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湖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大旱持续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上办公楼验收前突然沉了
事发深夜无人员伤亡,购船和装修共花65万元,株洲正制定打捞方案并调查原因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飞勇

    验收前夜,株洲市渔政水上办公楼突然倾斜沉入湘江。    猛子 摄

    本报8月19日讯   今天凌晨,湘江株洲段天元大桥东下游100米处,一栋用旧船改造的水上渔政办公楼突然倾斜沉江。沉没办公楼原本今天验收次日交付使用,此事或将导致耗费60余万元修建的株洲市渔政管理站新办公楼报废。目前,株洲方面正积极制定打捞方案,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办公楼10分钟沉江底

    株洲水文站水上办公楼与渔政水上办公楼相邻,均位于湘江株洲段天元大桥东下游江岸。事发时,刘师傅在株洲水文站水上办公楼留守。刘师傅介绍,大约今天零时,入睡不久的他突然感到船体摇晃,厨房里的餐具砸落在地上。刘师傅还以为是地震了,急忙爬起来逃生。

    刘师傅跑到楼外看到岸边灯火通明的宁静街道后,才知地震是错觉。此时,水文站办公楼周边响起巨大浪涛声,刘师傅打开手电筒四处查找,发现旁边的渔政水上办公楼已严重倾斜,正在下沉,江面上掀起1米左右的波浪。10分钟后,渔政水上办公楼部分楼体沉入江底,江面恢复平静。被眼前一幕吓懵的刘师傅这才想起报警求救。

    船上建有两层房屋

    事发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渔政水上办公楼长约25米、宽约7米,上建两层房屋,船顶竖有“中国渔政”字样。记者用一根竹竿实地查勘,发现事故江段水深近4米。船体向江中心方向倾斜,大半部分没入水中,里面的空调、办公桌等物品均泡在水中,船上门窗损坏严重。因事发时为深夜,船上无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介绍,该办公楼为株洲市畜牧水产局渔政管理站一个新的水上办公点,尚处在装修阶段。渔政管理站一位副站长介绍,新办公楼原定事发当天验收,20日投入办公使用,事发时大部分办公设施均已搬到楼内。此事将导致办公楼搬迁延期。

    事故损失至少10万元

    株洲市畜牧水产局一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该局花10万元购买了一艘旧船,用以修建渔政水上办公楼,该船造于上世纪70年代,已退役多年。7月开始,该局交由株洲市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改造装修。“所有手续都齐全,当时检查了,没有问题。”这位负责人说,该船购买、装修严格执行程序,但“的确是条老船”,总共花了65万元。

    该负责人介绍,办公船沉没原因尚在调查,初步分析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船底老化,二是装修破坏了船体结构,三是可能被船撞击了一下。但据刘师傅回忆,事发当时,他并未听到周边传来撞击声,也未发现周边有何异样。

    株洲市南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常华说,工人在装修中未重击施工,加上主要在船面作业,不会对船体,尤其是船底造成影响。事后他们对船体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船体破裂等问题。“本来今天就要验收完工了的。我现在一头雾水。”对于突然而来的沉船事件,何常华一脸茫然。

    据介绍,此次沉船事件至少造成10万元损失,若船体完全断裂,则新办公楼耗费的65万元将打水漂。目前株洲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打捞方案,并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飞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大旱持续
   第A4版: 都市·公共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长沙市井
   第A8版:湖南新闻
   第A9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0版: 财经·综合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世界新闻
   第A14版:体育·看台
   第A15版:文娱·看台
   第A16版:广告
水上办公楼验收前突然沉了
住300平方米别墅
还占消防通道扩建?
涉案金额12亿元,会员20万人
“6·20”矿难矿主被采取强制措施
让男人巨变
一生只需四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