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菲律宾惊魂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8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又咬人“纯属操作失误”?
韶山南路一小区电梯老出事 支招:手挡电梯要过轿厢才安全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董苏雪

8月23日,长沙韶山南路华翼府商住楼,监控拍下李女士(中)操作不当导致手被电梯夹住的全过程。

记者 武席同 实习生 尹瑾欢 摄

长沙市民谢先生8月23日中午12:28来电:我在韶山南路华翼府商住楼12楼上班,刚刚和我爱人一起下班,准备坐电梯下楼,结果我爱人的手被电梯门卡住了,吓得要死,我们这里的电梯经常出事咧。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董苏雪

电梯咬手是“操作失误”?

8月23日下午1时15分,谢先生爱人李女士的左手中指仍在流血,手提包的正面被血染了一大块。

谢先生和李女士同在华翼府商住楼A座12楼的湖南华中矿业有限公司上班。今天中午11时20分许,两人准备回家吃午饭。

“当时,老谢走在我身后,电梯门开了之后,我走进去还没站稳,电梯门开始闭合,可是老谢还没上来,我就用手去挡门,结果,门‘嘭’地一下关上了,我的左手被死死卡在两扇门之间。”李女士形容,电梯门关上的一瞬间,电梯发出了巨大的声响。“像爆炸一样,肯定是电梯质量有问题。”

被卡之后,李女士马上按下楼层“10”,电梯门重新打开后,她的手指才解放出来。

谢先生下楼与李女士会合,两人拨打了小区物业公司的电话。“他们过来之后却说事故是我操作失误造成的。”

李女士对于物业的说法表示怀疑,“人没进到电梯里,我们一般都是用手挡门,这怎么算是操作失误?”

来到监控室,调出事发时的视频记录。记录显示:上午11:21:15,电梯门打开,11:21:18,李女士左手护住左侧门进入电梯,11:21:22,李女士左手被两扇门夹住。随后,在电梯门即将闭合的一刻,紧随其后的谢先生试图用双手扳开门板,而李女士的左手一直停留在左侧门板上。

“用手挡门时,手要伸过轿厢门”

保安部刘经理介绍,为了防止乘客被夹,电梯都有保护装置,这就是红外线磁感光幕。安装了红外线磁感光幕的电梯,只要用户将手伸到光幕处,门就会自动打开。当有人或物品碰撞到电梯轿门侧面的红外线磁感光幕时,电梯门将立即停止关闭,并重新打开,以防止乘客或物品被门夹住。“如果李女士知道红外线磁感光幕的位置,就不会发生手指被卡的事故了。”

听刘经理这么一说,李女士仍然有些不解,“我是用手去挡了电梯门啊。”刘经理找到一台空闲的电梯为大伙演示,“李女士的左手如果还往外伸一点,电梯门根本不会关上,更不会夹到她的手指了。”

那么,红外线磁感光幕在哪个位置呢?

刘说,电梯门是两层的,包括外部的厅门和内部的轿厢门两个部分,但这两扇门并非紧密贴合,而是有一定间距的。“红外线磁感光幕就在这两扇门之间,准确地说,是安装在内部的轿厢门上。”

“但是一定要记住,用手挡门时,手一定要伸长,并且超过轿厢门(电梯内侧门)才能达到重新开门的效果。否则,一定会把手夹伤。李女士就是因为手指还没触碰到光幕的位置,没办法重新打开电梯门,导致手指被夹。”

老式电梯要挨到门上的铝合金

刘经理提醒市民,年代较为久远的高层建筑使用的电梯与目前的电梯有一个区别,即传统电梯停止关闭并重新打开的功能由安全触板实现,而当下使用的电梯的这一功能则由红外线光幕来实现。

安全触板是电梯内侧门(轿厢门)上的铝合金块,在关门过程中,必须轻推这个铝合金(触板)门才会自动打开。“使用安装了安全触板的电梯时,若要防止被夹,用户的手一定要挨到电梯内侧门上的铝合金,才能使门重新打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速读
   第A3版:菲律宾惊魂
   第A4版:菲律宾惊魂
   第A5版: 都市·公共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利群阳光
   第A8版:广告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生活黄页
   第A14版: 都市·社区
   第A15版:都市·社区
   第A16版: 都市·调查
   第A17版:华声网事
   第A18版:中国重点
   第A19版: 中国·世态
   第A20版: 世界·视点
   第A21版:世界·万象
   第A22版:文娱·看台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 体育·赛道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分享
   第B3版: 财经·理财
   第B4版: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公司
   第B6版: 财经·操盘
   第B7版:教育·资讯
   第B8版:健康·生活
电梯又咬人“纯属操作失误”?
大三男生游泳溺亡
治好孩子鼻炎 比补课更重要
烧伤致残也可恢复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