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牡丹还是芍药,记住这四点

  牡丹和芍药同科同属,都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虽为不同种,但亲缘关系很近。又因两者花期相近、外观相似,很多人无法分清,常常“指芍为丹”。

  其实,记住以下几点就可以区分。

  看茎干。牡丹为灌木,在冬天落叶后,牡丹的地上部分会保留枝干,并不会枯死。而芍药是草本植物,冬天落叶后,地上部分一并枯死,茎叶每年春天才从土里冒出来,这是牡丹与芍药的本质区别。也正如此,牡丹又称“木芍药”,芍药则称“没骨花”。

  看叶子。牡丹的叶子先端再分裂,通常为二回三出羽状复叶,而且叶子宽,上表面绿色,略泛黄,下表面有白粉;芍药的叶子先端不再分裂,且叶子狭长,较有光泽,下表面无白粉。

  看花期。牡丹开花早,芍药花期晚,两者相差15天左右。正如农谚所说:“谷雨看牡丹,立夏赏芍药。”

  看花朵开放的位置。牡丹一般是独朵,着生于花枝顶端;而芍药则是数朵,顶生或腋生。            祁云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