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研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精彩碰撞
——衡阳市南岳区南岳完小研学侧记

  集体合影

  体验传统文化项目

  体验现代科技项目

  扫码看视频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谢扬烁

  5月19日至20日,衡阳市南岳区南岳完小五年级300余名师生在衡阳国旅国际旅行社专业团队的带领下,来到衡阳智造谷、常宁印山开展研学活动。

  “这是一次科技的探索,也是一次品味传统文化的旅途。学生们可以近距离感知未来科技的魅力,可以亲自感受智能制造的实力,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也可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让孩子们品读印山文化的博大精深,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延续。”谈及此次研学的目的,南岳完小校长罗伶告诉记者。

  未来科技与现代生活的奇妙融合

  衡阳智造谷诞生于2020年,是集研发创新、科普教育和工业旅游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体。首期项目涵盖三大板块:未来智造体验中心、工业互联网学院、高端智造产业基地。在这里,学生们能体验到专业服务为主的智能制造和以科普为主的趣味生活科技。

  “哇,我在和机器人手臂进行乒乓球比赛。”“这个VR的效果好逼真啊。”“你们看,我用3D打印笔划两下,机器就自动生成了一个模型”……5月19日上午,随着学生们走进衡阳智造谷,顿时被场内各式各样的科技元素所吸引。

  在智造谷未来制造体验中心趣味生活科技馆,一堂有关3D打印知识的小讲堂正在进行。现场老师通过互动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3D效果和原理,并带领学生们学习了3D打印的基础方法技巧。老师现场的打印操作,让学生们的创意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探究兴趣。

  在VR体验处,不少学生戴上VR眼镜,实操了VR模拟驾驶、VR模拟射击等项目。而在机器人展区,面对人工智能的精彩表现,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馆内乒乓球机器人、观看360度全息投影、电影里才有的智能制造技术……一项项未来科技让孩子们真正地进行了实物呈现和浸入式体验,领略到了智能工业的独特魅力。

  从科技馆出来,每个学生都收获颇丰。他们围绕科技话题,畅所欲言。

  学生陈奕雅兴奋地说:“今天,我们看到了科学家研发的高科技产品,感受到科技无穷的魅力,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非常自豪。”

  周戴安同学说:“我已经在心里种下一个小小的科技梦,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去浇灌它,让它生根发芽。”

  晚上,同学们还开展了趣味横生的文艺晚会。合唱、朗诵、舞蹈……各类表演精彩纷呈,引得场下的阵阵掌声。

  在神秘古老的印山中体验传统文化

  第二天清早,师生们前往常宁印山,顿时被山中的奇艺景色所吸引,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

  据了解,常宁印山由“一山三城”即中国书法城、中国名人名章城、中国纪念章城组成,其以摩崖的形式,将我国数千年的书法、印章精品篆刻于一山,规模达1000亩,共汇集了4800多枚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

  一个个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镌刻出一段段珍贵的中华文明史,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摩崖在山中印章图案似乎向我们讲述着他们的‘前世今生’。”学生何振铭说,本次传统“印”文化研学之旅令自己收获颇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层次丰富,让自己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研学机构的组织下,南岳完小的学生还前往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及翔实的文史资料,学生们了解建党初期党领导工人阶级开展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感受不畏牺牲、心系人民、敢为人先、团结协作的水口山工人运动精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

  “作为南岳区的窗口学校,南岳完小打造了自主独创的校园文化品牌—“正雅”教育,并致力于将学子培养成内心清雅、志趣高雅、举止优雅、谈吐文雅、学识博雅、气度儒雅的‘六雅少年’。”罗伶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构建三维思政育人与实践体系,强健了学生心智,发掘了学生潜能,助推了学生个体特性,潜移默化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了“立德树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