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第一新闻·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第一新闻·要点

第A3版
第一新闻·焦点
 
标题导航
返回湖南在线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2009年6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展
轮椅上的爱
刘燕娟

今年47岁的李丽,创办了湖南省衡阳市“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网站“丽爱天空”,帮助百余名厌学孩子重返校园,为近万名学生树立自信;她深入学校、企业、社区、监狱,义务开办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听众达10万余人次。她的善行使20多万人获得心灵的洗礼。

因患小儿麻痹症,7岁之前的小李丽从未站起来过。8岁那年,在经历了40多次痛入骨髓的手术后,李丽终于拄着拐杖站了起来。然而,40岁那年,一场车祸,再次让她回到了轮椅上,身上留下了270多道切口和6块钢板。

李丽没有被命运的折磨打倒,而是坚强地面对人生。2003年5月,李丽自强不息的经历深深打动了衡阳雁南监狱的干警,他们邀请李丽给服刑人员作报告。“你们被自己的心结囚禁,我被自己的身体囚禁。”推心置腹的一番话,李丽“走”进了2000多名服刑人员的心中。她和他们分享自己的苦难人生和奋斗经历,许多曾经杀人越货的汉子,在这个孱弱的女子面前流下了眼泪。

后来的日子,服刑人员的信件如雪片般飞来。李丽一一亲笔回复。除了写信,近年来,李丽还接听电话1000多个,寄送书籍500余本,先后帮52名刑释解教人员找到了工作。在她的影响下,郴州监狱的服刑人员成立了以李丽名字命名的志愿团爱心基金会,已为社会特困人员捐资5000余元。

在服刑人员的信中,李丽惊讶地发现他们由于家庭教育出现严重问题,心灵的天平在年少时就已过早倾斜。2005年春节刚过,李丽毅然北上求学,用近一年的时间,认真学习了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课程,并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回到衡阳后,她创办了公益性机构“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致力于帮助迷途少年。如今,工作室已积累辅导案例200余个、“家庭教育辅导手记”20多万字,还吸纳爱心志愿者240多个。■记者 刘燕娟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第一新闻·要点
   第A3版:第一新闻·焦点
   第A4版:特别关注
   第A5版:新特区新闻
   第A6版:天下
   第A7版:体育新闻
   第A8版:新娱乐
30年耳聋耳鸣,好了!
省内短讯
北京奥运会盈利超10亿元
省财政再投1亿元拉“消费马车”
长沙银行吹响区域化发展“冲锋号”
心机诺基亚5802 XpressMusic闪亮登场
轮椅上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