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日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1日起,武术健身操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推广实施
校园舞停摆 ,武术操登场
省教育厅称暂未接到推广通知 但师生们都很期待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汤如冰 廖明 谭兰香

9月1日起,武术健身操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推广实施。

曾风靡一时的校园集体舞。

本报9月5日讯 如果你认为跳“校园集体舞”有点害羞、广播体操不够有趣,也许刚刚走进中小学校园的“武术健身操”会让你耳目一新。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的《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自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广实施。

今天,记者采访了省内部分学校的体育老师以及学生和家长,看看他们眼中的 “武术健身操”是怎样的?

【学生】 “我想练成张三丰”

一听说要学武术,五星学校的莫少君非常兴奋。活泼好动的她很喜欢看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常常还模仿着做些“降龙十八掌”、“太极拳”。“学好了武术既能强身健体,还能防卫呢。”

明德中学的李源也对武术健身操很期待。“我觉得广播体操的动作有点单调,课间做的时候同学们都是应付式的,并不是很感兴趣。”李源说,他一定会好好练习武术健身操,要练成“张三丰”。

【体育老师】 上课时讲武术故事

明德中学的贺玉莹老师还未接到“武术健身操进校园”的通知,但她相信在时下武侠电视剧和电影都十分流行的时候,推出这套具有武术元素的健身操,肯定深受学生喜爱。

“现在学跆拳道的同学很多,就是因为感兴趣。”贺老师认为,从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发展来说,比起广播体操,“武术健身操”更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的精、气、神。同时,武术教育对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

尽管还未备课,但贺老师认为,在授课时,她会准备一些相关的武术名人故事讲给大家听,并带大家观摩一些武术表演。

【省教育厅】 暂未接到推广通知

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未接到通知,“武术健身操”还未在我省开始正式推广。等相关政策文件下达后,将制定出具体的推广方案和措施,积极配合体育行政部门对武术健身操的推广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培训、教学和实施,将其推广到全省各中小学校。

拆招

武术操不仅能健身还能练自卫技能

“武术健身操”究竟有没有孩子们所期盼的武术元素呢?记者在网上找到了相关视频。从视频上看,武术健身操既有健身操的动感、轻盈,也有许多拳击、太极、跆拳道的动作。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与以往的广播体操相比,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其一,动作不同于以横平竖直为主的徒手体操动作。武术健身操的动作是选自武术运动形态多样、妙趣横生、含有攻防作用的动作。

其二,练习方法不同于徒手体操的只有个人单练。武术健身操中还有通过喂招、拆招的形式进行配对交手的对练方法。

其三,武术健身操不仅有着与徒手体操共有的健身价值,还有习练自卫技能、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价值。■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汤如冰 廖明 谭兰香

互动

你对武术健身操进校园有何看法

如何让“武术健身操”更好地走进校园,读者可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谈谈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本报记者会将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送到相关教育部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校园舞停摆 ,武术操登场
校园集体舞悄然停摆
希望武术操不会“昙花一现”
“上学期交一百多,今天分文不交”
“香味文具”小心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