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保健品”疑云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芬奇”不是一根“挂羊头卖狗肉”的独苗
吴晓华

    继欧典地板之后,家居行业又曝“假洋鬼子”丑闻。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国内知名高端家具品牌达芬奇并非是如其宣称的“意大利原产”,其部分家具在广东东莞贴牌加工生产,涉嫌伪造产地。据调查,达芬奇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是由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张在达芬奇专卖店标价30余万的双人床,在长丰只需3万元即可买到。

    国内贴牌加工,将其运至意大利,再拖回国内……就是知名、高端的“意大利原产”实木家具了。身份是假的,质量还不合格,宣称的名贵实木实际上是高分子树脂材料。达芬奇天价家具给了消费者当头一棒,也给了地方当政者当头棒喝!

    中国一些商人道德沦丧、诚信缺失,全世界都知道。从吃的、穿的、住的、用的,只要有利可图,他们就敢一假到底。所以,中国多暴发户,此是重要因素,所谓“撑死心黑的,饿死纯洁的”。3万元的双人床,可以卖到30余万,达芬奇家具的老板们,想不富都难。这些以假起家的奸商,从来就不曾流淌过“道德的血液”。

    更多的疑问随之而来。小商小贩做假,由于目标太小,一时难以发现,于情于理也说得过去。而达芬奇家具据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高端品牌,由于标榜“意大利原产”、“珍贵实木”,其产品销往大江南北。在“进口”过程中,检疫部门、工商部门、质检部门等都负有检查并追查真相的义务。显然,诸多部门存在行政不作为的嫌疑。其直接后果是,消费者利益受损,本已十分脆弱的商业诚信危机再度遭受重创。而更为严重的是,公平正义的长期缺位,假冒伪劣盛行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形成恶性循环,从而使民众生活在更多国人参与的尔虞我诈中不能自拔。

    按照以往的惯例,奸商蒙骗消费者而不被发现,一是太狡猾,坏事做得天衣无缝;一是官商勾结,利益均沾。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不久会有真相呈现。在媒体卧底长达半年的调查中,达芬奇家具涉嫌伪造国际名牌,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行为公之于众,但如果民众欢呼胜利实在为之太早。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的确存在打着“洋品牌”旗号、实际是国内制造的家居用品,有的是国外注册品牌,但在国内贴牌生产;有的就是国内制造,在国外转个圈回来就成了进口货。可以确定的是,达芬奇家具不过是其中的“佼佼者”罢了。

    不仅仅是家居用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太多了。对“洋品牌”验明真身,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并加大奸商们的造假成本,让其身败名裂甚至倾家荡产,应该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

    ■吴晓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保健品”疑云
   第A4版: 电梯事故
   第A5版:大亚湾火灾
   第A6版:民生调查
   第A7版:广告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都市·公共
   第A13版:热线新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长沙市井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黄页
   第A19版:湖南新闻
   第A20版: 华声网事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中国新闻
   第A23版:世界新闻
   第A24版: 华声军事
   第A25版: 文娱·看点
   第A26版:文娱·看台
   第A27版:体育·健乐
   第A28版:体育·赛道
   第A29版: 副刊·百家
   第A30版:消费
   第A31版:微博日报
   第A32版:广告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商道
   第B4版:财经·互动
   第B5版:新生活·健康
   第B6版: 新生活·健康
   第B7版: 新生活·健康
   第B8版:新生活·健康
“达芬奇”不是一根“挂羊头卖狗肉”的独苗
面孔
镇政府出租办公楼 给私人办精神病院
恒大上半年销售42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