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的画

  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418班 史睿铭

  永不言弃的人,是万千世界中的最美画作。

  ——题记

  至今难以忘怀的,是那个黄昏,是那首歌。

  那一年,那个人,站在雨的季节里,为祖父的离去而恸哭。黑色的葬礼,灰色的坟墓,青色的群山,成了我童年的终点,成了我青年的起点。

  雨后的黄昏悄然来临,我拂去白色相簿上的灰尘,踏出了家门。

  那段时日里的我,近乎绝望,近乎颓废。在小街上漫步的小孩,看向天边的云霞,眼眶却湿润了。

  随着泪一同到来的,是遥远的歌谣,是悠扬的乐音。

  循声而行,末了,看见一个弹着吉他的老人。他就这样远远地坐在那儿,静静地拨弹着苍老的弦,仿佛稍一施力,那老吉他便会和老人一起崩解,一起消散于世间。

  老人静得像一幅肖像画,倚在斜阳之中。浓密的胡须遮掩了他的面容,使人难以透过那茂密的森林,看到他的脸庞。只有不停回荡的音乐,婉转、凄美,表明他的存在。

  车水马龙的嘈杂声,仿佛在这一瞬间消散,寂静的空间里,只有音符在不断地跳跃,舞动。

  走近了些,老人似乎察觉到我,继续唱了起来:“远方的朋友哟!你是否正在迷茫……”

  老人自编的歌谣,在吉他的衬托下,竟格外动听。稍显单调的吉他变为伴奏,使歌声变得更悠远而美妙。

  我疑心于他的目的,可当我再走近些,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叠整理好的钱。“我是个卑微的老者!平平无奇!毫无亮色……”老人仍在歌唱,阳光依旧将他浸没,显得十分凄凉。

  可是,当我将目光上移,看到的,是一个空荡荡的裤筒,与一个勉强像样的假肢。而那吉他,便托在假肢上面。微风吹过,空荡的裤筒随风飘荡,与老人的歌谣一齐律动。

  它们就这样立在那里,好像什么都没说,又好像什么都说尽了。

  “可是你看我永不言弃/我便是我/这世间最美的画/这世间最亮的火……”

  我脆弱的心灵,似乎也沉浸在这音乐之中,任由那斜阳将我的影子拉长,再沉入地平线。

  歌曲仍在继续,夕阳仍在下移,这一幕,美得像画,美到极致。

  一曲终了,夕阳已尽。我再正眼一看,那个正陶醉在音乐之中的老者,人如其歌,确实是这世间最美的画。

  那个夏季里,随着夕阳一同落入地平线的,还有我的迷茫,还有我的忧伤,还有我的颓丧……

  指导老师:李玉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