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
大旱持续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8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瘦肉精羊”已外销多年
农业部回应:已责成河北展开调查,一经查实,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瘦肉精再度受到高度关注,这一次竟是混入羊肉中。7月29日,河北昌黎县一农妇因给羊喂食瘦肉精获刑5年。

    记者近日在河北昌黎、卢龙县调查发现,当地农民给羊等动物喂食瘦肉精已有多年,面积非常广泛。 

    瘦肉精羊多地出现

    7月29日获刑的是河北省昌黎县龙家店镇西刁坨村38岁的农妇韩立荣,当地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韩立荣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案发于今年3月22日,昌黎县畜牧发展局执法人员对韩立荣家的羊进行抽检,结果呈阳性,其中两份尿样送交秦皇岛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确认韩立荣饲养的育肥羊尿液含盐酸克仑特罗(俗称“瘦肉精”)成分。无独有偶。3月31日,河北省食品安全整治办公室在沧州查获198只来自山东的含瘦肉精的问题羊。违法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羊只由当地农业部门进行异地封存圈养。

    记者调查发现,养殖户投放瘦肉精喂羊,在昌黎县和卢龙县已不是秘密。吃了这种药,对羊的重量影响不大,但能多产出瘦肉。瘦羊肉值钱,肥羊肉则非常廉价。

    瘦肉精成产业链

    据昌黎县西张村养羊户张民介绍,瘦肉精的卖药人经常主动上门销售。瘦肉精仅2元一包,每包100片,羊吃后能多长瘦肉。从口音判断,卖药人应是来自与昌黎县相邻的卢龙县。

    在卢龙县,养殖户给羊、牛等喂食瘦肉精的现象也不罕见。由于收购者、经纪人、农户、瘦肉精生产商和药贩子已形成链条,有养羊户称,没喂瘦肉精的羊反而卖不出去。当地养殖的羊只,主要销往河北香河、江苏、上海、河南等地。

    卢龙县蛤泊乡一名养羊户孙国忠称,“瘦肉精羊”每斤可多卖一两毛钱,每只羊能多赚10元至20元。农户用药五六年来,都没有受到查处,后来才听说瘦肉精对人体有害。

    据上述报道,村民使用的瘦肉精可能来自地下工厂。但是,昌黎县畜牧局动物产品安全办公室主任高运芳称,目前仍未找到销售和生产瘦肉精的线索。他猜测,瘦肉精可能来自人体用药的流通环节。

    名词解释

    “瘦肉精”包括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等,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把“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可以显著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常见的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特别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危害更大,长期食用则可能导致染色体基变,诱发恶性肿瘤,至于究竟摄入多大量,如何导致恶性肿瘤,有关病例研究国内外尚无定论,但近几年各地瘦肉精致人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据新京报

    农业部回应

    已第一时间责成河北展开调查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董峻)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19日说,日前有媒体报道河北秦皇岛市昌黎、卢龙两县养殖户给羊饲喂“瘦肉精”。农业部已在第一时间责成河北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展开调查核实,一经查实,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同时,认真贯彻全国“瘦肉精”整治行动的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瘦肉精”问题出现反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已责成秦皇岛市农业局对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开展“瘦肉精”再清缴行动,加大肉羊养殖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收购贩运监管措施,严防“瘦肉精”通过经纪人流入养殖领域。同时,向省食安办和公安厅及时通报了情况,加大“瘦肉精”案件侦办力度,追查“瘦肉精”来源,从源头切断“瘦肉精”生产和销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核心报道
   第A3版:大旱持续
   第A4版: 都市·公共
   第A5版:热线新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长沙市井
   第A8版:湖南新闻
   第A9版:长沙社区文化节
   第A10版: 财经·综合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 世界新闻
   第A14版:体育·看台
   第A15版:文娱·看台
   第A16版:广告
吁请限制城市名校的“抽血”行为
非常语录
女职员街头举牌要公司分配对象遭罚款
河北“瘦肉精羊”已外销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