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 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龙王” 湘潭好槟榔

湘潭槟榔加工厂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槟榔加工业已成为湘潭新兴的一大支柱产业。小龙王槟榔加工厂是全省乃至全国槟榔加工业破浪远航的旗舰。

小龙王槟榔加工厂是1996年创办的。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十来把刀,前店后厂的作坊式经营。以总经理张定强、副总经理刘应龙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在企业创办之初就明确了“从长远考虑,从发展着手”的经营理念,通过数年来的苦心经营,小龙王在湘潭站稳了脚跟。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他们在市场调查中发现,槟榔因其健康价值和休闲性、礼仪性,肯定不会局限于湘潭一隅,而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经过深思熟虑后,他们毅然决定调整经营战略,注重工艺创新,从传统的市场竞争者向新型槟榔消费市场开拓者转变。

张定强总经理认为,沿用传统加工工艺的槟榔食品有着辛、辣、发汗、头晕的特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初尝者的购买欲望。为了突破这个槟榔普及的瓶颈,他们一方面在现有生产线全部采用电脑,采用喷码机、切籽机、真空机、封口机、发籽机等现代化设备,在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的基础上,进行工艺革新。一是煮籽全部采用高汽锅炉送水,合原果彻底消毒;二是采用无毒型塑料装置密封发酵;不仅合原果发酵均匀,芬芳不露,而且杜绝外界污染,确保产品卫生质量达标;三是在配方上吸收了干果食品配料优点,结合海南槟榔原果特点,研制出具有防霉、防变质的新型配料,不仅使产品保质期由原来的7-10天,延长到2-3个月,而且口感纯正绵长。另一方面,不断进行口感调试,创造小龙王槟榔独特的香甜型口味,先后开发桔子口味型、薄荷香型等10多种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新品。品种多样化,风味个性化发展,是“小龙王槟榔”立于不败之地的奥秘之一。

2010年7月23日至27日是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湖南活动周。湖南周期间,10万只自然醇香的优质槟榔免费献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世博游客。扎根故乡湘潭的小龙王槟榔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定强说:湘潭人喜爱嚼槟榔盛极湘潭城乡,将它视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因素。有首民谣形象地描述湘潭人嚼槟榔越嚼越有劲,这口出来那口进;湘潭人出外办事,必带上一包槟榔作为见面礼;如果在路上遇上亲朋好友,连忙从口袋掏出槟榔相敬,以示友好;如果平时客人来家寒暄,也是立即递上槟榔,然后才是泡茶款待。至于婚丧喜庆做酒请客之时,则进门一口槟榔一根香烟,离席时还要打发一包槟榔,以表示浓重的谢意。

湖南人一直把槟榔作为上等礼品,认为亲朋来往非槟榔不为礼。800多年前,苏东坡就曾描绘少女口含槟榔头插茉莉花的情景。可见湖南人爱槟榔、吃槟榔的风俗一直被人们传为佳话,广为流传。今天,湖南人把槟榔果作为美好和友谊的象征。客人登门,主人首先捧出槟榔果招待。即使不会嚼槟榔的人,也得吃上一口表示回敬。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备有槟榔果,以敬拜年的贵客亲朋。而今,在湖南活动周期间参观世博会的游客都免费品尝到了味香纯正的槟榔。

湖南活动周期间,小龙王槟榔作为唯一进入世博会的槟榔产品,除了在湖南馆向观众免费发放槟榔,还走进联合国馆以及中非和东南亚的国家馆,向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馆以及海南、台湾、广西、云南、福建5个兄弟省(区)馆送上主席家乡人民的情谊,可谓龙到福气到。这次小龙王槟榔走进世博会,引领槟榔产业进一步向省内外市场辐射,是槟榔行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次全面融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味赢天下”再掀槟榔风云
“小龙王” 湘潭好槟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