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 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妇孺皆知的地沟油终于不再是传说
舒圣祥

    近日,公安部统一指挥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4个月,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这也是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侦破非法收购“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并通过粮油公司销售给群众的案件。由此,“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本报今日A19版)

    地沟油大面积流向餐桌,早已是妇孺皆知的事。吊诡的是,在执法者的视野里,却从来只是一个传说。群众的雪亮眼睛早于执法者的行动查处n年,即使是在频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当今,也算是一个“奇迹”。面对民间关于地沟油的种种抱怨,有关部门不是推说没有接到举报,就是含糊其辞表示举报不实。更有甚者,竟有所谓专家声称地沟油是一个谎言,因为“把地沟油提纯到食用油的水平,成本相当高,几乎是不可能的,是不合算的”。——其实专家心里必然很清楚,人家根本不需提纯,仅仅滤除杂质即可。

    套用马尔克斯的一部小说名,地沟油简直就是“一桩事先张扬的投毒案”。好在公安部终于破获了这样一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妇孺皆知的地沟油终于不再只是执法者眼中的传说了。虽然破获一起案件对于庞大的地沟油市场无异于杯水车薪,但这至少证明了地沟油的民间申诉不是无聊的猜测和瞎闹。“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并不只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语,公众关于地沟油的申诉和质疑,非但得不到重视,反被斥为“传闻”,有关部门至少还缺少一个向公众的道歉。需要道歉的内容有两方面:一是不重视公众的地沟油举报,妇孺皆知而独执法者不知;二是对地沟油长期以来执法乏力,未能对公共食品卫生安全尽职尽责。

    事实上,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以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方式得到“证实”,公众完全有理由感到不满。不是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为何妇孺皆知的地沟油“传闻”至今,才终于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还有多少类似案件等着各地公安机关去破获啊?真的是破案难度太大,还是没有真正将之当作民生大事来抓呢?

    用地沟油炼制食用油出售给消费者,无异于危害公共安全的投毒行为。在“地沟油流向餐桌的传闻得到证实”之后,各地执法部门没有理由再以“传闻”来冷漠视之,而必须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来严查严惩制售地沟油的龌龊行径。唯有执法部门首先真正重视起来,打击地沟油制售贩卖才会有力度出效果。地沟油如此,其他领域的监管执法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舒圣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广告
   第A4版:滥用药物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热线新闻
   第A8版:特别报道
   第A9版: 专题
   第A10版:法庭笔记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湖南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黄页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 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中国·文摘
   第A20版: 世界新闻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体育·健乐
   第A24版: 微博日报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4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5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6版:湖南省第二届金融博览会
   第B7版: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第C1版:赢在“金”秋
   第C2版:赢在“金”秋
   第C3版:赢在“金”秋
   第C4版:赢在“金”秋
   第C5版:赢在“金”秋
   第C6版:赢在“金”秋
   第C7版:赢在“金”秋
   第C8版:赢在“金”秋
妇孺皆知的地沟油终于不再是传说
25岁美女镇长
要闻快报
非常语录
大学生自创“逃课网” 代课换课可上网求助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