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7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个湖南文化品牌亮相黄浦江畔
海上生明月 沪湘舞蹁跹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深情推介
谈金燕

2010年湖南(上海)投资洽谈活动周湖南文化产业宣传推介会现场。 记者 刘尚文 摄

全国只有5个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5%,中部湖南已位列其中。那么谁是湖南这个新千亿产业背后的真正英雄?

7月22日,40个湖南文化品牌、15位湘文化领军人物在“2010年湖南(上海)投资洽谈活动周湖南文化产业宣传推介会”上亮相,向来自长三角的经贸朋友,共同推介湖南文化产业。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三湘华声管委会主任、三湘都市报社长、华声在线董事长薛伯清与音乐家谭盾、作家唐浩明等一起位列100位湘文化领军人物,而湖南日报和华声在线也分别位列40个湖南文化品牌。

■本报特派记者 谈金燕

发自上海

开启湘沪文化交流合作新春天

“湖南文化产业宣传推介会”是今年沪洽周专题招商活动的重头戏。 “我们这次来上海,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世博会这个窗口,通过和上海多层面、深层次的沟通交流,探讨、谋划如何构造世界性的文化品牌,如何将地域性、区域性品牌做大做强。为此,我特地带来了我们湖南和全国都有些影响的文化人物和文化品牌,隆重地推荐给大家,希望能通过和沪上知名文化商家、文化名人的沟通、交流、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强化能力,助推湖南文化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在推介会上致辞。

“同处长江经济带,共饮一江扬子水。 ”路建平表示:“沪湘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自2008年签署《沪湘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宣言》以来,两地交流合作进一步升温,尤其是盛大与湖南广电联姻更是被业内视为‘将开启新旧媒体融合的春天’。我希望这能助推沪湘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面对率领上海市直宣传文化系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的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等一行,路建平还表示:“与上海相比,湖南文化产业无论是规模、数量、质量、理念,还是管理手段方式、方法、体制,特别是在创意设计领域,都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湘沪文化的交流合作来寻求共赢发展;希望通过引资金、引技术、引机制、引管理,来求数量、求规模、求质量、求效益;希望通过内吸稀缺高端人才、先进理念和经营方式,来强化品牌建设,培育内地文化消费,拓展海外市场。有共同的梦想为引领,有江海相通、文化同根、巨大的产业互补性为支撑,我相信沪湘文化产业间的交流合作定会取得更多新成果。”

文化产业是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新晋千亿产业之列。2009年,湖南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1594.26亿元,增加值682.16亿元,成为我省6大千亿产业之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而全国仅有5个省市这一比例在5%以上。根据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湖南文化产业将力争保持增加值年均2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总产值达3500亿元,实现增加值19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8%,巩固和提升文化产业的支柱地位,使文化产业成为我省科学跨越、“弯道超车”的重要引擎。

承载使命与梦想

伸出真诚合作之手

7月22日宣传推介会上,诠释“文化湘军”最生动的符号——湖南文化产业9大行业的“人”和“物”一一亮相。其中的15位领军人物现场出席推介会并与媒体见面。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作为代表第三个上台发言。他表示:“湖南文化产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利用华声上市的机遇,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湖南宏梦卡通董事长贺梦凡则明确表达了与上海动漫界联手打造精品动漫的意向,认为上海的SMG这样的公司是最需要的合作伙伴。

湖南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则表达了继续做好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探索者的愿望。

推介会上集中推出的40个湖南文化品牌,从全国来看,都是耳熟能详的金字招牌,如虹猫蓝兔、琴岛歌厅、青苹果数据中心、越策越开心等。“这40个湖南文化品牌,体现了产业发展本质,表达了‘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的理念,是尊重文化创意、人才和品牌价值的体现,也反映了湖南文化产业的来龙去脉。”

今天的宣传推介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

相关资料

湖南文化品牌40强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华声在线、湖南卫视、快乐购、超级女声、快乐男声、金鹰卡通卫视、《快乐大本营》、金鹰网、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越策越开心》、《乡村发现》、《天天向上》、达晨创投、湖南金鹰之声电台、公共大戏台、《体坛周报》、《潇湘晨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红网、《湖湘文库》、湖南汽车展览会、宏梦卡通集团、山猫卡通、蓝猫动漫、酷贝拉、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长沙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长沙歌厅、红太阳演艺集团、琴岛演艺、女性频道、星沙湘绣城、天舟文化、青苹果数据中心、中国红瓷器、《魅力湘西》、湘西凤凰、军声砂石画研究院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特别报道
   第A4版:特别报道
   第A5版:特别报道
   第A6版:都市·公共
   第A7版:广告
   第A8版:都市·公共
   第A9版:都市·公共
   第A10版:都市·公共
   第A11版:热线新闻
   第A12版:热线新闻
   第A13版:深度调查
   第A14版:写字楼里de故事
   第A15版:都市·社区
   第A16版:法庭笔记
   第A17版:生活黄页
   第A18版:影像·目击
   第A19版:华声网事
   第A20版: 中国·重点
   第A21版:中国·世态
   第A22版:华声军事
   第A23版:世界·视点
   第A24版:世界·万象
   第B1版:财经
   第B2版:财经·纵深
   第B3版: 财经·公司
   第B4版:财经·操盘
   第B5版:财经·关注
   第B6版:财经·理财
   第B7版:财经·理财
   第B8版:小记者
   第C1版:文娱
   第C2版:文体·看台
   第C3版: 副刊·身心
   第C4版:副刊·悦读
   第C5版:三湘楼市
   第C6版:楼市·关注
   第C7版:楼市·人物
   第C8版:广告
海上生明月 沪湘舞蹁跹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