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日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6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同享“一费制”全免
“上学期交一百多,今天分文不交”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谭兰香 汤如冰 廖明

开学了,同学们报完到后,到文具店里购买学习用品。 记者 范远志 摄

本报9月5日讯 对于长沙市6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而言,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从本学期开始,他们和所有长沙户口的孩子一样,入学免收“一费制”范围内的所有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现在一分钱都不要交”

上午8点,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育华小学。许多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来报到。

六年级的谭磊将暑假作业交到班主任手里,老师将一叠新学期的教材和作业本递到他手上。“老师,要交多少学费啊?”谭磊的妈妈吴女士掏出钱包准备交钱,老师却微笑着告诉她:“今年起,来长沙打工的外地人子女,都免学费了!”

吴女士从耒阳来长沙工作了好几年,谭磊从四年级开始到省城读书。听说不要交学费了,母子俩都十分开心。“上学期交了一百多元,现在一分钱都不要交。带孩子进城读书比以前轻松多了。”吴女士颇有感触地说,省下的一百多元钱是小事,关键是让自己和孩子都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株洲人尹女士是这个学期将读二年级的女儿接到长沙读书的。起初,她觉得这件事会很难办,筹借了一笔借读费,今天带着女儿来报名才得知,不仅不收借读费,连学费都免了。

据悉,为保证此项政策的顺利实施,长沙市教育局已下文要求各区县市要严格按照政策落实免补经费,确保经费按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益。

外来务工子女真正融入要时间

在育华小学副校长程宾看来,要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区孩子一同快乐成长,除了减免学费,还要提供很多别的帮助。“‘一费制’全免政策实施后,和父母一起来城市读书的农村孩子会更多,学校和老师要多思考该如何帮助他们融入新环境,解决更多心理上可能出现的压力和问题。”

程宾介绍,针对许多农村学生英语基础较差的问题,学校要求英语老师免费给学生补课,传授学习方法和经验,提高他们的兴趣。开学后,班主任老师将逐个走访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给家长提要求和建议。此外,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给同学们提供心理辅导。

此外,本学期,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内的育华小学全体学生,还将免费穿上款式新颖、剪裁精良的新款秋季校服。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谭兰香 汤如冰 廖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校园舞停摆 ,武术操登场
校园集体舞悄然停摆
希望武术操不会“昙花一现”
“上学期交一百多,今天分文不交”
“香味文具”小心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