现竟然比许多企业还要“复杂”,且大部分都是关联公司“倒账”,最终流向又不得而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迎接党代会万向新征程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热线新闻
   第A7版:长沙市井
   第A8版:广告
   第A9版:广告
   第A10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1版:湖南新闻
   第A12版:财经·综合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告
公益?医保?投资?都只是幌子!
上海“雾污染”致癌致畸?没那么严重
长三角臭氧灰霾复合型污染日益严重
三峡工程影响气候不超20公里
新闻出版总署部署“新闻打假”
甲清%告别灰指甲就像涂指甲油一样简单
颈、腰椎病云南民间有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