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公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9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名湖南大学生南京当“殡葬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素平 通讯员 蒋涛

女殡葬工在化妆间的工作台上做准备工作。

男殡葬工在火化炉前工作。

去年底,17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不远千里来到南京市殡葬处,成为该市首批引进的“殡葬工”。这些20出头的湖南学生目前大多被派往火化、遗体化妆等殡仪一线岗位工作,他们在这一行干得怎么样?新的岗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他们的就业选择能给毕业大学生什么启示?近日,记者通过QQ视频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素平 通讯员 蒋涛

长沙伢子火化间里练耐高温

郭容是个地道的长沙伢子,一到南京殡葬处就被分配到最“恐怖”的火化车间。“最怕就是过夏天,即便休息时有条件待在空调房里,也不敢去,一冷一热特别容易生病。” 郭容说,平板燃油炉的炉温至少在1000℃以上,每天十几台大炉子连轴烧,室温至少也在五六十摄氏度。“尸体焚烧后,还要经过捡拾杂物、整理、包装等一系列程序。时间长了,也练就了抗高温的身体素质。”

郭容说,上班第一天,就见到十多具等候火化的遗体,聚精会神地忙碌打消了他原有的恐惧。当然,遇到特殊情况,火化也是很复杂的。比如溺水身亡、糖尿病人等,死者的身体往往严重水肿,火化时尸体内的浮水常常会从体内流出,导致火炉里的火熄灭,散发出的气味更是让人作呕。这时候,就需要火化工拿着几十斤重的长铁铲不停地处理。

她看见死者面带“微笑”

在17名湖南大学生里,小雨是少数女生中的一位,她除了要做好尸体的美容工作,还客串殡仪服务和管理2000多个骨灰盒。

小雨说,早上9点是最忙碌的时候,一般要服务两具遗体,多的时候,甚至六七具。夭折的婴儿、不幸遭横祸的新娘、难产而去的母亲……她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化一些突破常规的妆。

最初的实践,小雨也没少吃苦。她回忆说,第一次触摸冰冷的尸体,向死者口腔塞入棉花时,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她的胃顿时翻江倒海,差点呕吐出来。整容化妆最难处理的是意外身亡者。有一次,殡仪馆接来了一位坠楼身亡者,面部骨骼粉碎,脸像一块平板。小雨对着死者的照片,用力按、挤、揉,先大致整出面部的轮廓,然后再塞填充物缝合皮肤,最后上彩妆。时值夏日,由于整化间禁止使用空调和电扇,她足足用了3个小时,死者才基本重现原貌。

“看见他们走时不那么悲伤了,甚至面带微笑,我也挺高兴。”小雨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今日焦点
   第A4版:今日焦点
   第A5版: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 热线新闻
   第A8版:都市·社区
   第A9版:都市·社区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财经·分享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世界新闻
   第A15版: 文娱·看点
   第A16版: 体育·赛道
   第T1版:特刊
   第T2版:特刊
   第T3版:特刊
   第T4版: 特刊
   第T5版: 特刊
   第T6版:特刊
   第T7版: 特刊
   第T8版:特刊
17名湖南大学生南京当“殡葬工”
歧视致殡仪馆招人难
石油公司经理
私提千吨油获刑9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