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速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县限电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赵强

河北安平正在进行一场通过限电来实现节能减排的大会战,不仅将安平所有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全都包括在内,连普通老百姓也要每3天就面对一次长达22小时的停电。

电停得很坚决,不搞特殊化。别说寻常百姓家,就连医院甚至十字路口的红绿灯都停了。到现在没有因停电闹出点公共安全事故,实在是天佑安平,但如果电一直这样停下去,难保老天一直都有好心情:捏着一把汗过日子,对安平老百姓来说,不仅因为热,还是因为担惊受怕。

开心的大概只有发电机经销商,停了电,自购发电机的就多了起来。有人说发电机用汽油、柴油,不仅耗能,还会污染,与节能减排的目标南辕北辙,停电限电的效果也将付诸东流。其实,账不是那么算的。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发电机,一刀切的停电,多少能起点节能减耗的作用;而且,就算自备发电机发电产生的能耗更大,也不会被记录到通过电网耗电量计算的能耗中,对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影响。

除此之外,当地政府应该还有另一个小账本。政府该知道,节能减排应该以保障民生、不影响正常生活秩序为前提,否则节能减排就没有意义,也会遭遇更多阻力。以此为前提,节能减排的重点就应该放在淘汰、关停那些高能耗的落后企业上。但是,关停这些企业也意味着地方税收财源的减少,这是某些地方政府舍不得剜去的一块“腐肉”。于是,在节能减排变成一项不得不完成的硬任务时,为了既能在上级那里过关,又能保住既得利益,“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节能减排大会战,站在公众的角度来看是因噎废食,是剜肉补疮,可在政府部门利益的立场来看未尝不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因此,安平限电节能减排大会战再次揭示出一个老问题:往往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决策,到了执行实施的层面,就会因为地方局部利益的牵绊而扭曲变形,反而会损民利、伤民心。要想地方彻底戒掉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坏习惯,公权部门就必须找准自身的定位,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否则,哪天为了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隔三天全县禁食辟谷一日的缺德主意也能想得出。

■赵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全县限电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非常语录
天气转晴 气温回升
面孔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