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丹心育桃李
——隆回县万和实验学校校长陈名喜

  通讯员 袁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对教育有一片赤诚之心,将自己的全部献给自己的学生,在隆回县万和实验学校,陈名喜校长就是这样一群人中间的普通一员。

  破冰前行,坚持改革

  1989年6月,陈名喜从邵阳师专毕业,以双优生分配到隆回县第八中学任教高中数学。仅一个学期,陈名喜所教班级,教学成绩突出,不久后,学校安排他担任数学教研组长。自此开始了他的数学教学改革,他创设了互动式师生关系。

  一次,隆回县教育局领导组织全县的名优高中数学教师听课。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陈名喜上了《空间向量》一节内容,他的互动式教学方法,能让学生更加轻松自然地去接受知识,他的这堂课得到了老师们以及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认可。当任隆回十中校长戴明礼非常欣赏和重视人才,他想尽办法将陈名喜调入隆回十中,直接让他担任数学教研组长,鼓励他继续进行教研教改。春华秋实,2001年陈名喜竞选为隆回十中校长。后来,他相继担任了隆回六中校长,隆回一中纪检书记,万和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万和实验学校校长。

  润物无声,以爱育人

  陈名喜有对教育改革的赤子之心,还有崇高的道德素养,他坚持用爱育人,用情感人。每年他都要对班上的学生进行家访,当时交通不发达,只能随学生翻山越岭。

  学生肖志高成绩优秀,学习努力,但寡言少语,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一次月假后,肖志高没有回学校,大冬天,陈名喜冒着冰雹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赶到肖志高家。微弱的灯光下,肖志高哽咽着向陈名喜诉说起家里的情况:母亲重病,父亲也有严重的风湿病,他只能辍学。陈名喜当即表示会全程资助肖志高到大学毕业。肖志高考上了贵州大学,现在在广西工作,每次回隆回第一个看望的就是恩师陈名喜。

  孟子说过:“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也。”三十多年间,陈名喜免费辅导,资助生活费培养出来一批优秀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就是陈名喜,一个有着对教育挚爱且有高尚道德情怀的好老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