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情人节遇上春节”系列报道①
57年来,花店老板头次很没底
记者 未晓芳 实习生 傅筱

1月26日,长沙市营盘路留香花艺花店,年轻的店老板刘女士正在准备鲜花。 记者 童迪 摄

【编者按】

今年2月14日,既是情人节也是大年初一。同样的巧合要追溯到57年前的1953年。这对热恋中的情侣来说,今年2月14日的双重属性无疑让他们很“纠结”:究竟是陪家人走亲访友,还是和恋人独享甜蜜世界?

其实,比情侣们更纠结的是商家,有些花店老板还在考虑,那一天是否应该营业。从今日起,本报将先后深入酒店、商场、电影院、酒吧、KTV等行业,看看他们是否准备好了。

往年的情人节,最高兴的人,除了情侣要数花店老板,那是一年中鲜花卖得最火的时候。

然而,今年的情况却让他们头疼,情人节当天是大年初一。1月26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内采访了几家花店老板,他们都有相同的烦恼:这个情人节该请多少兼职?要进多少鲜花?他们心里真没底。

■记者 未晓芳 实习生 傅筱

今年能卖多少花心里没底

刘艳是个年轻的花店老板,在长沙市营盘路省中医附二附近开了一家花店,名叫“留香花艺”。

往年这个时候,她最兴奋,情人节前后,花店的生意非常好,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可今年的情人节前,她很紧张。

“情人节当天,刚好是大年初一。”张艳有些苦恼地说,花店开了3年多,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心里特别没有底。

刘艳还说,情人节和春节重合,以前也经历过。2007年情人节是腊月二十七,2008年情人节是正月初八,虽然也在春节期间,但买花的主力军都在长沙,生意没受影响,一般都能卖出200多束鲜花。但今年情况太特殊了,情人节居然碰上了大年初一,这让她不知道这笔生意该怎么做,请多少兼职?进多少鲜花?这些都是要根据生意量来计算的。

难以预测的购买力,让刘艳很焦虑。

歇业与否还很矛盾

事实上,长沙花店的老板们早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

有人觉得都回家过年了,生意会受很大影响;有人觉得影响不是很大,毕竟春节期间买节节高等植物的人也有很多;更有甚者,认为双节凑在一起,生意应该会更好。

同行意见不统一,张艳心里更没底,加上父母都劝她回家过年。刘艳虽然纠结了很久,但最后她还是决定大年初一留在长沙做生意。而往年大年初一前一周,她就自己放假回老家娄底过春节去了。“2月14日当天的鲜花销售量下降是必然的,但还是会有很多情侣提前预订,到时候,再根据预订量决定进货量吧,不敢像往年那样放肆进货。”

刘艳说,“毕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估计很多年轻人还没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有人可能选择提前送鲜花和礼物,也有人可能会节后回来补。但既然大年初一都留下做生意,肯定要认真准备,2010年的情人节花束里,我会加入一些中国结之类的喜庆元素,会很好看。”

部分花店挖空心思应对

就在长沙多数花店为今年情人节伤透脑筋的同时,也有花艺连锁机构充满信心。

“来客数量减少带来的损失,可通过挖掘潜力市场来弥补。”都市花乡花艺连锁机构副总经理张文告诉记者,往年情人节当天,都市花乡20家花店能销售十几万枝鲜花,今年情人节碰上大年初一,情况特殊,但他们已准备得相当充分,预计今年营业额还会相应增加。

据了解,为了应对今年特殊的情人节,一个月前,都市花乡解放东路夜间订花店开张,春节期间将24小时营业。“另外,下周起,我们将和快乐886购物电台合作,销售情人鲜花卡,凭卡可随时来店内选购鲜花。”张文说,“来客少了,但从一个顾客身上可以挖掘出两个甚至三个顾客的市场潜力”。为此,都市花乡等花艺连锁机构今年在店内将销售除鲜花外的很多其他情人节礼品。

情人节来历

公元三世纪,罗马战乱,男人必须服役打仗,不能结婚。可战争阻挡不了爱情,青年男女私下约会,爱的火焰四处蔓延。有一位善良的牧师,悄悄地为找到真爱的青年男女举行婚礼,消息不胫而走。牧师在2月14日被统治者杀害,后人为了纪念他,把这天称为”情人节”。

■记者 刘玲玲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 速读
   第A3版: 今日焦点
   第A4版: 今日焦点
   第A5版:2010大道湖南
   第A6版:特别报道
   第A7版:广告
   第A8版:2010大道湖南
   第A9版:2010大道湖南
   第A10版:特别报道
   第A11版: 都市·热度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都市·公共
   第A14版:都市·帮手
   第A15版: 都市·社区
   第A16版:都市·社区
   第A17版:湖南·省情
   第A18版:华声网事
   第A19版:中国·重点
   第A20版:中国·世态
   第A22版:中国·世态
   第A23版:春苗
   第A24版:热线新闻
   第B1版:财经
   第B2版: 财经·综合
   第B3版:财经·理财
   第B4版: 财经·理财
   第B5版:财经·操盘
   第B6版:副刊·身心
   第B7版:足球反赌扫黑
   第B8版:文娱·看点
   第C1版:汽车周刊
   第C2版:汽车·焦点
   第C3版: 汽车·新车
   第C4版:汽车·市场
   第C5版: 汽车·国内
   第C6版: 汽车·业界
   第C7版:广告
   第C8版: 汽车·热点
57年来,花店老板头次很没底
本报联手湖南在线推出网络调查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
延后出台
“先导控股”与12家银行建立伙伴关系
数据
创造世界品牌是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