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阅读点亮人生 湖南省“书香校园”建设访谈报道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如呼吸般在此发生
——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推进“全员阅读计划”纪实

  爱阅读的北恒学子

  校长唐静推荐好书

  学子在挑选喜爱的书

  学子在走廊阅读

  扫码看视频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全彦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必定是理性优秀的,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必定是充满希望的,一所崇尚读书的学校必定是健康而充满生机的。  

  地处常德市武陵城区的北正街恒大华府小学(以下简称“北恒小学”)深知阅读之重,多年来不断探索书香育人的路径与方法。今年3月以来,学校以“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发生”为核心理念制定了全员阅读计划,并提出基于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定制阅读”概念。

  近日,记者走进北恒小学,感受着具有系统建构、整体推进、全员参与的阅读计划,感受着阅读的自然发生。

  A  私人订制,学生畅享书香世界

  春夏之交,阳光停留在地表的时间逐渐拉长,且给了拔节生长中的万物以滋养。若把北恒小学比作生长中的孩童,那阅读一定浸润成长始终,它是学校“恒”文化的集中体现,也随时随地影响着校园里的每个人。

  踏入北恒小学校园,“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大图书馆”的办校目标即扑面而来:校门口建有学生等待书吧,楼道走廊因地制宜建有6个走廊“慧茹”书吧,34个班级图书馆错落有致……“我们想确保学生想阅读就有地方阅读,课间、放学后无论何时想读书、取书都很便捷。”校长唐静对记者说。

  为了让孩子们有足够的好书可读,学校通过多方联动添置适合师生阅读的图书,如今北恒学子的生均图书拥有量已从2018年的14册增至26册;全校藏书量更是在5年间增长了近3万册,达到47805册。

  书的海洋里,学子们如欢快的鱼儿穿梭在字里行间,逐渐形成适合自己的阅读习惯与品味,乐此不疲。

  为了让阅读习惯成就素养,学校要求教师引领学生整合早晨、中午入校后的碎片时间,规定内容、灵活地开展读书写作等日积月累活动,让读书随处发生。

  晨诵国学经典激发孩子内在活力,增强学习自信;午间全体师生坚持20分钟的默读,拉近师生的距离,拓宽阅读视野;月末各班还会开展阅读测试、畅谈读书收获,展示读书卡片等形式,让学生阅读积累逐步增长。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学校也有不一样的阅读打开方式。通过阅读项目化形式,低、中、高年级三个阶段各具特色,最终融合在书香校园建设之中,让阅读叩开智慧的大门。

  正是这样贴心的阅读定制,让学校语文教研组组织开展并一直坚持的《走进绘本缤纷世界,润泽童年七彩时光》低年级绘本阅读活动案例在湖南省中小学优秀阅读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同时在2023年入选全省阅读推广优秀案例名单目录并在全省推广。

  除了“规定动作”之外,各班也在整体推进的全员阅读计划中百花齐放。4月21日下午,北恒小学五年级(31)班教室里传出雀跃声,一场隆重的“阅读银行”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通过前期调研,班里学生发现大家在阅读中存在兴趣不够、类型单一、积累偏少、时间和数量不足等问题,于是孩子们开始有针对性地筹建“阅读银行”,不仅成立了五个“特色阅读支行”,还通过公开竞聘,投票选出总行长、副行长和五个特色支行行长,并由老师颁发聘任证书。

  每天阅读一小时存1元,乐教乐学阅读打卡10天存5元,参加故事比赛存1元,投稿班刊存1元,和书友书信交流存1元……孩子们把各项阅读活动量化为财富值存入银行,积累到一定额度,可取出获得“自由选择座位一周”“免作业一次”“做值周干部一周”等奖励。

  “阅读银行”成立至今,班里的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学生们纷纷摩拳擦掌,争当“存款”大户。

  B “声”入人心,教师共读国学经典

  在北恒小学,教师群体间的阅读互动交流并不局限于专业书籍,大家博采众长,以兴趣为导向,把阅读带入到业余时间,带进心灵最柔软的那一方天地。

  “朱老师带来的经典诵读,让身处这个繁杂世界的我们终寻一处宁静。”夜里,科学老师何晗照例点开“北恒经典七日诵读”微信群,微闭双眼倾听当日领读老师朱慧的娓娓道来,疲惫的身心在那个时空下得以疗愈,这力量不仅来自同事的“声”入人心,更来自国学本身所蕴含的文化能量。

  自2020年建立起教师经典诵读微信群以来,全校教职工以七日为一个周期,用直抵心灵最深处的声音传播着优秀国学文化。不仅是语文科任教师,数学、计算机、音体美等学科的教师同样参与其中,他们手捧四书五经、《楚辞》《乐府诗集》,沉下心来徜徉在字里行间,坚持至今从未间断。

  而由校长唐静发起的美声美言教工社团(星期诗会),则是将教师群体的阅读积淀如珍珠般串起,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后尽情展示。教职工活动室内,唐静带领老师们大声诵读并悉心指导,这样的声音作品也被逐一记录保留,截至5月12日,星期诗会已举办100场。此刻,时间也成为了阅读的见证者、讲述者和倾听者。

  “我喜欢阅读,且坚持和倡导着北恒小学的全员阅读计划,作为学校的校园主体文化,阅读正如滴水穿石般浸润着师生和家长,开出色彩斑斓的花。”唐静一直坚信,当阅读进入学习生活的日常,持之以恒便能让全员创造出美好生活。

  C 温馨互动,亲子铺展浓浓爱意

  张轩文妈妈联系场地、杨婉怡妈妈协助组织、鲍奕霖妈妈精心制作ppt、徐妹昱妈妈全程拍摄……四年级(35)班第四期云帆读书会于4月举行,全班18组家庭近40人积极参与。

  起初,语文老师孙宁组织读书会活动,是希望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利用读书会让孩子们互相影响,但随着参与其中的家长越来越多,读书会也渐渐成为亲子间一片温馨互动的栖息地。

  作为学生家长,五年级语文老师付美蓉畅述与孩子一同读名著的经历,并悉心指导家长们如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读本。

  “名著阅读不仅局限于书本,音频读物、视频读物都能随时随地为孩子带来知识积累。”分享之余,付美荣也坦言,即便自己的本职是教师,对阅读颇有心得,但在读书会上总会有意外收获。

  一个台上台下近距离交流的场合,没有高谈阔论,只有以阅读之名的美美与共,不仅能打通阅读方式方法,更能加深亲子间点滴陪伴的情谊。

  通过班级和校级亲子共读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家庭被书香萦绕,家长们开始以身作则,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我和孩子爸爸回家后,以往画面就是:孩子在书房写作业,我们就刷手机,俨然是一对上了年纪的低头族。现在,家里制定了家庭公约,并在窗户旁为儿子开辟出专门的读书角,每晚的亲子共读时光,也成了儿子最期待的时刻。”四年级(39)班学生赵国勋的妈妈谢婷说。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再次将阅读提到了教育的重要位置,也给我们的书香校园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好的经验融入在全员阅读计划中,持之以恒引领师生、家长终生爱读书、读好书,让学校真正成为一所书香浓浓、爱意流动、兼容并包的宁静读书之地,快乐健康成长之地。”唐静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