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 财经·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广告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8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限费、预借现金手续费、复利计息,信用卡收费名堂不输借记卡
多存点钱也要“被收费”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何青云 王绵 梁艳芬

申请信用卡时,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要心知肚明。记者 童迪 摄

(资料图片)

银行卡跨行取现要收费,网银转账要收费,打印对账单要收费……您是否还注意到,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也有类似的“潜规则”:刷信用卡超过信用额度收“超限费”、预借现金要收手续费、存多了还请交纳“领回费”。

持卡人只有提前弄清楚这些规则,才不会因为一时的疏忽而付出更大的代价。

■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何青云 王绵 梁艳芬

1

刷多了要收“超限费”

【现象】长沙市民李鑫信用卡的信用额度有10000元,上个月装修房子急用,他买了一大批建材后,发现信用卡刷了近11000元。上周李鑫收到账单,看到上面标注要还一笔“超限费”。他有点犯糊涂,什么是超限费,收取比例怎么计算呢?

【调查】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资深理财师虢娟表示,一般的信用卡会有信用额度10%的超限额度。例如信用额度10000元,就可刷卡11000元。但超额消费这笔钱并不能像正常消费一样,还要另收“超限费”。

“在出账单之前,客户把超额消费部分还清,则不收超限费。如果没有还上,则在正常收取利息的前提下,加收超限额度5%的超限费。”虢娟提醒道。

记者采访获悉,大多数银行按超过信用额度部分的5%收取,最低人民币10元或1美元。

而一些持卡人之所以对“超限费”颇多微词,多半是缘于发卡行没有尽到详细告知的义务。如果通过短信告知持卡人再行使用将收取超限费,或许持卡人就没有那么多抱怨了。

2

存多了还要收“领回费”

【现象】今年“五一”,市民蔡女士出门旅游前,为了方便在信用卡内存了3000元现金,旅游时提了出来。旅游回来后,蔡女士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账单里多了9元的手续费。

【调查】

信用卡不仅不要少还款,最好也不要多存钱。因为,银行还想出了“溢缴款领回手续费”这个收费事项。这个溢缴款是指持卡人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溢缴款领回手续费是指取出溢缴款需支付的一定金额的费用。

据了解,有的银行将溢缴款领回手续费等同于取现手续费,有的银行则分开计算。不过,也有例外。记者从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获悉,在大陆境内任意一台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持卡人均能免费提取广发信用卡内的自有存款,是为国内首例。

3

要销卡,得先消费

【现象】“办卡容易,销卡难呀!”最近,市民刘先生在朋友的怂恿下办了一张信用卡。收到卡后,刘先生发觉自己的信用卡实在比较多,就致电银行客服要求销卡。该行的客服人员告诉刘先生,必须要开卡消费后才能销卡。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开卡消费了几次。

【调查】

记者还了解到,某家银行有“注销卡账户管理费”,即如果卡片注销后还有余款,从注销生效后的第七个月开始,每月收取5元人民币或0.6美元的管理费,直到余款扣清。

银行发行一张信用卡的成本不菲,为了不流失已办卡客户,对于想销卡的客户采取各种“挽留”措施。但规定消费后才能销卡的银行相对较少,部分银行则通过减免年费的方式来挽留想销卡的客户。

延伸阅读

还有哪些名目收你的钱

信用卡的功能是透支,但透支功能只能通过刷卡实现,如果是透支现金,可就得额外交一笔手续费。

每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也不相同。如民生金普信用卡的预借现金手续费为本行免费、他行收费;招行的预借现金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3%,最低30元人民币或3美元每笔。业内人士分析,对预借现金收费主要是为了防止信用卡套现等道德风险。

除了上述几项外,用信用卡的每个环节几乎都涉及到费用,如复利计息、挂失费、调阅出钞证明手续费、纸质密码函重制费、加急制卡费、账单补制手续费、短信费等等。持卡人用卡前一定要熟悉信用卡收费标准,尽量避免支付不必要的费用。

支招

如何刷着方便,用着省钱

对比可以发现,有些项目不同银行之间收费相差很大。信用卡,如何刷着方便,用着省钱?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资深理财师虢娟有如下建议。

申请信用卡时,不要只看宣传单,应仔细询问银行人员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争取做到心知肚明。

货比三家,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为自己量身选择信用卡。

使用信用卡取现,多数银行对此收费。建议少用或不用信用卡通过ATM取现。

时常关注信用卡的信用额度,避免或减少超限刷卡,从而避免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费用。

注意还款日期,尽量按时全额还款。超期还款,不仅不享受免息期,还会接连产生滞纳金、全额罚息等费用。这两项费用一般都是5%的费率,收费很高。■记者 刘永涛

风险

小心看护,谨防诈骗

信用卡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但也有不少犯罪分子盗取别人的身份信息办理信用卡后,疯狂地套现消费,非法牟利。

记者获悉,日前,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海棠路派出所就成功破获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交待,从2009年9月开始,先后通过朋友关系获取曾某等6人的身份证明,同时利用出具虚假工资证明的手段,骗领益阳市某银行6张信用卡,激活使用后,先后套取现金80000余元。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办理银行卡要到金融机构办理;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资料,在使用银行卡过程中,谨防卡号、磁条信息外泄;接到陌生、不明来源的电话,切莫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信用卡和身份证要分开存放。

■通讯员 覃晓寒

记者 刘永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告
   第A3版:广告
   第A4版:广告
   第A5版:速读
   第A6版:广告
   第A7版:广告
   第A8版:今日焦点
   第A9版:专题
   第A10版:今日焦点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 都市·热度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都市·公共
   第A15版: 都市·公共
   第A16版:都市·公共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热线新闻
   第A19版:热线新闻
   第A20版:都市·社区
   第A21版:都市·社区
   第A22版:都市·社区
   第A23版:都市·社区
   第A24版:广告
   第A25版:生活黄页
   第A26版: 影像
   第A27版:全媒体
   第A28版:华声网事
   第A29版:小记者
   第A30版:中国·重点
   第A31版:中国·世态
   第A32版:伊春空难
   第A33版:华声军事
   第A34版:菲律宾惨案后续
   第A35版:世界·视点
   第A36版: 世界·万象
   第A37版:3C·业界
   第A38版:文娱·看点
   第A39版:文娱·看台
   第A40版:体育·看台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分享
   第B3版: 财经·理财
   第B4版: 财经·理财
   第B5版: 财经·公司
   第B6版: 财经·操盘
   第B7版:财经·专题
   第B8版: 精英博客
   第C1版:三湘楼市
   第C2版:楼市·专题
   第C3版:广告
   第C4版:广告
   第C5版:广告
   第C6版:楼市·专题
   第C7版:广告
   第C8版:楼市·专题
   第C9版:楼市·专题
   第C10版:广告
   第C11版:广告
   第C12版:楼市·专题
   第C13版:楼市·专题
   第C14版:楼市·专题
   第C15版:广告
   第C16版: 楼市·资讯
   第T1版:三湘家居
   第T2版:家居·关注
   第T3版:家居·关注
   第T4版: 家居·关注
   第T5版:广告
   第T6版:广告
   第T7版:家居·企业
   第T8版:广告
多存点钱也要“被收费”
中国平安14小时
赔付伊春空难80万元
分级债基优化风险与收益
华富强化回报未发先热
“苹果皮”手机配件引发网络钓鱼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