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三湘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新闻·焦点

第A3版
广告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09年7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来职业经理人:“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何小红

剪影

今日的长沙房地产市场,其充满活力的跃动日益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外地开发商兴奋地活跃在这个动感的舞台上,用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力量点缀、影响着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外地职业经理人昂扬地搏击在这个宽阔的市场上,用自己的非凡智慧和气度左右、改变着这个蓬勃发展的城市。他们大多是总部外派的区域负责人,这群活跃在各个楼盘的外来职业经理人享受着辉煌绩效带来的快感的同时,也承受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压力。一位深圳来的职业经理人在与记者闲聊中自嘲自己是“外表风光、内心彷徨;脸上挂笑、心已沧桑”。这多少带点调侃的话语或许道出了这个群体的心声。

脱离母体的漂泊

“离开了总部的职业经理人就像离开了母体的孤儿,开始了漫长的漂泊之旅……”回忆起2006年初到长沙的情景,出生于湖北,求学于兰州,工作于上海的田章仍历历在目。2006年7月,受上海德普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安排派赴长沙天际湘府项目(现在的托斯卡纳), 田章开始谱写他和长沙——一个原本毫无关联的城市的故事。

机场,人流,行囊。

陌生的面孔,陌生的方言,陌生的城市孤独感。

在之前德普已经派来了项目总经理、副总经理、工程总监、财务总监,田章只身一人在项目开盘前5个月才过来的。而此时营销策划工作还没开始,连楼盘名都没有。也就意味着他必须马上融入长沙这个市场,没有适应期。

“湖南和湖北在气候、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没有太大的差异,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从这方面说,湖北人田章是幸运的。而2008年初从北京“空降”而来的华远地产长沙项目团队可谓是人人都经历了一场从身体到心理的摧残。

2008年初,南方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冰雪灾害,水电中断,交通堵塞,华远正是这个时候开始它的长沙征途。据悉,当时从北京来的几位管理人员都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有感冒的、腹泻的、关节炎的;更没想到的是,雪灾之后迎接他们的,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寒冬。

“我之前总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喜欢抽烟,后来才明白,人是因为寂寞才抽烟。”一位自称以前从不抽烟,到长沙后才染上此“恶习”的外来职业经理人在闲聊中感慨。

工作,工作,工作

没有朋友,不了解市场,找不到可以交流的人,整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这是初来长沙的大部分职业经理人的生活写照。

“每天五点半,长沙人准时下班走了;七点,上海人也陆陆续续走了;十一点,我从办公室出来,穿过结束了一天喧嚣的城市的街道,结束一天的工作。”那个时候,每天的生活就是如此简单的两点一线:宿舍和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公司,田章如是道。“五个月之后就要开盘了,而当时没有楼盘名,没有营销策划方案,没有营销团队。”于是,他白天觅英才,给新人做培训,晚上做策划方案,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但有时仍免不了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找谁。该找谁做策划,找谁做广告,找谁做公关?一切都在摸索中。

“辛苦倒是其次,最可怕的是憋足了劲却不知道使力的方向。” 很多外来房地产职业经理人产生了类似的困惑:之前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工作经验和方式,在长沙往往行不通。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化程度高,各种规范和制度相对来说比较成熟。而处于全国楼市洼地的长沙,基本上是一个半市场化的市场,很多事情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处理结果往往处处碰钉子。

“在长沙,一个楼盘的销售状况与市场形势以及广告投放量有比较直接的关系,而上海等一线城市购房者往往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曾在上海工作多年的田章,来长沙后发现提升本地消费者对产品的鉴赏能力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此外,这个群体与本土文化也并非没有冲突的。

饭桌、酒吧、KTV、休闲洗浴会所……他们认为很多本应按正常规章制度走的程序却被搬到了这些地方。

“中国人习惯在酒桌上谈工作,而湖南人尤甚。”湖南德思勤总经理陈乐吾深有感慨,“白天办公桌晚上酒桌,一天下来,身心疲惫。”

成就背后的挫折感

对于外来职业经理人来说,项目就像自己的孩子。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项目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自己的开发理念得到了本地人的认可,自己的外来经验丰富了这个城市的面容,成就感自然不言而喻。

然而,这却无法消除他们内心深处的挫折感。

这种挫折感首先来自体制带来的大打折扣的执行力上。

外来职业经理人多为总部外派的区域负责人,在很多重要的问题上没有决策权,需要请示总部。在这个变幻莫测、机会稍瞬即逝的房地产市场上,繁琐的审批流程和手续,往往使很多外来项目丧失了良好的市场机会,严重挫伤了这批外来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特别是大型国有房产公司以及国有股占控股地位的房产开发,行政色彩更浓,而且制度和政策不完善、不配套。执行力更是大打折扣。

更有私人老板极不愿意授权给他们,怕授权后他们狂捞个人好处。一位福建来的职业经理人笑侃道:他事事都得向总部的老板请示,包括花300元钱请客都得避开客户偷偷在厕所里打电话请示。他们形容自己是戴着脚镣的舞者。

“有时候真是很抓狂,很多唾手可得的机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别人抓住。” 这让很多外来的职业经理人懊恼不已。

当然,这种事情并非发生在每一位外来职业经理人的身上。然而,外派几年之后,回到总部还有自己的位置吗?却是摆在他们面前共同的难题。

于是,有人选择了投奔本土开发商,有人选择了创业,有人选择了离开……

“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

辞职后,聚光灯下,某位职业经理人对媒体坦言。

■记者 何小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闻·焦点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读城记
   第A5版:新闻·焦点
   第A6版:前行中国
   第A7版:新闻·要点
   第A8版:中国新闻
   第A9版:新特区新闻
   第A10版:新特区·民生
   第A11版:新特区·热线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B1版:财经新闻
   第B2版:财经·综合
   第B3版:新体育
   第B4版:新娱乐
   第C1版:三湘楼市
   第C2版:三湘楼市
   第C3版:三湘楼市
   第C4版:三湘楼市
   第T2版:风尚秀
   第T3版:步行街景
   第T4版:玩美妆容
   第T5版:真实频道
   第T6版: 有车·有房
   第T7版:人物B面
   第T8版:三湘宝贝
   第T9版:壹周话题
   第T10版:壹周话题
   第T11版:壹周话题
   第T12版:旅游·出汗
   第T13版: 美食·通吃
   第T14版:影音汇
   第T15版:网络·数码
   第T16版:壹周城事
江湖夜雨十年灯
九成购房者会选外来开发商
外来职业经理人:“我只想好好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