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 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味赢天下”再掀槟榔风云

“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嚼食槟榔的习惯古已有之,一代文豪苏轼亦曾用优美诗句述说槟榔的独特魅力。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湖南槟榔行业发展到今天,近十多年里迅速拓展成为一个拥有相当规模的新兴产业。据湖南省槟榔协会介绍,目前全省槟榔业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20万人,全行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湖南槟榔外销“绿色”通道的开辟,使湖南槟榔的市场已延伸到海南、广东、江西、河北、北京、上海、浙江等14个省市。

2008年11月10日,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内,益阳市口味王槟榔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举行结盟签约仪式。这是湖南特色槟榔行业首度与官方研究机构合作。口味王槟榔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的槟榔企业,其发展眼光让业内人士钦佩不已。“我们想通过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来研发出新的槟榔,可以减少其对人口腔损伤的负面影响,最好发展成为保健食品。”益阳市口味王槟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志光信心满满的说。

郭志光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将选择回报社会,因为“服务社会不仅是一个企业应有的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口味王的理念就是‘创造价值,回报社会’,这是每一家发展成熟的企业都应该有的理念,所以我们寻求农科院的帮助,希望把槟榔升级,保留它独有魅力的基础上,去除一些不利的因素,真正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对社会负责。当然,我们更希望能够在槟榔中添加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物质,从根本上打消消费者的担心。”

据了解,为了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槟榔新产品,口味王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能否研发出新的类似保健食品的槟榔尚存疑问。郭志光说:“至少我们需要尝试。当企业站在一个特定高度的时候,当它看清未来的发展方向,就不会再局限于原有的格局,更不会在意成本。现在已经是定位决定地位的时代”。益阳口味王槟榔有限责任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建成员工4500余人、产值12亿元的企业规模,成为中国槟榔行业的龙头老大。

有人把槟榔定义为一种纯天然植物口香糖,郭志光认为这种定义是一个局限。“槟榔就是槟榔,它有口香糖的作用,但又远高于口香糖。槟榔本身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诸如生物碱、胆碱、鞣质、氨基酸、甘露糖、半乳糖、槟榔红色素、皂苷等。休闲食品不能诠释它,我更认同槟榔作为保健食品的定义。”

槟榔是棕榈科植物,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槟榔具有独特的御瘴功能,是历代医家治病的药果,又有“洗瘴丹”的别名。槟榔能下气、消食、祛痰,所以在药用性能上被人们广泛关注。 虽然槟榔具有很大的保健性能,但是传统的定义形成了很大的局限,而且包装过于简单,使得很多人对槟榔略有轻视。 业内人士不禁发出“槟榔空有身价,却上不了台面”的感叹。

口味王早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今年正式推出高端槟榔品牌“味赢天下”。“口味王的努力就是要改变这种局面,”郭志光很有霸气的说,“槟榔决不甘继续在低端食品徘徊,我们要塑造它的价值,做好包装,让小小槟榔上得了台面。”他描述了一个设想,未来几年,一些政府官员白领阶层待客或企业老板会晤时,桌子上会摆放一些精装的口味王槟榔。时尚礼品中也有其一席之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味赢天下”再掀槟榔风云
“小龙王” 湘潭好槟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